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地传媒拟并购笛女影视 标的公司被*ST云网起诉

2015年05月05日 07:5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李俊明 李菲菲 发自西安

  停牌四个月后,大地传媒(000719,前收盘价16.55元)5月4日公告,拟收购重庆笛女阿瑞斯影视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笛女影视)100%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重庆笛女影视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虽仅为590万元,其子公司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笛女影视)却颇具名气。

  2014年3月,湘鄂情(现名为*ST云网,002306)转型影视业务期间,一度拟收购上海笛女影视。然而,2014年10月该重组方案却以失败告终,*ST云网更是于2015年4月将重庆笛女影视诉至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要求其偿还1600万元定金及利息。

  标的公司涉诉是否会影响大地传媒的重组进程?对此,大地传媒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双方已协议约定,若重组过程当中法院有判决结果或两家达成和解,其判决结果由其原股东全面承担责任。

  重组方“体量”低于预期

  停牌4个月的大地传媒,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终于有了最新进展。

  公司5月4日公告显示,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重庆笛女影视100%股权,双方已于2015年4月29日签订《合作意向协议》。

  公司资料显示,重庆笛女影视成立于2004年4月,注册资本590万,股东分别为郑州国君源禾小微企业创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北京中融鼎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自然人傅晓阳。

  单从注册资本上来看,酝酿四个月的重组方案所披露的重组方似乎“体量过轻”,大地传媒股吧中不少股民亦质疑,重组方条件并未达到《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中对于重组标的的规定。

  对于上述疑问,大地传媒证券部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言,本次资产重组并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我们这次重组只是套用重大资产重组的模式,从目前来讲,这个公司(重庆笛女影视)资产总额达不到上市公司净资产的50%。”

  以重大资产重组的名义停牌4个月后,给出的标的公司却未达到重大重组的要求的体量,大地传媒的做法是否符合证监会的规定?对此,上述大地传媒证券部人士回应称,“从监管部门角度来讲没有一般重组和重大资产重组之分,没有规定每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资产要超过上市公司净资产的50%,本次重组符合我们的发展定位。”

  对于上述情形,一位从事重组并购的业内人士表示,若上市公司单以现金进行资产收购,且标的公司并未达到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其以“重大资产重组”的原因进行停牌构成违规,若收购方式为发行股份和现金并行,则并未违规。

  公司:判决结果由原股东担责

  事实上,这个看似“体量颇小”重庆笛女影视公司,早在去年便因*ST云网(原湘鄂情)的资产重组备受资本市场的瞩目。

  2014年3月,民营餐饮第一股湘鄂情发布公告,其与重庆笛女影视签订《股权收购意向协议》(以下简称《协议》),计划以2.58亿的价格收购重庆笛女影视全资子公司——笛女影视传媒(上海)有限公司51%股权,而该项收购方案却于2014年10月告吹。

  然而这次分手却并不“和平”。

  2015年4月,*ST云网公告表示,因股权转让纠纷的原因,其已向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重庆笛女影视返还上述《协议》定金1600万元及利息。

  标的公司涉诉是否会对上市公司重组进程造成影响?对此一位业内律师表示,“在企业并购中,标的公司存在司法纠纷的情况是比较常见的,具体风险还是要考量涉诉金额的多少。”

  对于购买资产涉及的诉讼情况,前述大地传媒证券部相关人士坦承知情,并表示重庆笛女影视与*ST云网不存在股权问题,“我们对标的公司资产状况做了严格的调查,其与湘鄂情的股权之争,在与我们达成意向之前已经解决了”。

  此外,对于诉讼情况,上述证券部人士表示,上市公司与重庆笛女影视协议中已作约定,“如果在我们重组过程当中法院有判决结果或两家达成和解,其判决结果由其原股东全面承担,跟未来要进行重组的笛女是没有关系的,不会构成重大的法律风险。”

  至于上述诉讼案件的进展状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亦致电*ST云网并发函至重庆笛女影视进行了解。*ST云网相关人士称不方便回应,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重庆笛女影视的相关回复。

  资产状况正在评估

  虽然标的公司涉诉,但对于本次收购,大地传媒则颇具信心。

  大地传媒证券部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重庆笛女影视符合公司的发展定位,其本身质地也不错,未来盈利能力也经过专业尽职调查人士的认可。

  上述证券部人士透露,本次资产重组的对象为重庆笛女影视及旗下两家子公司,目前正在对标的公司资产状况进行财务评估,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

  根据去年湘鄂情的收购方案中《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披露的数据,标的公司——上海笛女影视2013资产总额1.02亿,净资产为4952万元,营业收入为5084万元,净利润为2504万元,此外其承诺2014年净利润不低于5000万元。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