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ST博元奇葩年报背后:规避风险还是另有隐情

2015年05月04日 08:25 来源:第一财经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发布不能"保真"的奇葩年报4天之后,在监管层、交易所的干预下,*ST博元(600656.SH)终于服软改口。

  4月29日晚间,*ST博元披露2014年年报、2015年一季报,但其董事长许佳明、主管会计的董事李红等董监高人员,却声称无法保证年报财务数据的真实完成。在监管层的干预下,*ST博元5月3日晚公告称,目前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正在积极对有关数据进行核实,以保证年报信息的真实准确。

  2015年1月,*ST博元管理层集体换血,董监高成员大多数为新任,且有6名成员彼此间均存在关联关系,均由重组方派出。在完全掌控董事会,并任职超过3个月的情况下,仍然发布不能"保真"的年报,上述说辞的真实性,委实疑窦丛生。

  规避风险还是另有隐情?

  在2014年年报、2015年一季报中,*ST博元关于无法"保真"的理由,仅仅只有六个字:鉴于公司现状。有鉴于此,审计机构也对其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2014年财务报告。

  根据审计报告,*ST博元已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3方面:截至2014年底,*ST博元逾期借款本息合计4.13亿元,净利润-9885万元,流动负债大于流动资产4.87亿元,净资产-3.86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4638万元。

  在审计过程中,审计机构还发现,截至2014年12月底,*ST博元对深圳飞来福进出口公司有1177万元应收款,但实施函证、询问后,未能收到回函,因此无法确认其真实性。2014年,该公司实施了3笔、共计7300万元对外投资,函证、询问后,仍无法判断其是否真实。

  此外,2011年~2014年,*ST博元使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票据,形成利润4575万元,递延收益320万元。但截至去年底,这些票据亦全部背书转让。在背书方未能回函的情况下,审计机构认为,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及对财务报表的影响。

  在此之前,监管部门已多次对*ST博元立案调查,出现这种情况似乎并不意外。博元投资前身为*ST方源。2010年5月,由余蒂妮控制的珠海华信泰,通过拍卖的方式,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实际上,余蒂妮和抓海华信泰不过是影子股东。真正的实际控制人是隐身幕后的成清波。

  利用上市作为运作平台大肆圈钱,最终留下一地鸡毛。在*ST博元之前,成清波及其控制的中技系染指的上市公司中,*ST国恒、*ST国创、*ST成城等均已遭受类似命运,*ST国恒、*ST成城都因为出现财务黑洞,导致2013年年报迟迟不能披露。 而*ST博元也未能例外。

  "我们也遇到过这种情况,查账时大量债务来历不明,一下又查不出来,相关方面又不肯配合,最后年报几乎都不出来。"一位曾任职于中技系的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ST博元与其此前遇到的情况相似,而且前者董事会、监事会刚刚换届,无疑增加了难度。但即便如此,也不应该出具无法"保真"的年报 。

  上述年报披露后,广东证监局随即要求*ST博元对相关内容进行改正,上证所也发出问询函。5月3日晚间,*ST博元称,其本届董事会、监事会全部成员,由2015 年 1 月 23 日股东大会选举产生,除监事徐旅、程靖、周辉朋外,其余人员此前未曾在公司任职。

  2015年1月,*ST博元刚刚发生了人事变动,董监高人员几乎集体换血。1月23日,*ST博元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决定又杨海俊、陈栩等7人担任董事,徐旅、程靖等人为监事。

  *ST博元称,公司此前出现的问题,不在本届董事会任职期内。部分外部监事也未在在公司任职,对公司情况不清楚。同时,由于年报披露时间仓促,有些内容遗漏,正在积极补充和修正之中。

  但上述说法似乎并不能令人信服。事实上, *ST博元新任董事会成员,彼此间均存在密切的关联关系,甚至曾任职于同一家企业,且由重组方派出。

  3月28日,*ST博元披露重组预案,新任董事中,许佳明、李红、钟晓春、江华茂、杨海俊、陈栩等6人,均与重组方广西凯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甚至曾在同一家公司就职。

  此外,新任董事金建飞任职的兰溪市国有资产控股公司(下称"兰溪国资公司"),与*ST博元颇有渊源。根据工商登记资料,兰溪国资公司为兰溪市国资办全资企业,注册资本5.35亿元。

  2014年6月17日,*ST博元公告称,因借款合同纠纷,公司被兰溪市财政局起诉,案件于2014年7月15日开庭审理,涉案金额共计人民币3186.7697万元。而兰溪财政局也是*ST博元二股东,截至2014年底,持有其783万股,持股比例4.11%。

  "如果说仓促间临危受命,对情况毫无所知,被迫出这样的年报,也许还有一点情有可原,但现任董事会是重组方派出来的,而且已控制董事会,再出这样的年报就说不过去了。"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作为重组方派出人员为主组成的董事会,却发布不能"保真"的年报,不仅违反监管规定,甚至能隐含其他意图。

  退市大限前股价连续涨停

  3月30日,*ST博元发布退市风险提示,其股价随后一路下跌,接连9个跌停后,大笔资金入场拉升后,其股价又出现7个涨停,涨幅接近1倍。而近日复牌后,其股价将面临重大考验。

  这样的表现令市场难以接受。有观点认为,在被监管层启动"强退"程序的情况下,*ST博元是在挑战监管规则。时至今日,除了陆续发布的风险提示外,对于股价异常表现,*ST博元并未做出更多说明。

  股价连续涨停之际,在*ST博元大股东也随之出现变更。4月25日,该公司公告称,于4月24日收到通知,公司第一大股东珠海华信泰持有的公司1997.81万股,已划转至庄春虹名下,划转日期为2015年4月24日。此次司法划转后,庄春虹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0.49%。

  庄春虹的股份则来自于自然人陈壮群。2012年9月3日,因借款合同纠纷,陈壮群向深圳中院申请强制执行,请求珠海华信泰、利用等被执行人,偿还借款本金1.2亿元及利息、违约金。此后,深圳中院先后冻结了华信泰所持1997.81万股。2015年4月13日,陈壮群又向深圳中院申请,请求将*ST博元上述股票,以每股7.52元的价格,通过司法划转方式划转至其指定的案外人庄春虹名下。

  不过,接盘价格之高,以及庄春虹的身份,却令外界侧目。*ST博元4月28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数显示,庄春虹生于1981年,是一名会计师, 2011年4月至今在深圳市同德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任会计。

  这可能也是*ST博元被炒作的原因之一。今年3月28日,该公司发布了重组预案,重组方广西凯盛的控股股东为香港伟百隆,香港伟百隆的大股东又分别为庄义隆、庄长荣和马辉廷。市场猜测,庄春虹可能和香港伟百隆存在关联,接盘是为重组铺路。

  值得一提的是,中技系曾经控制的上市公司,近日股价出现集体上涨。如*ST成城,从4月1日以来,股价已从8.26元左右,上涨到19.41元,涨幅高达130%左右。而在去年中技系危机全面爆发后,赛伯乐绿科宣布接手,成为第一大股东后,*ST成城股价也曾一路飙涨。

  但和*ST成城不同,*ST博元已被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如今距离退市已为时不远。在3月27日的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已明确表示,由于违法违规十分严重,*ST博元的退市不受重组影响。编辑:许云峰

【编辑:刘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