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家做市商砸盘联讯证券 让“熟人”先捞一把?

2015年05月08日 14:24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新三板论坛

  联讯证券一直是新三板中成交最为活跃的股票之一。新三板论坛意向买卖信息发布榜显示,现阶段,投资者对于买入联讯证券的热情远超其他股票。

  然而,近段时间,尤其是4月13日以来,之前交投于5元上方的联讯证券日成交均价却常常不足4元。据新三板论坛统计,4月13日至今18个交易日,联讯证券日成交均价低于4元的交易日便达到了12个,在这12个交易日中,联讯证券出现了大量1.46元至1.8元的成交。

  四家券商领衔砸盘

  此前的4月13日,新三板论坛已经对联讯证券当日遭遇砸盘的原因进行过分析(具体参见证券时报4月13日报道《12亿定增股上市砸盘 联讯证券放量暴跌55%》)。然而,近日联讯证券的一份公告透露了更为惊人的细节,领衔“砸盘”的竟然是东方证券、华安证券、华鑫证券、齐鲁证券四家券商。

  东方证券出具的关于对联讯证券协议转让交易的说明显示,其于4月14日至15日,以每股1.6元的价格分批成交联讯证券总计1000万股。华安证券则称,其于4月13日到20日,以每股1.6元和1.8元分批成交联讯证券3600万股。华鑫证券方面于4月13日及17日,以1.54元分批成交550万股。齐鲁证券则在4月15日至17日,以每股1.68元分批成交2600万股。

  相较而言,在新三板论坛意向买卖信息发布榜上,近期个人投资者对联讯证券的最高意向买入价格达到了每股4.2元,与上述转让价格差距不小。

  新三板论坛注意到,上述券商获得联讯证券股份的成本均是1.46元,获得股份的初衷是为联讯证券做市。联讯证券今年1月与14家券商签订做市协议,除去以上4家券商,还有财达证券、安信证券等10家券商参与其间。14家券商中,东方证券、齐鲁证券、华安证券认购份额最多,均为4600万股;财达证券、华鑫证券、国都证券、恒泰证券、安信证券、中投证券认购份额次之,数量亦达到了2550万股。

  让利背后有玄机

  虽然券商们通过定增获得联讯证券的成本较低,但四家券商转让联讯证券股票的价格相对二级市场上的价格无疑让利巨大。究竟是谁,让这四家券商心甘情愿地将唾手可得的巨大利润拱手相让?

  四家券商自己给出了答案。公告中,四家券商将交易对方概述为合作券商或其高净值客户(在各券商所属营业部已开户,并符合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有关规定),并称,交易目的是为了加强券商做市业务之间的合作及增强公司高净值客户的粘性,提升客户参与新三板的积极性。

  针对以上这套说辞,有市场人士却提出了疑问:既然交易对方为合作券商或高净值客户,这些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当初为何不直接参与联讯证券的定增而要经由这四家券商之手?这些转让是在四家券商参与联讯证券定增之前就筹划好的,还是四家券商急于脱手联讯证券的权宜之计?在第一种假设下,券商有利益输送之嫌,对于此后只能通过做市交易购入股票的投资者显然不公;而在第二种假设下,这些即将为联讯证券做市的券商非但没有对新三板市场股价的稳定贡献力量,反而加剧了协议转让这个本就脆弱的市场定价体系的波动性,这似乎与做市商在新三板中所应担负的角色相悖。

  做市商权利应有界

  带着这些疑问,新三板论坛试图向华安证券与华鑫证券场外市场部相关人士求证,但被婉拒。

  尽管如此,新三板论坛注意到,股转系统在做市商做市业务管理规定中对做市商及其做市业务人员有如下约束:不得利用内幕信息进行投资决策和交易;不得利用信息优势和资金优势,单独或者通过合谋,制造异常价格波动;不得以不正当方式影响其他做市商做市;不得与其他做市商通过串通报价或私下交换做市策略、做市库存股票数量等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得与所做市的挂牌公司及其股东就股权回购、现金补偿等做出约定;做市业务人员不得通过做市向自身或利益相关者进行利益输送。

  现在来看,尽管联讯证券尚未做市,但在做市商获得库存股票到联讯证券正式做市这段时间内,其为实现做市而向做市商定增的股份也理应受到相关规定的约束。如果做市商滥用其权利,在低价获得拟做市公司股份后,在相关公司正式做市前将其所获股份通过其他途径投入市场进行短线套利,结果很可能是,不仅相关公司在做市前的股价将受到影响,各方权益受到损害,投资者在公司正式做市后的利益或许也很难得到保障。

  新三板论坛发现,一般来说,新三板公司在向做市商定增完成后到正式做市这段时间长短并不一致,短则不足一月,长如九鼎投资、联讯证券等金融企业几个月也不一定能最终完成。如何在这段时期内保障各方权益,从界定做市商权利边界开始或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