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数上涨催生减持潮 创业板中小板成重灾区

2015年05月06日 09: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余强

  A股迎来久违的牛市,作为市场筹码的主力方,产业资本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在牛市面前,耕耘布局多年的产业资本当然不会错过大幅增值的机会,逢高减持更是屡见不鲜,借机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也是一波接一波。那么在产业资本套现的同时,如此巨量的资金又会去向何方?

  产业资本减持远超增持

  自去年以来,曾经“熊”冠全球的A股市场开始复苏,逐步走向“牛”冠全球。上证指数也从2000点一路站上涨至4500点。此刻,作为对市场举足轻重的产业资本又将有怎样的表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指数暴涨的同时,产业资本也蠢蠢欲动,无论是通过上市公司再融资,还是减持套现,相关的意愿都更为迫切。以今年3月为例,全月A股融资规模约为913亿元,比2月份增加50余亿元。东莞证券分析人士表示,随着股指震荡上涨,市场活跃度增加,加上监管层减轻并购重组的财务负担,将会导致相关行业的融资意愿出现上升的态势。

  此外,自去年12月疯牛行情开启以来,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步伐迅速加快。据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大盘指数狂涨552点,涨幅超过20%,当月上市公司融资额也出现爆发式增长,融资规模接近1400亿元。此后在一月份有所回落,上市公司融资规模骤减至约54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大盘在经历去年12月的疯狂后开始调整。

  经历1月份的低迷后,大盘再次重整旗鼓,奋力上扬,此后上市公司也没有闲着,开始新一轮的融资高潮。2月份及3月份,大盘指数分别上涨3.11%以及13.22%,此时上市公司融资规模也开始逐步上升,分别达到约860亿元和913亿元。

  随着股市回暖,在上市公司疯狂融资的同时,产业资本通过股市套现的比例也在逐步增加。据数据显示,今年三月,406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合计净减持55.96亿股。具体来看,接连创下新高的中小板以及创业板则成为减持的重灾区,3月份中小板、创业板合计有265只股票遭到重要股东抛售,净减持股份数量为15.84亿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约为295亿元。

  此外,常被外界视作彰显信心的产业资本增持行为则在牛市中成了“新鲜”事。据数据显示,3月份仅有72只股票获得重要股东净增持,增持数量为9669万股,同比下降90%,涉及市值约11.38亿元。其中大多是通过员工持股计划来实现的。

  牛市中的增持本就少见,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员工持股计划拒绝增持的情况却首度出现,九洲药业于4月29日发布公告称,因多数员工代表认为市场时机尚不成熟,不愿参与认购,所以公司决定终止此前拟筹划的员工持股计划。

  减持或为新布局

  最近国内家用医疗器械巨头鱼跃医疗(002223,收盘价45.59元)着实火了一把,公司顺利搭上互联网医疗的“快车”,其旗下互联网医疗平台医云健康与阿里健康在医患互动、慢病管理、远程健康咨询的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鱼跃医疗相关公告中还提到华润万东(600055,收盘价43.58元)与阿里健康在医疗影像、阿里健康云医院平台的全面合作。关注鱼跃医疗的投资者应该都知道,早在2014年4月鱼跃医疗的公告里,就提到鱼跃科技拟作为意向受让方同时受让华润万东医疗装备股份有限公司51.51%股份及上海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

  在经过数月的等待后,红杉资本也浮出水面,作为受让方以8.6亿元获得鱼跃医疗7%股份。鱼跃医疗控股股东也将获得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成功控股华润万东。其实,在资本市场上,大股东减持获取资金夯实公司主业的案例并不少。不过,不少公司控股股东减持则是为了另开一片天地,拓展新业务。

  2015年4月28日,三一重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三一集团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累计减持三一重工1.91亿股,占其总股本的2.505%。据《中国经济网》报道,对于本次减持目的,三一集团方面表示,近年来集团一直致力于业务升级转型,所获资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其中PPP项目、久隆财险正处于紧密筹备之中,同时,公司以工业4.0为主题的智能化升级也已正式启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经是三一集团半年内的第二次减持。

  当时,在公告中提到,三一集团转让股份所获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民营银行筹备项目、机器人及智慧工厂研发项目、流程信息化提升项目。而在2014年公司年报中提到,公司全资子公司三一智能参与发起湖南首家民营银行,三湘银行注册资本30亿元,三一智能拟出资3.6亿元,占股12%。

  有分析表示,产业资本往往是一个比二级市场投资者更容易了解上市公司发展情况和未来业绩的群体,其增减持动向代表未来行情和产业发展的动向。产业资本在股价上涨高位减持无可厚非,但过度出逃无疑也会形成市场资金失衡的格局。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