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季度提高印花税? 长江证券研报惹风波

2015年05月06日 11:0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小贴士

  证券交易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的,属于行为税类,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单独对卖方收取的,A股目前基本税率为0.1%且单向征收,基金和债券不征收印花税。我国税法规定,对证券市场上买卖、继承、赠与所确立的股权转让依据,按确立时实际市场价格计算的金额征收印花税。

  牛市往往终结于瞬息间,而证券交易印花税(以下简称印花税)则常常成为压垮牛市的最后一根稻草。

  5月4日晚间,一则长江证券策略团队的策略报告在各大网站疯传,文中提到,由于财政缺口,三季度或重新提高印花税。尽管这一论点仅为长江证券的分析,但昨日大盘应声而落。上证指数暴跌4.06%,击穿了4300点大关。

  长江证券:

  加征印花税时间窗口在三季度

  目前,证券交易的印花税为单边征收千分之一,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据各网站和微信上广泛传播的上述长江证券策略报告显示,政府通过减税清费政策来刺激消费,意味着需要新的税收来源,而印花税作为当前弹性最大的税种,极有可能后期被使用。

  长江证券测算后指出,保守估计,今后A股日均1.6万亿元成交额将成为常态,据此推算,全年印花税收入将达到2800亿元以上,在其他税种不减税的情形下存在1100亿元盈余。而考虑到加征印花税可能带来的成交量下降,这意味着加征印花税的时间窗口将出现在三季度。由单边0.1%调整为双边0.1%是较为合理的,双边0.1%在历史上也是正常的印花税水平。

  广发证券:

  未到真正的“泡沫”阶段

  事实上,早在4月24日微信中就有传言称,多部门联合开会,认为股市已出现局部泡沫,建议提高印花税,恢复资本利得税等。但证监会在其官方微博中进行了辟谣,称是虚假消息,对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扰乱证券市场运行秩序的,证监会将依法查处。

  知名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昨日在新浪财经上撰文称,提高印花税的做法不符合世界资本市场发展的大潮流,用提高印花税这种野蛮的手段来直接打压股市,只会加剧股市的震荡,是不可取的。

  广发证券则指出,政策收紧往往在牛市的中后期便会出现,如果看到政策利空信号就选择卖出,往往会错失掉牛市中上涨最快的阶段。“‘5·30’事件之后,上证综指在短暂回调后,又在接下来5个月里从4000点涨到了6000点。当泡沫最终破裂时,往往是没有利空的下跌,如沪指从6124点暴跌和美国科技股泡沫破灭当天均没有利空出现。虽然近期越来越多的股市监管政策在出台,但在疲弱的基本面和较低的通胀、房价压力下,更为关键的货币政策还可能会继续放松,利率也还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等到下半年通胀和房价回升、货币政策有收紧预期之后,如果股市还能上涨,届时才会使大家进入真正的疯狂状态,也即真正的‘泡沫’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印花税最大影响:

  “5·30”

  ■1997年5月12日,印花税由3‰上调至5‰,当天沪指仍上涨2.26%,此后,陷入长达两年的调整。

  ■1998年6月12日,印花税由5‰下调至4‰,当天沪指上涨2.65%,但此后形成了阶段性头部。

  ■2001年11月16日,印花税从4‰下调至2‰,沪指当天上涨1.57%,至12月5日上涨7.64%,成交活跃度明显上升。

  ■2005年1月23日,印花税从2‰下调至1‰,当天沪指上涨1.73%。此后沪指在6月下探至998点。

  ■2007年5月30日,印花税从1‰上调至3‰,当天沪指暴跌6.50%,短短一周时间,沪指最多从4300点狂泻至3400点,史称“5·30”事件。

  ■2008年4月24日,印花税从3‰下调至1‰,当天沪指大涨9.29%。

  ■2008年9月19日,印花税改为单边征收,但最终沪指跌至10月28日1664点见底。

  同步播报

  长江证券回应:是断章取义

  记者也曾得到了一份不含印花税内容的PDF文档,一度以为提高印花税只是网上传言。不过,记者注意到,长江证券宿州营业部官方微信(经腾讯微信认证)上的《A股估值未见顶 三季度或提印花税》中关于印花税的内容可以和网上广泛传播的印花税内容相互印证。进一步追究下去,记者发现,上述关于提高印花税的策略报告是5月4日长江证券研究团队授权华尔街日报发表,后来被国内各大网站和微信账号广泛转载,并由此引发风波。长江证券研究团队之后删除了关于提高印花税部分的内容后,该策略报告以PDF方式继续传播。

  据和讯网昨晚的消息,“今日,研客们在群内分享的一则信息显示:国税总局再次澄清‘印花税谣言’,证监会约谈长江证券相关人员,并警示各大评论机构‘谨言慎行,不得随意撰文影响市场行为’。”

  对此,长江证券方面的研客回应称:“策略这篇报告有些争议,网上也有在讨论我们是否鼓吹国家调整印花税。跟我司出报告的研究员沟通过了,这个报告的重点是探讨后续上证综指潜在成交量空间,我们认为能到1.4万亿,没到之前牛市不言顶,主基调是坚定看多啊,大家莫误解。”“媒体断章取义很可怕,请大家不要传谣信谣,这会打击年轻的研究员的工作激情,耐心把报告看全,自然知道真相如何。”对此,有研客跟帖:“标题党,把事情整大了……”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