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中铁一季度业绩稳健增长 "一带一路"打开未来成长空间

2015年05月04日 14:48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基建行业巨头中国中铁(601390)于4月30日披露了2015年一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262.87亿元,同比增长6.9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2亿元,同比增长13.97%。截至今年一季度,中国中铁已经连续多个会计期间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一方面是因为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力度加大带来行业景气度提升;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公司精细化管理程度的提升以及市场开拓力度的不断加大。

  近2万亿在手订单

  奠定未来增长基础

  中国中铁今年1-3月份新签订单1,569.4亿元,同比减少22.1%,其中基建板块1,352.6亿元,同比减少19.8%;勘察设计板块41.5亿元,同比增长16.1%;工业板块47.5亿元,同比增加40.4%。公司今年一季度新签订单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今年一季度铁路基建项目施工招标相对较少,公路则受国家PPP政策尚未完全到位影响,部分项目还没进入招投标环节。此外,从2014年开始,中国中铁不再单纯追求订单的数量而更加注重订单的质量,对项目的毛利率和回款有了更高的要求。随着订单质量提高,预计公司毛利率也将进一步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今年一季度获得海外新签合同额116亿元,同比增长54.4%。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国中铁计划未来将加大海外基建市场的开拓。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以及海外铁路/轨交项目的逐步落地(进展较快的项目有中老铁路、老泰铁路、马来西亚南部铁路、新马铁路、泰国铁路、俄罗斯铁路等),公司未来海外业务占比将持续上升,预计“十三五”末海外收入占比从现在5%上升到10%左右。

  从在手订单来看,截至2015年3月31日,中国中铁拥有在手订单18,389亿元,其中基建板块14,902.4亿元,勘察设计板块230.8亿元,工业板块223亿元。巨额的在手订单,为公司未来几年的业绩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带一路”

  打开市场拓展空间

  在国家稳增长的大政策环境下,我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正在加快增长,2015年一季度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3.1%,同比提高了0.6个百分点,其中铁路、公路、水路投资增长15.2%,提高了3.8个百分点。

  2011年开始,我国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就呈逐年上升趋势,2011年全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为5800亿元,2012年为6300亿元,2013年6600亿元,2014年8000亿元,2015年计划投资8000亿元。从这两年的情况来看,年末最终投资数据往往要超过年初计划,因此2015年投资超8000亿元是大概率事件。

  按照国家铁路局的初步规划,“十三五”铁路网总里程约为14.5万公里,铁路运输服务将涵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和80%以上县级行政区。不过,从历史情况来看,国铁局的这一数据略显保守,实际最终完成的情况恐将远超计划。一位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2014年和2015年铁路投资都是超过8000亿元,按照目前政府对铁路建设的重视程度,“十三五”期间铁路的总投资大概会在3.5万亿元到4万亿元之间。如此庞大的投资需求,将为以中国中铁为代表的国内大型铁路基建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从海外来看,随着“一带一路”、“高铁出海”等国家战略的逐步推进,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中国大型基建企业在海外获得订单的条件和能力也将迅速提升,这为以中国中铁为代表的国内基建巨头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今年4月20日对巴基斯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中巴两国将签署456亿美元基建、能源项目,具体将涉及煤矿、风能、经济特区等多个方面。中巴走廊的实质性推进将为一带一路建设起到重要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后续将长期利好基建板块。

  4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会见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双方见证了两国高速铁路项目合作文件的签署,根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初步研究测算,项目投资总额约60亿美元。国信证券认为,中国印尼签约高铁项目意味着走出去战略进一步落实,利好铁路基建产业链企业。

  为进一步支持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落实,国家税务总局还于今年4月出台了10项税收措施服务“一带一路”。该税收政策从“谈签协定维权益、改善服务促发展、加强合作谋共赢”三个方面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最大限度规范税务人。国信证券认为,该税收措施配合“一带一路”海外推进,有助于跨国基建公司业务开展。

  大股东巨资参与增发

  彰显未来发展信心

  中国中铁于今年2月公告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定向发行不超过156,862万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20亿元,除36亿元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外,其余将全部用于深圳市轨道交通11号线BT项目、石家庄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BT项目、广佛江快速通道江门大道北线工程BT项目等五个项目。

  中国中铁认为,本次增发募集资金可进一步增强公司的资本实力,偿还部分银行贷款有助于公司降低资产负债率,在改善资本结构的同时减少财务费用,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对实现公司发展战略和股东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如此,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也将进一步增强公司城市轨道交通及公路建设能力,进一步巩固公司的市场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增发对象中,控股股东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将认购不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156,862万股A股股票中的20%。尽管中国中铁此次增发的发行底价为7.65元/股,但由于是询价发行,最终发行价格还要看发行对象的申购报价情况,鉴于中国中铁目前的股价已经超过21元/股,预计发行价格将会大幅高于发行底价。依据增发方案,控股股东将不参与本次发行定价的竞价过程,但承诺接受其他发行对象申购竞价结果并与其他发行对象以相同价格认购。

  以120亿元的募集资金总额计算,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此次参与增发认购的金额将达到24亿元左右,如此巨大的资金认购,充分彰显了大股东对中国中铁未来发展的信心。

  (CIS)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