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控股龙创节能上实发展地产+X战略展现想象空间

2015年05月06日 10: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 地产行业谋划转型再出发。上实发展(600748)月29日公布的定增方案显示,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除为避免同业竞争而收购关联方股权及投资核心项目外,颇为引人关注的是,公司还拟投入募集资金5亿元用于收购龙创节能股权及对其增资以补充流动资产。分析人士称,收购龙创节能后,上实发展产业链将得到延伸,房地产业务的附加值也将大大提高,这是上实发展构建地产+X业务体系拓展战略空间的重要步骤。

  继拟收购智能节能企业龙创节能之后,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向地产行业纵深发展。5日晚间,上实发展(600748)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以下属全资子公司实锐投资为收购主体,收购上海众鑫城建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上海众鑫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15%股权,收购价格1500万元。

  收购龙创节能预期三年收益净利2亿元

  据上实发展定增方案显示,除龙创节能实际控制人曹文龙将以其所持有龙创节能918万股股份及现金认购上实发展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外,上实发展还将受让龙创节能20,330,360股股份,占龙创节能全部已发行股份总数的42.3549%,上实发展预计将投入募集资金3亿元。此外,收购完成后上实发展还将计划使用募集资金中的2亿元,用于对龙创节能增资,并全部用于补充其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

  资料显示,龙创节能致力于提高建筑的能源使用效率,主要从事建筑设备运营节能的咨询、设计和工程服务,以及提供高端住宅、酒店的智能化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

  从龙创节能披露的最近两年及一期财务数据来看,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达5.7亿元,比2013年度增长了52%,2015年一季度已完成超过1亿元,公司营业收入呈稳步增长态势。据悉,日前龙创节能成功中标由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开发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项目,成为中标亚洲最大封闭式冷却塔项目。

  据了解,龙创节能自成立以来,始终关注建筑智能节能领域的产品、技术以及应用,并在建筑智能节能领域中不断开拓和创新。龙创节能在与西门子、巴尔的摩空调设备公司、开利空调(Siemens、BAC、Carrier)等国际品牌的合作过程中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与竞争对手相比能够获得采购成本优势。

  目前,龙创节能搭建完成了业界领先的、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能耗监测平台,该平台利用先进的云计算技术结合物联网技术为城市构建能耗监管和优化平台,实现能源的高效应用、高效调度、高效管理,为客户提供最优解决方案。

  在相关收购计划中,上实发展与龙创节能主要股东及管理层团队还签订了业绩补偿协议,收购完成后,双方约定如龙创节能2015至2017年度累计实现净利润20,000万元,将给予管理团队一定奖励,反之则由上述股东向上实发展予以现金补偿。

  地产+X战略凸显上实发展打造轻资产战略翼

  背靠国资先驱上海实业集团,上实发展不仅将目标瞄准在优质地产类项目方面,借助国企改革的东风,还将布局多适度元化发展战略,构建地产+X的轻资产和智能产业端的产业支撑。

  发挥产业协同效应是上实发展构建X产业端的重要考虑。收购龙创节能以后,上实发展可以将其智慧节能系统整合进公司的地产项目,促进现有住宅及商业地产项目升级换代,提升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与此同时,通过本次收购,上实发展也真正实现了传统房地产产品与新兴产业、新兴商业模式相结合,成功试水多元化产业整合。双方的业务协同效应明显。

  刚刚发布告收构少数股权的众鑫设计成立于1995年9月。2014年营业收入为4678万元,净利润1044万元。转让方承诺在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三个会计年度,众鑫设计的平均税后利润不低于2014年水平。上实发展表示,此次收购将进一步增强公司产品的设计与研发能力,为公司旗下其他业务板块及新兴业务发展等提供支持服务。

  上实发展称,未来将合理利用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相关技术,以自身卓越的资源整合能力,积极寻求优质合作伙伴,多方携手共同打造智能服务的智慧城市生态系统。

  两会之后,新常态已成为互联网热词。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也在悄然转型。从万科、万达到绿地、保利、绿城等,龙头房企纷纷试水轻资产转型。曾经的资金密集型行业如今流行的关键词是"轻资产"。

  上实发展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转型轻资产方面上实发展早有规划布局。此次收购龙创节能和众鑫建筑设计研究院,就是旨在拓宽产业链,依托"互联网+"新思维,向由智慧节能、智慧家居、智慧应急、智慧社区等组成的智慧城市新思路突破。

  除产业链拓展外,上实发展在产融结合方面也有动作。参股公司上海实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房地产金融投资平台,将合理利用社会资金,优化公司资本结构,而另一大战略型新兴产业投资平台嘉兴银锐远略投资合伙企业则主要进行高科技、互联网、节能环保、新材料等关联产业的投资和开发。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已经发展到成熟阶段,行业竞争激烈、土地成本日渐高昂,坚持原有的重资产模式,风险较高,转型轻资产有望降低其资金和运营风险,成为未来地产行业的新出路。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