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涯社区挂牌新三板 十年三谋资本梦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5月11日 07:3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芙蓉姐姐

周正龙

  4月30日,天涯社区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涯社区”),这家国内排名第一的互联网论坛,现身新三板的名单。

  十年之前,风华正茂的天涯社区,决定前往境外上市;七年之前,天涯社区又决定回归内地,试图冲击创业板;如今,它决定挂牌新三板。从境外市场到创业板,再到新三板,“天涯社区走了一个很大的弯路”。走着走着,外面有的人说,天涯老了。

  这次天涯公开的数据,并不漂亮:连续两年合计亏损7000万,连续两年经营活动现金净额为负。

  “这是转型的代价。”天涯社区董事长邢明回应称,现在非但不是困难阶段,反而是“最具希望的时期”。

  天涯“低调”挂牌引起关注

  过去的一周里,天涯社区的挂牌成为热门话题。“走红”的速度,堪比它曾经制造过的那些引爆网络的热帖。

  天涯社区在4月30日发布《公开转让说明书》。当天,新三板市场上,几十家公司齐发了上百份公告。天涯社区的《说明书》,没有湮没其中。不久后,《说明书》就被人发现,并上传到网络上。随后,天涯社区拟挂牌新三板的消息,广为外界关注。

  “我们本来想低调处理挂牌的事情,但是没想到外面反响这么大。”天涯社区一位工作人员称。5月8日,天涯董事长邢明说,舆论对天涯挂牌的关注,超乎他的意料。

  如此高的“人气”,由天涯社区的地位决定。1999年,邢明拿着“炒股赚来的2000万收益”,创办了天涯社区。此后十几年时间内,这个偏居海南的论坛,以时事、娱乐八卦等版块出名。

  国内的网友一度将天涯视为“精神家园”。相当长时间内,天涯社区是国内网络文化的风向标。源自天涯网友的热门帖子,引领着网络议题的走向。甚至不少公共事件,亦是发端于天涯。

  4月30日的《说明书》中,天涯社区列举了5个例子佐证其影响力。这些例子包括徐本禹因在天涯的帖子,而后获选感动中国人物;2012年,方舟子与韩寒粉丝的辩论,创下了“天涯第一高楼”的吉尼斯纪录。

  5个例子之外,网友当年耳熟能详的“小月月”、“芙蓉姐姐”等网络名人,也是出自天涯。此外,如《明朝那些事》、《武林外传》等知名作品,亦是天涯首发。《说明书》显示,截至2015年3月,天涯的注册用户数量达到1亿人。

  这家风靡一时的网络论坛,此番首次公开了自己的股权结构。1968年出生的邢明,实际控制着天涯社区。他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合计持有天涯社区48.92%的股权。

  一波三折上市路

  此次挂牌新三板,是近10年来天涯社区的第三次上市尝试。早前,它曾经计划过境外上市和在国内创业板上市,均告无果。

  天涯社区的首次上市,筹划于2005年。当时,天涯控股在开曼群岛成立。2007年,天涯控股与境内天涯社区及股东方签订了一系列控制协议,搭建起了VIE(可变利益实体)架构。

  《说明书》显示,谷歌作为投资方,参与了天涯的境外上市进程。2007年,谷歌出资100万美元,认购了天涯控股6.67%的股份。及至2010年6月,天涯控股决定溢价190万美元回购谷歌的持股。

  5月7日,天涯社区董事长邢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回购谷歌的持股是天涯的主动选择,作出该决定的契机,“一是谷歌退出大陆市场,二是天涯社区已经决定回归A股上市。”

  邢明称,与谷歌的股权回购谈判,“经历了非常复杂的过程”,“花了大概10个月的时间”。

  2011年1月,天涯控股董事会作出决议,终止与境内天涯社区的控制协议。天涯的海外上市尝试,也宣告剧终。

  天涯社区回归A股上市的目的地,瞄准了创业板。媒体报道称,2008年3月,创业板征求意见稿出炉后,邢明参加了深交所组织的座谈会。会后,邢明作出了天涯社区冲击创业板的决定。

  当时一度有声音认为,天涯社区极有可能成为创业板的“第一股”。然而,自创业板2009年创立后至今,创业板始终没有出现天涯社区的身影。

  5月7日采访中,邢明说,与谷歌10个月的股权回购谈判,影响到了天涯在创业板上市的进程;2011年7月完成股改后,处于投入期的天涯社区,盈利规模已无法达到创业板的门槛要求。

  根据相关规定,创业板对公司盈利的要求为,“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不少于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不低于500万元,营收不低于5000万元”。

  2012年以后,再无关于天涯上市的消息传出。此次,毫无预兆的情况下,天涯社区抛出了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

  按照邢明的说法,挂牌新三板是股东各方的共识,天涯将视未来的情况决定是否转入创业板市场。

  连续亏损原因:转型投入代价

  曾经的主要收入广告业务在2012年碰到了天花板,天涯开始向社区电商和互联网金融转型。

  借助新三板融资,应该是天涯社区挂牌的诉求之一。《说明书》中,天涯社区称,公司希望通过进入资本市场,进而通过资本市场的规模融资,获得公司发展所需的资金。

  2014年,天涯社区实现营业收入1.04亿元,亏损4465.8万元。此前一年,天涯的营收为1.07亿元,亏损3161.33万元。两年合计,天涯社区共亏损了7627万元。

  与此同时,2014年和2013年,天涯社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是-2571.53万元和-1880.64万元。“天涯社区连续两年亏损”,自其公布《说明书》后备受关注。部分人士将其解读为微信、微博等冲击下“天涯老去”的又一表现。

  “外界对互联网企业的亏损,还是不太理解。”邢明回应道,天涯的亏损系前期公司转型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费用所致,“像不少网络公司海外上市时也是亏损的”。

  《说明书》显示,广告和增值业务是天涯社区的两大主要收入,二者比例大约为4:6。2014年,天涯的广告营销收入为3964万元,相比2013年的4538万元,下降12%。

  “广告业务在2012年就碰到了天花板。”邢明称,在此情况下,天涯社区决定向社区电商、互联网金融等方向转型,转型所付出的代价即是公司业绩出现了亏损。

  《说明书》提示风险称,如果未来公司不能有效利用研发投入实现经济价值,并通过规模效应及成本控制手段降低边际成本,则公司面临继续亏损的风险。

  亏损的同时,天涯社区的融资渠道也相对单一。邢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过去其与人民币PE(私募股权投资)在对天涯的估值上无法达成一致;IPO和PE融资受阻,影响到了天涯业务的发展。

  《说明书》中,天涯社区称,公司的主要融资渠道有银行贷款、大股东股权质押贷款、实际控制人及关联公司的资金拆借等。2014年5月,邢明已将其持有的天涯社区全部的股权,质押给了海口农村商业银行。同时,2014年,天涯社区向邢明及其控股的3家公司拆借了3089.9万元。

  在经营现金流净额为负的情况下,4月17日,天涯股东大会决定定向增发300万股。此举意在解决天涯的短期流动资金需求。“定增马上就要完成了。”邢明称。

  4月30日,曾经意图征战境外市场与创业板的天涯社区,最终决定在新三板挂牌。

  ■ 对话

  邢明:用户曾急剧下滑 未来发力移动端

  曾遭微信微博冲击,依靠忠实用户,抵御巨大冲击,未来将在移动互联网“突破创新”

  与谷歌谈判错失登陆创业板机遇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