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股民:料到会跌 没料到跌得那么厉害

2015年05月06日 11:1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料到会跌,没料到跌得那么厉害

  炒股就会有风险,牛市也会有震荡

  财富宝专家提醒:短期可适当降低仓位,或者“以静制动”

  □本报记者 褚睿雅 刘伟

  昨日的A股一片惨绿,沪指跌逾4%连续跌穿4400点、4300点,重挫近200点,为年内第二大跌幅,权重股领衔砸盘,20余股跌停,两市逾2000股下跌。久违的调整,终于还是来了。

  昨日消息面利空也较多,除了9只新股启动申购外,中国汇丰4月制造业PMI终值创下一年新低,主板上市公司一季度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也令市场对于基本面不利的担忧升温。在多重利空因素影响下,A股现大幅杀跌。

  财富宝专家团的专家提醒,投资者短期要防范风险为主,操作上适当降低仓位。

  从涨停到跌停,一辆宝马车没了

  “估计今天股市大跌中损失最大、最郁闷的就是我了!”昨天股市还没收盘,记者就接到一个股民朋友老陈的消息,说他持有的股票金丰投资从涨停到跌停,一天损失了一辆宝马车。“早上我10点钟出去办事的,当时还是涨停板,下午2点回来已经快跌停,2点11分就封死跌停板了!估计明天还会跌。”老陈说,他共有10万股金丰投资,按照市值计算一天损失了78万元,买一辆普通的宝马车是绰绰有余了。

  “我虽然不是从涨停到跌停,但今天损失也超过了一辆宝马车!”股民刘英告诉记者,她持有的漳泽电力盘中也一度涨幅超过8个点,收盘也是以跌停报收。“我最早是2007年买的15万股,后来亏得太多就一直搁着,前两天朋友说漳泽电力开始大涨了,我就又在8元补仓了15万股,算下来成本在11.3元附近。”她说,如果漳泽电力再涨停她就可以解套赚钱了,没想到该股高开8个点以后就一路下跌,收盘竟然跌停了。“从最高点到最低点差不多一股跌了快2元,30万股就是接近60万元没了!”她表示,如果这只股票能够解套她就再也不做了。

  手中60多只股票有50多只是绿的

  老钱是个资深的股市投资者,因为投资经验比较丰富,不少朋友都跟着他买卖股票。对于昨天的大跌,老钱说,自己是有预感的。“从4000点到4500点,在政策和巨量资金的托底之下,盘中像样的纯技术修复几乎就没有,盘中一次次宽幅跳水最终一次次都被强悍的巨量资金拉起,但牛市有调整才能更长远。管理层已经多次提醒风险了,从纯市场纯技术的角度来说,也是需要一次像样的修复了。”

  所以,老钱昨天早上8点钟给朋友们发早盘提示的时候就说了:“市场可能真的会来那么一回当头棒喝。”

  但是很有意思的是,老钱的朋友们收到他的提示,好些都不以为然:“不会吧,之前的调整都是盘中就拉起来了,都是过山车,现在管理层是不会打压股市的。”

  “他们很多都是刚入市的新股民,胆子都很大,认为市场的走势就是‘过山车’,不会有‘真跳水’,跌下来就买入。我当时就觉得在大多数人都认为市场不会有巨幅震荡的时候,说不定就会给你来一回。”老钱说,所以,自己是坚定减仓了,把获利多的都卖出了大半,果然,下午就大跳水了。

  “上周开始,我就经常和朋友们提示风险,就我的经验来说,4500点是要有一波回调的。我有个朋友,拿了几百万资金,买了60多只股票,我问他为什么买那么多,他说这样子稳健,每天总有几个是涨得不错的。我当时听了就觉得要吐血,让他减少股票的个数,他不听。结果,昨天的大跌,他有50多个股票是绿的,大部分都跌了5个点以上,还有好几个跌停股,一天就亏了近50万。他这样子操作,行情好的时候,不一定每个股票都涨,会拉低市值,但是在大跌的情况下,又是很难幸免的,还不如在仓位上做调整,而不要在股票个数上做调整。”

  老钱说,他坚持A股中长期大牛市的看法,调整之后的A股会有更广阔的上涨空间。不过,他也说,指数越高,风险越大,从他的经验来说,一定要做好仓位的配比。“我目前的仓位配比是一半做低估值品种,20%的资金可以适当参与短线爆发股,剩下30%的资金备用。我觉得这个仓位配比在指数涨高的时候用起来比较合适。”

  下跌拉起,再下跌再拉起,昨天大盘的下跌没有重复之前的尾盘拉起故事,两市股指跌幅双双超过4%。

  “狼来了,狼来了,虽然一次次的狼来了都是假的,但总有一次是真的!”申万宏源分析师李青表示,这次大跌是羊年以来跌幅最大的一次,今年以来也仅次于“1·19”大跌。“其实在昨天的早报上我已经提示了调整风险,但今天的跌幅还是出乎我的意料!”他告诉记者,其实市场下跌征兆在上周已经有所体现,周一的暴跌除了新股发行的资金面压力外,更多是市场自身调整要求的释放。“部分杠杆资金的撤退,也导致了大盘的跌幅比预期要大。”

  当然,这次的大跌也并不意味着牛市的结束。“虽然股指出现了大跌,但市场趋势不会这么快就被扭转!”李青同时表示,短期的大跌肯定会打击市场人气,但后期肯定还会有震荡走高的机会。从技术面来分析,股指从3月12日开始一路上涨,尤其是沪指,在“一带一路”概念以及军工、电力、金融、有色等板块权重股轮涨的带领下,一路上扬,屡屡创下新高,沪指最高一度接近4600点,可以说连续的上涨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筹码,短期需要进一步的消化整理。

  “如果周三再度出现大跌,有短线操作能力的可以适当布局做反弹。”在操作建议上,李青建议短期内要控制好仓位,可以参与新股申购。稳健的投资者仓位一定要控制在半仓以下,逢低布局那些还没有大涨过的股票,激进的投资者短线可以博反弹。

  “昨日的下跌,首先从消息面来看,本周有大量新股申购,大概冻结的资金达到3万亿。同时由于公司的业绩是股市的根基,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以及第一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压力较大。其次是由于市场连续上涨积累了大量获利盘,出现短期的调整,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也推动了股市震幅,导致上证指数下跌了4.06%。庆幸的是成交量并没有随着大盘下跌而放大,同时有20日均线的支撑。”海银财富(杭州)管理有限公司的理财师郑星明分析。

  郑星明认为,总体来看,五月份还是会以红色收尾,投资者无需恐慌。对于板块来说,随着《京津翼协同发展规划刚要》的出台,加之“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的推进,相关基建投资类的个股将有望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此外,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军工等主题仍然值得关注。

  操作上,对于牛市来说,投资者需要“以静制动”,无需频繁更换股票,选中的板块耐心持有,分享牛市带来的长期红利。

  股民经历

  专家观点

  申万宏源 李青

  “狼真的来了” 短期轻仓观望

  海银财富 郑星明

  五月份还会以红色收尾

  风雨过后更见彩虹

  股民“伐开心”,5日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均超4%,这也是自1月下旬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狼来了”,喊了好久的风险之狼最终还是来了,这次不是耸人听闻,带给股民的教训却是刻骨。4500点之上的A股第一次表现出“高处不胜寒”,新股民是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了市场的另一面。

  监管层接连喊话提示风险、新股发行提速、坊间再传印花税将提高的消息面显得波谲云诡,经济基本面还在寻底筑底中;政策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的基调未变。不少股民发出疑问:A股5日的大跌是怎么了?

  “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这句话从股民入市第一天起就诵读过。“对市场心存敬畏”,这绝对不是一句空谈,市场大跌后,全体股民对风险的认识更应挂记心间。

  最近两个月A股的火爆显然是非常态。在牛市喧嚣下,炒股神话开始发酵,甚至还出现不少“卖房炒股”“借钱炒股”“倾囊炒股”的股民。

  急着赶趟儿、盲目跟风、羊群效应、非理性泡沫,金融市场上这种事情发生得太多,而当下我们需要的是一轮扎扎实实的牛市,不急功近利,贯穿中国经济改革转型的始终,有力支撑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格局。

  理性去投资,理性去分析。市场的运行规律是涨久必跌。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A股今日的大跌更多是由于前期涨幅巨大后的良性调整。市场大跌后,股民不妨静下心来,理性思考:A股缘何走牛?走牛的逻辑是否还在?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哈姆雷特,如何看市场?“杠杆牛”也好,“改革牛”也罢,如果大牛市的根基还在,股民更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一下自己的持仓结构。暴跌不失为一场对新股民的洗礼,明天还要继续,风雨过后市场会更见绚丽彩虹。“猪不会持续地飞”,价值投资不分国界,理性投资更应成股民共识。   据新华社

  官方评论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