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飙了4个月沪指昨日暴跌 股民遭遇“黑色星期二”

2015年05月06日 14:2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图片

null

  持续走牛的A股昨日遭遇“黑色星期二”,沪指暴跌4.06%,创今年1月19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在昨日大跌中,仍有投资者不断抄底。有券商负责人就指出,短期大跌暂没改变整体趋势,而股民是否可以大肆“抄底”,需要观察几天再看。

  昨日A股开盘后,沪指一路振荡走低,上午收盘时已跌破4300点。之后,午后开盘后,沪指再度出现大跳水,在14点32分之际,指数跌幅已达到4.40%,尽管随后有所回调,但截至下午收盘时,沪指仍暴跌4.06%,创下今年年内单日第二大跌,指数最终报4298.71点。伴随着沪指的暴跌,昨日的深证成指也暴跌4.22%,报14233.10点。相比之下,创业板则显得比较耐跌,仅跌2.17%。

  从盘面上,昨天八成以上的个股出现下跌。充当真正的“砸盘凶手”的主要集中在前期一些涨幅较大的“一带一路”概念股,如中国中冶、葛洲坝、中国化学等跌停、中国建筑、中国电建等均暴跌9%以上。从板块上看,多数板块暴跌,跌幅居前的主要集中在水利建设、水泥、电力等板块。其中,水利板块指数的跌幅就高达6.54%,成为两市跌幅最大的板块。

  缘何大跌?

  连续多个利空信息

  在券商对两融政策收紧、新股密集发行资金抽血等压力之下,昨日沪深股市集体跳水。分析人士认为,股市不可能一直上涨,调整有助于市场健康,振荡中投资者需警惕股市风险。大幅盘整主要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目前投资者观望情绪渐浓。

  近期,经过前期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情绪也越来越敏感,对一些信息的解读偏利空。“20多只新股申购抽离资金和有关方面的多次风险提示,是此次大幅下跌的导火索。”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陈伟认为,近段时间股市都没有经历深度调整,这次调整是多种原因慢慢积累汇集的结果,在预料之中。

  从更深层次来看,上证综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翻倍,一半以上的股票市盈率超过100倍,一些板块已经出现了局部泡沫。此外,两市的融资余额突破1.7万亿元,远超今年初的1万亿元,杠杆资金大量入市增大了股市的振荡幅度。

  政策面上,证监会近期多次发布风险提示,规范两融业务,调整新股发行频率,加大对市场操纵、违规查处的力度。陈伟说,连续多个利空信息给市场降了温,同时明确表达了监管层不希望快牛、疯牛的态度。

  据新华社

  

  昨天有股民边抄边亏

  “抄底了!”“别抄,再等等。”这是昨日在中山大道某券商营业部客户群里,有股民和券商营业部老总的对话。根据记者了解,也有私募机构昨日对部分个股频繁抄底。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鉴于新增开户数增速有放缓迹象,不排除近期市场短线有惯性调整,股民是否可以大肆抄底还需观察几天。

  “昨天的大跌中,我有朋友不断抄底,但股价却不断下跌,收盘时算下来,昨天进入的全部亏损。”资深投资者李小姐透露。根据记者了解,不少股民面对市场大跌并非都很恐慌,反而认为机会又来了。在中山大道某券商营业部的客户群中,就有不少广州股民庆幸尾盘“抄底”成功,但该营业部负责人却建议别太着急抄底。

  该负责人表示,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暂时还没有改变,但调整还是会有的,甚至不排除周三有惯性波动。“主要是市场前期涨得太多,令整个市场对消息面都很敏感,再加上,今天和明天都有大规模打新资金出来。在融资杠杆扩张增幅放缓的背景下,市场调一调会更好。从中长期来看,现在趁机买入也是可以的。但短线而言,投资者不妨再等一等,可能会有更好的机会。”这位负责人表示。

  牛市结束了?

  近期要谨慎 短期或振荡

  面对昨天4%的大跌,也有不少股民略显恐慌,“要不要明天一早就跑了啊?今天已经亏了不少了。”刚入市不久的股民小罗表示。“唉,我的脸色都跟股票一样,变成青的了,损失惨重啊。”股民小郑昨日无奈向记者叹气道。与此同时,不少股民也在焦虑地四处打探,昨日市场的暴跌是不是意味着目前的牛市要结束了呢?

  近日一直对市场走势持担忧态度的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昨日再度在其微博上呼吁称:“自2132钻石底以来,到4572地球顶,杠杆牛已经告一段落了,或者杠杆牛已经结束了。”

  其他一些分析人士虽然没有这么悲观,也建议市场投资者近期要持谨慎态度。“从长期看,市场的牛市行情还没有结束的,在目前经济见底的背景之下,相关的稳增长政策已逐渐出炉,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市场行情起到了护航作用。不过,由于近段时间市场行情走得比较快,短期内也需要调整。”方正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国鹏如是表示。

  “由于券商方面两融政策的收紧,对昨日的市场起到打击作用,现在的市场是一个杠杆市场,一旦调整下来,会比以往更加剧烈,可以预计的是,短期内市场波动将会更加剧烈。”胡国鹏说。

  另外,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雨昨日在研报中也认为,市场中期上行逻辑不变,但目前在赚钱效应已有所下降之际,短期振荡或加剧,适度控制仓位为宜。

  本月调整压力大 牛市格局未变

  据融智评级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私募基金经理对5月份A股走势持悲观态度,越来越多的私募倾向于减仓。

  从基本面看,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主板一季报收入和盈利均出现明显下降,且近5年来首现负增长,引发市场担忧,近期股市大涨与业绩出现背离,A股尤其创业板市场再起泡沫论。

  从资金面看,打新抽血效应持续发酵,大盘借机大跌调整。按照安排,本周有25只新股发行,冻结资金接近3万亿元,也直接影响了市场的走势。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5日沪深两市出现大跌,是对前期市场过快上涨的修正,前两个月上证指数累计上涨34%,创业板指数上涨更多,许多个股涨幅翻番,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此次急跌获利盘回吐。此外,近期监管层一直在提示投资风险,也对市场的心理面产生影响。

  展望后市,杨德龙等人认为,虽然5月份调整压力凸显,但从中期看,牛市的格局并未改变。据新华社(记者 林志吟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还抄底吗?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