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牛散财富持续飙升 A股亿元俱乐部扩容一倍

2015年05月04日 14:4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A股牛市行情如火如荼,“牛散”们的财富也随之成倍攀升。

  中登公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过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达1797人。时隔一年,“亿元俱乐部”出现大扩容。至2015年3月末,持有A股已上市流通股市值超1亿的自然人股东已达3465人,相比一年前,增加了近一倍。

  同时,据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以今年一季度末持股量及3月31日当天收盘价计算,持有单只A股股票可流通市值逾1亿元的自然人股东高达2332人,其中,内蒙君正的杜江涛、恒康医疗的阙文彬、乐视网的贾跃亭占据前三,杜江涛一人的持股市值便高达149.61亿元。

  若剔除实际控制人或高管等上市公司关联股东,粗略统计,截至今年3月末,持有单只股票流通市值逾5亿元的自然人股东也已达44人。而去年,持股市值逾2亿元的“牛散”也不过30人左右,逾5亿元的仅有6人。

  随着牛市向纵深发展,“牛散”的财富正成倍增长。据统计,自然人葛卫东仍然是平安银行单一持股市值最大的“牛散”,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持有平安银行27468.9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达2.79%。以平安银行3月31日收盘价15.75元计算,葛卫东持股市值高达43.26亿元。若其继续持股至4月底,则持股市值将提高至55.66亿元。

  作为泽熙系的重要人物,此前颇为高调的郑素贞尽管单股持股市值尚不敌葛卫东,不过,其整体持股市值却略胜一筹,特别是经历了今年的一波大涨行情之后,其持股市值短期内快速膨胀。仅以其当前所持有的文峰股份与大恒科技来看,至今年一季度末其持有两股的流通市值已达60.56亿元。若以4月底的收盘价计算,持有这两股的流通市值将达到75亿元。若再加上尚未流通的南洋科技以及退市的长油、未来可能上市的赤天化,其名下所持有的股票市值将相当惊人。

  除上述两人外,沙钢股份的诸多接盘人也一跃成为新土豪。

  今年2月25日,沙钢股份公告,沙钢集团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公司股份8.69亿股,占总股本的55.12%,转让价均为每股5.29元。接盘上述股份的9位自然人分别是李非文、刘振光、黄李厚、李强、王继满、朱峥、刘本忠、燕卫民、金洁。此后,沙钢股份股价快速上涨,截至3月31日收报17.04元,持股最多的李非文在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已达19.26亿元。

  此外,还有一些“牛散”是守得云开见月明。黄木顺很早就介入泛海控股,该股经过多年的调整,直到2014年下半年终于启动,最新股价较去年6月的阶段底价上涨了4倍多,而黄木顺的持股市值也骤升至17亿元。

  由于坐上风驰电掣的中国北车,自然人股东孙惠刚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也随之飞跃至近10亿元。孙惠刚此前的投资方向主要是以ST股为主的重组股,曾涉足ST传媒、ST中源、ST马龙等,2014年一季度还曾入驻大连重工、联华合纤,此后一度沉寂。随着A股行情爆发,孙惠刚今年一季度大举杀入中国北车、万好万家,分别持有5426.38万股和777.99万股。

  牛市的财富效应也造就了一批横空出世的“牛散”,周滇即是一例。该自然人股东在今年一季度与另一名自然人杨莉芳作为新股东双双介入中国银行,周滇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中国银行24458.21万股,持股市值高达10.71亿元。此前,其在A股市场并不活跃,仅在去年三季度买入东北证券1154.28万股,在东北证券股价经过一波凌厉的飙升后,四季度即从前十大股东之列消失。此外,今年一季度介入中国建筑的自然人何国梁此前也少有现身,仅在2010年三季度小仓位试水永生投资。

  当然,也有少部分“牛散”激流勇退,例如谌贺飞。其曾在去年三季度末持有中国人寿、宏源证券、浪潮信息等多只股票,随着股价后续大幅拉升,谌贺飞见好就收、悉数退出,当前尚未有明确资料显示其持有哪家公司的流通股股份。

  由于篇幅有限,本文主要关注的对象为持有单只股票市值较大的“牛散”。事实上,若考虑整体的持股市值,刘益谦、陈发树、吴鸣霄、陈潮钿、姚建华、昝圣达、赵建平、沈付兴、周信钢周晨组合等人的能量并不逊于上述“牛散”。

  以陈发树为例,其在今年一季度末持有天士力、三一重工、国信证券、新华都、飞天诚信5只股的流通股,合计持股市值达12.59亿元,吴鸣霄、姚建华持有的流通A股总市值也分别达11亿元和9.2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A股市场中屡有知名“牛散”联手介入个股的例子。典型如乐视网,该公司一季报显示,除吴鸣霄继续持股未动以外,超级大鳄章建平、郑海若成为新进者,其中章建平持有公司1274.94万股,仅次于实际控制人贾跃亭,郑海若也持有505.04万股,位列第七大股东。

  除乐视网以外,国信证券、同方股份、阳光股份也受到诸多“牛散”青睐。

  国信证券去年年底上市,今年一季度即有陈发树、黄木顺携手入驻。同方股份中的“牛散”更多,俞良、谢仁国、陈景庚、要彦彬、林广茂都是市场所熟知的知名“牛散”。阳光股份一季报中披露的股东张利明、黄俊虎、方如意、方国权实力均不容小觑,而方如意、方国权二者的持股颇有雷同之处。证券时报记者 朱雪莲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