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神巴菲特告诫A股投资者 更要关注下跌股票

2015年05月05日 11:2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董文梅向巴菲特赠送玩具小狗

  “目前国内A股涨得很好,面对A股投资机会,应该继续做实业还是投资股市,许多同行也曾有过犹豫。但巴菲特对我们表示,他坚定看好实业,无疑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昨日上午,仍在美国的长寿妹子董文梅,在接受重庆晚报电话采访时兴奋地说。

  前晚,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巴菲特家乡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举行。与往年不同的是,参会4万人当中出现了一位重庆市长寿区妹子的身影——国内知名童装品牌T100创始人董文梅。

  董文梅介绍,她并非专程赴美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之前她就在美国待了一段时间,主要是考察当地市场,为公司产品进入美国铺路。其间,国内投资界朋友向她发出参会邀请。这种机会自然不能错过,于是,她临时改变行程,从纽约坐了3个小时飞机赶到奥马哈。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到达现场后,会议的高规格仍然让董文梅心情振奋:“这次股东大会同时也是巴菲特从业50周年庆典,参会人特别多,听说奥马哈只有40万人,会议期间涌入4万人,比尔·盖茨也来了。”

  股东大会结束后,巴菲特专程与参会的部分中国投资家和企业家们进行了小范围聚会沟通。董文梅不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向巴菲特请教生意经,还在会后向巴菲特赠送了一个代表自己企业品牌形象的玩具狗。“巴菲特欣然收下礼物,还笑着对我说:如果你的公司很好,我也会投资。”

  公开报道显示,每年有上千名股东从世界各地来到奥马哈,一睹巴菲特风采,聆听股神投资宝典和经济展望。这些人当中有一个迅速增长的团体,就是来自中国的投资人和企业家。10年前只有屈指可数几个中国人,今年已接近2000人。为此,巴菲特股东大会专门提供了中文同声传译服务。

  本版稿件 重庆晚报记者 万里 实习生 张士横

  董文梅3问巴菲特

  互联网取代整个经济?

  在跟巴菲特单独交流的半小时里,董文梅和其他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家们,就各自关心的话题向巴菲特进行了交谈。董文梅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她向巴菲特提了3个问题。

  董文梅问:眼下互联网非常火,你认为会不会影响甚至取代现有整个经济?

  巴菲特答:关于投资,我的关注仍然是做价值投资,而不是投机投资。同时,关于实业我永远都会投,而不光是股票。至于互联网,它会影响到整个经济,但仍然只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工具,并不能取代实业。

  董文梅问:目前你的投资方向?

  巴菲特答:偏向于跟生活相关的行业(大消费行业)。食品、服装、汽车、游艇、飞机、房地产,这些吃、喝、玩、乐并且有实体支撑,跟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我正在并且会一直继续投资下去。产业才是未来真正的投资方向。实体经济相对稳定,不容易受到政治因素影响,做得好还有现金流支撑。

  董文梅问:我是做服装的,你如何看待这个行业的机会?

  巴菲特答:这个行业有非常好的机会。在我们犹太人眼里,小孩和女人的钱是最好赚的。你赶上了最好的时候,永远都不会过时。

  股神告诫A股投资者

  更关注下跌股票

  董文梅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其他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和企业家们也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请教了巴菲特。

  问:将来你是不是会把很多投资重心转移到中国?

  答:会的,我已经在香港成立了公司,并且在内地也有很多合作,对内地公司也有投资。我非常看好中国,因为中国用40年干了美国200年干的事,这是奇迹。

  问:对中国A股过去一年的亮眼表现怎么看?

  答:可能会创造出机会。人们都在寻找容易的方式,但容易的方式往往是错误的。我更关注正在下跌的股票。这和一般投资人的操作不同。一个市场飞涨我不太在意,我会注意下跌很多的市场是否有机会。

  问:你未来的投资计划?

  答:我们会再买很多(汽车)经销商,但主要基于本地化考量。不过,我们不会在汽车经销业务上涉及融资业务。

  重庆妹子眼中的老人

  “他比照片上年轻”

  虽然是首次见面,但股神巴菲特却给董文梅留下了深刻印象。

  “虽然84岁高龄,但巴菲特思路特别清晰,回答问题也是妙语连珠。”昨日,董文梅向重庆晚报记者介绍,巴菲特的人生和投资哲学,50年没变过:价值投资,而非投机。

  除了倔强,董文梅还在股东现场见证了巴菲特乐观可爱的另一面。前日,巴菲特股东大会在奥马哈当地一个类似篮球馆的场所进行。巴菲特进入现场后,开始扔报纸。这是每年巴菲特股东大会固定娱乐项目,巴菲特年幼时当报童赚零花钱,长大后收购了《华盛顿邮报》和《布法罗新闻报》,由报童变身报王。

  这是董文梅第一次见到巴菲特,她很激动:“他比照片上年轻。”

  董文梅称,巴菲特每次股东大会扔报纸兴致高昂,2012年曾打扮成报童,边扔报纸边唱歌:“我只是个送报童,快乐得不得了,因为你买报纸的钱,通通进到我口袋。”

  从医生 到商人

  董文梅出生在重庆市一个劳模家庭。改革开放之后,母亲下海经商,在渝中区新华路开了一家服装店。

  受母亲影响,8岁的董文梅有了自己的兴趣:给娃娃做衣服。到了初中,她开始给自己设计衣服。从那时候起,她萌发了一个服装设计梦。

  考大学时,尽管董文梅一再坚持,但还是拗不过父亲,填报并考取了父亲想让她去的重庆医科大学。

  毕业之后,董文梅分配到原万盛区医院,成为一名泌尿外科女医生。

  1998年,董文梅离开重庆,前往广州,2003年创立童装品牌T100。

  2013年,T100挂牌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企业代码661803,成功进入场外资本市场。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