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逾600只基金重仓创业板 持股市值上千亿

2015年05月11日 13:0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周末,一则证监会建议机构投资者降低创业板仓位的消息甚嚣尘上,暂且不论消息是否准确,但经过上周五的大涨,创业板指再次创出新高,而随着其高估值带来的高风险不断累积,很多投资者不禁要问,创业板难道会一直发烧吗?

  另外,数据显示,一季度约有665只偏股及股债平衡型基金配置了创业板,其中133只的创业板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两成。而在一些狂舞的创业板高价股中,更不乏基金集体扎堆。那么,一旦狂欢停止,这些基金又该如何杀出一条血路?

  当前创业板热度已达巅峰

  上周五,创业板指涨幅达到5.97%,逼近3000点大关,百元以上个股达到27只。在股价排名前50位的个股里面,多达31只个股涨停,安硕信息(300380,咨询)(300380,SZ)更是史无前例站上400元。

  在此背景下,周末开始传言,证监会近日向数家机构投资者口头提示,要求注意控制创业板的投资风险,削减创业板的持仓。到目前为止,证监会新闻处尚未对这则消息予以回应。但显而易见,疯狂的创业板再次被推至风口浪尖。

  经《每日经济新闻》理财部(微信号:火山财富,公众号:huoshan5188)向多家公募基金了解,都表示不清楚,目前也未接到这样的口头指示。如果政策上没有利空消息,这种疯狂还能持续多久?

  回溯2007年5500点之上的资金面,以中国神华(601088,咨询)(601088,SH)IPO为例,参与网下配售的机构超400家,基本为基金、券商、社保资金等市场主流资金,从配售结果来看,申购退款金额将近7000亿元,也就是说,当时的市场资金仍然宽裕。除了申购新股,当时这些主流资金大量建仓的可选目标并不多,大市值品种进入最后拉升时刻,6124点就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创出。

  与当年诸多基金选择不多不同的是,现在市场个股选择余地更大,且市盈率低于10倍的股票还有几十只,基金经理们不选择这些股票而选择创业板股,可以说,对于这波创业板的行情,这些基金都算得上是主动出击。而这种主动施加的推力会将创业板推向何种高度呢?

  长江证券(000783,咨询)认为,“截至2015年4月,对于利润可消耗月数,创业板综达到8.2个月,低于中小板综在2007年8月创下的极小值8.7,已达A股历史小票成长热度巅峰,创业板综与中小板综在2015年2月,利润可消耗月数尚处可接受范围,但3、4月增量资金入市带来成交量急剧放大导致其快速下降至极值。”

  但该券商指出“周期行业对应2007年牛市的阶段在2006年10月至2007年1月左右,后续成交量提升空间大,而成长行业经过2015年3月与4月的成交急剧放大,指标大部分达到2007年牛市的极值水平,后续提升空间小,在目前情况下,达到历史极限的部分成长行业风险收益已不合适。”

  警惕这些重仓创业板基金

  那么,在这样疯狂的创业板行情下,一季度又有哪些基金重仓了创业板股呢?从一季报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来看,不少基金在当季都进行了风格转换,减持了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股,并整体加仓创业板的成长股。统计显示,一季度约有665只偏股及股债平衡型基金对创业板股进行了配置,其中,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超过20%的基金多达113只。

  此外,这665只基金累计持股约30亿股,持股总市值约为1463亿元。相比2014年四季度末的数据,当时只有454只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累计持股约23.96亿股,持股总市值约为703亿元。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超200只的增量基金重仓杀入创业板,持股总市值也翻了一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富国医疗保健作为创业板仓位最重的基金,今年一季度重仓持股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高达62.59%,而去年四季度末这一比例为22.86%;海富通中小盘的重仓持股占比则由去年底的5.39%增至一季度的54.66%。此外,工银信息产业(爱基,净值,资讯)、海富通内需热点、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和富国消费的重仓持股市值占比也分别达到50.19%、46.12%、45.63%和45.53%。

  从业绩来看,重仓创业板的基金今年以来的表现也格外抢眼,以上述几只基金为例,富国医疗保健收益为95.67%、中邮核心混合为92.62%、工银信息产业也有86.81%。

  从个股来看,基金一季度共重仓266只创业板个股,接近全部创业板股数量的60%。其中,卫宁软件(300253,咨询)、东方财富(300059,咨询)、万达信息(300168,咨询)等个股有多达50只以上的基金持有,10只以上基金集体持有的个股更有数十只。一旦创业板调头向下,基民们就需要对重仓这些个股的基金高度警惕。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