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报的秘密:化工业成亏损重灾区

2015年05月04日 11:0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2014年年报披露日前已正式落下帷幕,2700余家上市公司的成绩显露无疑。那么,它们在去年的战况如何呢,又有哪些行业还处在水深火热之中,哪些公司在慷慨分红,哪些公司还在依靠政府补贴度日?北京商报证券周刊将为您一一梳理。

  补贴 2496家企业伸手

  A股年报中的政府补贴一直是公司粉饰业绩的杀手锏,很多经营不善的公司通过乡政府伸手要钱扭亏为盈。在2014年年报中,吃软饭的企业不在少数。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去年一年里,有2496家企业受到过政府补助,补贴总额达1287亿元,而在2013年这一数据为1137亿元。

  与2013年一样,中国石油、东方航空、中国石化再度蝉联政府补贴大户三甲,而上汽集团则因受到高达26.72亿元的补贴而一举超越中兴通讯居第四位,中兴通讯则屈居第五位。另外,农业银行、中国远洋、南方航空、建设银行、中国中冶、中国国航、国投电力、海螺水泥等企业均受到了超过10亿元的政府补助。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获得政府补助金额前50家的企业中,有13家企业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为负值,中国远洋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3亿元,在得到17亿元的政府补贴后,中国远洋成功在2014年扭亏为盈,并摘掉亏损王的帽子。

  有分析人士称,注册制来临之前,上市公司尚为一种奇缺资源,作为政绩工程的一部分,很多地方政府不断输血保壳,但其实这种补贴很大情况下是“治标不治本”的,良好的盈利能力才是王道。另外,该人士还表示,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政府这种补贴行为会有所减缓。

  亏损 化工业成重灾区

  近期,大盘不断震动上行,牛市行情下,很多行业的上市公司在板块轮动中上涨。然而,结合上市公司的年报来看,很多行业的二级市场表现与行业业绩不成正比。例如在4月29日,有色金属板块曾任性上涨逾3个百分点,涨幅居前。纵观有色金属的业绩,却不是十分理想。数据显示,有色行业全年的扣非净利润增速为-286.25%,在所有行业中垫底。

  那么除了有色金属外,还有哪些行业在拖累业绩后腿呢?数据显示,在扣非后净利润增长方面,综合、钢铁、化工、商业贸易等一级行业增速与有色金属并列两市后五位,其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84.88%、-36.43%、-33.61%、-31.07%。

  在219家业绩亏损的企业中,化工行业成为重灾区。数据显示,2014年业绩亏损的企业高达38家,占亏损企业总数的17.4%,亏损总额高达158.35亿元,其中云天化、*ST华锦、ST川化、*ST天化、云维股份、*ST霞客等六家企业亏损幅度均在10亿元以上。由于2014年经济形势的下行,行业发展动力不足,很多化工行业面对业绩的大幅下滑,转型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业绩经营情况同样不怎么乐观的还有机械设备行业,华菱星马、磁星股份等21家企业位列亏损名单中,数量仅次于化工行业。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农林牧渔、电子等行业的业绩也不容乐观。数据显示,有13家农林牧渔类企业在去年经营亏损,其中首当其冲的是刚刚遭遇“黑天鹅”事件不久的獐子岛,亏损额度达11.89亿元。

  业绩 近六成公司增长

  年终大考结束,面对数以亿计的投资者,上市公司还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业绩好的公司趁着年报行情的东风股价扶摇直上,业绩不乐观的企业只能默默忍受投资者在股吧中的各种悔不当初的抱怨。

  那么2700余份年报是如何平分秋色的呢?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有1623家上市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比2013年有所增长,占比达59.82%,而2013年这一数字为1636家。

  1623家业绩增长的企业中,业绩增长幅度超过10倍的企业有10家,而由于收购了方正宽带和方正国际100%股权从而切入智慧城市业务,方正科技实现了净利润高达980倍的增长,轻松问鼎预增王,同时也是两市惟一一家涨幅过百的公司。另外,业绩成功实现翻番的企业有340家,业绩涨幅超过50%的企业达533家,与上述企业突飞猛进的业绩相比,其余1000余家企业则呈现了稳步增长的态势。

  有时候,超过去年的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与2013年业绩相比,有1090家企业成绩下滑,其中还有219家企业向投资者交出了亏损的成绩单。尽管业绩实现百倍增长的企业只有一家,但业绩下滑的企业“毫不服输”,国投新集和百花村不但延续2013年的下降趋势由盈转亏,2014年业绩更是分别下降了133倍和113倍。数据显示,400余家创业板企业平均净利润为9400余万元,而国投新集一家19亿元的亏损堪比20家创业板公司一年的净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业绩下降幅度超过10倍的企业有69家,远远多于增幅过10倍的企业数量,另外业绩较2013年成倍减少的企业也有213家。由于业绩大幅度下滑的企业数量高企,直接拉低了上市公司业绩的平均增长率,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700余家上市公司的业绩平均增长率为-23.77%。

  再来看一下营收方面数据。在2014年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中,依然是两桶油独占鳌头,作为营收过万亿的泱泱国企,中石油和中石化远远地把其他企业落在后面,两家企业合计营收达51088亿元,占上市公司营收总和28万亿元的17.9%。而营业收入最少的为ST星美,据公司的年报显示,2014年ST星美的营业收入为零。

  分红 逾七成企业公布方案

  作为共享公司经营成果的有效方式——分红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那么究竟有哪些公司在年终回馈了自己的投资者,又是谁领走了最多的分红款?

  数据显示,在2014年2643家上市企业中,有1958家企业发布了业绩分配方案,占比达74%。其中进行现金分红的有1903家,进行送转的企业有563家,既分红又送转的土豪公司有91家。进行现金分红的1900余家企业累计向股民发放了近8000亿元的现金,较2013年的7613.73亿元有所增长。

  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A股上市公司的分红正成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0年、201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同比增速曾高达28.3%以及21.29%,而到了2012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增速降到了12.11%。

  分行业来看,采矿业、制造业以及金融业稳居分红总额三甲,采矿业以346亿元的分红现金额拔得头筹。而住宿餐饮、居民服务等行业则处于垫底位置,据了解,两家企业分红现金总额合计仅为4000余万元。

  个股方面,贵州茅台以每股分红4.47元的分红方案轻松问鼎A股分红王。数据显示,贵州茅台累计分红总额将达46.4亿元。而近日,格力电器的分红方案也颇受市场关注。公司发布的分红方案显示,格力电器拟每10股转增10股派30元,按公司总股本30.0787亿股计算,派发现金达90.24亿元,这被看做A股上市公司中最慷慨的分红方案。而公司董事长董明珠的分红收益也引起市场关注,据其年报显示,2014年董明珠实际所得报酬为419万元,而分红收益则达6000万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姜鑫/文 贾丛丛/制图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