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股吸金图:金管局所管基金一季赚91亿成股神

2015年05月11日 13: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港股吸金图:金管局所管基金一季赚91亿成股神

  香港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自2008年至今,受到美国量化宽松措施零利率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大增,其中约1100亿美元流入香港市场,楼市、股市涨字当头。

  “福兮祸所伏”,美元升值数载,美联储加息箭在弦上,“一旦美国开始加息,香港和美国出现利差套利的机会,资金可能陆续流出香港”,届时,股市、楼市如果失血过大,必然重创香港。但愿如金管局总裁所言,“金管局承接的1100亿美元的资金目前主要用于购买短期美国国债,从而应对这些海外资金随时兑换离港”。

  “我被投资者问到最多的问题是:现在买入港股还来得及吗?沪港通额度老爆满买不进去了可怎么办?”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开了一个新媒体栏目——“小加网志”,在港股通额度连续被用尽后,对这个问题给了一个建议:“不要急!不用慌!”

  怎能不急?

  单单4月份,恒生指数涨幅就超过10%,有网友在“小加网志”留言,“道路阻塞,志愿军无法过江啊!”

  股市是资本市场最灵敏的“温度计”,眼下的香港,除了股市,楼市声浪也高,涨字当头。另一个“温度计”是离岸人民币存款利率,经历数月揽储大战后,香港八大银行齐降人民币定存利率,“人民币流动性充裕状况至少会持续到7月份”。

  除了从投资标的观察香港资本市场的热度,还可以从港元汇率的变化来观察。为了稳住港元汇率,香港金管局4月以来12次向市场注入超过700亿美元,这是海外资本在香港沸腾的最直观标志。

  股市牛犇

  A股冲上4000点,大批股民涌向新的价格洼地,投资港股的通道里挤满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说,“我想给大家一点小小的投资建议……不要急!不用慌”

  香港股市有多牛?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4月,恒生指数累计涨幅为18.40%。特别是4月以来,海外资金涌入香港,4月8日、4月9日连续两天港股通单日额度告罄,港股涨势迅猛,其中4月10日当周涨幅达7.9%。

  兴业银行(601166,咨询)分析师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今香港几乎是“全民皆股”,这在一波牛市中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牛市之下,“股神”出没,演员赵薇就是其中之一。香港联交所信息显示,2014年12月20日,赵薇夫妇通过其控制的投资公司Gold Ocean Media入股阿里影业,占股9.18%。5月6日下午,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最新消息,赵薇夫妇近期减持阿里影业共2.56亿股,套现约9.984亿港元。

  从公开数据看,香港金管局是最牛的股神。第一季度,香港外汇基金因为投资香港股票赚得91亿港元,扭转去年首季的亏损情况,按季大升近90%。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虽然目前港股走势较佳,但金管局仍然会小心考虑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不会因为市场的短期走势而为投资组合做大动作的调整。

  事实上,令陈德霖更操心的是,因股市走强,蜂拥而至的海外资本。为了维持港元联席汇率,香港金管局除在亚洲交易时段向市场注入港币,还多次在欧美交易时段买入美元,卖出港币。数据显示,4月9日至今,金管局已经12次共计向市场注入714.89亿港元,逼近去年24次注资总额约750亿港元的水平。

  有分析认为,香港股市走强,很大程度上是受益于中国内地两条消息。3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即日起,规模达5万亿的公募基金不需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资格即可通过沪港通机制投资香港股票,并专门规定了参与程序。3月31日,保监会接力,调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政策。

  富瑞首席环球股票策略师Sean Darby在最新的分析报告中称,香港和内地股票市场之间有很大套利空间,中国内地有更多资金循沪港通机制南下至香港市场。

  在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瑞信董事总经理、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内地资金介入港股可以分成三期,“第一期是证监会允许公募基金投资港股后。最初入场的其实不是公募基金,而是公募基金经理自己的钱、朋友的钱以及各路土豪的钱。在资金寻求A股中走红概念在香港的估值洼地以及AH股之间的股价偏离。第二期是内地机构投资者开始登场,以国企中等体量公司为投资标的。第三期则有大量中资潮涌般进入,投资理念和手法趋向规范,做足尽职调查与研究,以国企蓝筹为投资标的。”

  陶冬认为,“这三期时间上互有重合,目前主力是内地机构投资者”。

  楼市畅旺

  尽管香港尽最大努力抑制楼市过热,但香港豪宅销售依然火爆。那么,疯狂的香港楼市还能涨多久?吉姆·罗杰斯断言,“3年内香港房价会大跌五成以上”

  股市火,楼市也没闲着。陈德霖坦言,“香港楼市仍处于上升周期,个别一手楼销售及成交畅旺,但二手楼交投明显减少,楼价没有明显变化”,“近期资金流入不排除与香港楼市有关”。

  数据显示,4月份,香港一手楼盘累计销售超过2500个单位,是去年6月以来新楼盘卖得最多的一个月,市场预计,5月份,香港新楼盘成交量可以达到2700-3000宗。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昇称,2015年,香港落成的私人住宅有11139个,其中51%已经售出,年底前有望卖出90%。

  除了新房市场,楼市二手市场也“杀红了眼”。根据香港土地注册处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总共有13685宗二手住宅买卖登记,成交总额达到864.94亿港元,同比上升了18%。利嘉阁地产研究部主管陈海潮称,香港二手楼盘成交金额的升幅已经创下了11个季度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季度,二手交易宗数只是同比上升了5%,这意味着楼价大幅上升。年初以来,香港豪宅价格上涨5%左右,与业内之前预测的今年可能下跌5%的预判截然相反。彭博亚太区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方兴曾发表报告称,如果政府的土地供应量还是跟过去十几年的水平一样,则楼价很难降下来。中原地产代理预计,这样的趋势会带动今年香港新屋销售额轻松突破去年创纪录的1780亿港元,达到2400亿港元(310亿美元)。

  近年来,香港楼市持续飙升,在2014全球房价最贵十大城市中,香港位居第五,每平方米均价为16125美元。如此高房价,不仅让60%左右的工薪阶层望楼兴叹。香港房价已经升至普通民众无法承受的高度,要求政府考虑出台楼市降温举措的呼声日益高涨。其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此前就曾出台措施,遏制楼市投机性需求。今年2月份收紧了700万港元以下房子的房贷,但成效并不明显。分析人士称,这样的举措基本上影响的只是香港的中产阶层买家。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相信,香港楼价还会继续往上升。就连首富李嘉诚也认为,香港楼市难有大的跌幅,他在近期长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特别股东大会上称,香港的建筑成本越来越贵,达到了历史高位,劳动人手也越来越紧张,相信香港楼市不会有大的波动。

  不过,《国际金融报》记者近日从香港运输及房屋局了解到,第一季度,一手私人住宅施工量及落成量出现大跌,施工量只有2000个,同比大跌75%;落成量只有900个,同比下跌69%。

  有“商品大王”之称的吉姆·罗杰斯,日前却对香港楼市发出警讯,“如果未来两年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引发美元持续升值,香港资金外流,香港政府可能会取消港币对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届时香港房价也会受到冲击”。

  罗杰斯大胆断言:“3年内香港房价会大跌五成以上”,“有些人仍然会说,香港土地供应少,房价没有下降空间。但每次泡沫出现时都听到这句话,我就不会当真”。

  揽储降温

  由于内地最近一段时间降息、降准,货币供给充裕,加上人民币贬值预期减弱,香港地区的银行因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充裕,不再需要像前几个月那样高息吸引人民币存款

  股市走牛,楼市成交旺,中外游资潜入香港,使得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明显改善。自4月23日以来,香港八大银行齐降人民币存款利率。而在此之前的近一年时间,香港人民币存款利息一直在攀升。

  自2014年5月以来,香港人民币存款利率逐步上升。2014年10月之后,香港人民币存款利息大幅提升,市场中短期平均人民币存款利息高于3%。尽管高息揽储,但今年初以来,人民币存款还是有所降低。3月31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环比下降0.86%,至9729.95亿元,继去年12月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后,连续两个月下降。

  有分析认为,“存款减少,主要反映跨境贸易结算下香港对内地的支付多于内地支付香港,以及企业经银行卖出人民币比买入为多,以致企业存款下跌。”香港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额达人民币10100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加14%。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交易金额进一步上升,今年2月平均每日交易金额达人民币9629亿元。

  离岸人民币的供需状况决定了其利率的走势。有分析认为,“从供给面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在岸和离岸市场人民币汇差扩大是导致离岸人民币存款增量下滑的重要因素;与此同时,因国内股票市场上涨及沪港通开启,导致离岸人民币资产的资金需求却在上升”。

  为了减缓人民币流动性紧张,截至4月23日,大部分香港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都达到了4%的水平,最高的一年期人民币定期存款达到了4.5%。香港地区包括永隆银行、南洋商业银行、恒生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人民币存款利率(一年或一年以内)高达4%以上,而内地一年期存款利率上浮30%到顶后仅为3.25%,两者差距明显。

  “4%的定存利率算是一个‘非正常高’的水平了。现在企业贷款息率也不过约4%,但人民币存息却一度高达4.5%,即使现在回落至3.5%左右也算是较为理性的水平,但净息差仍然偏窄。”上海商业银行执行副总裁兼产品拓展处总监陈志伟表示。

  4月中旬以后,离岸人民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出现缓和迹象,香港银行开始下调存款利率。4月28日,中银香港将一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由3.5%下调至2.9%,跌破3%大关,这已经是其自4月10日以来第七次下调人民币定存利率。实际上4月份已有包括渣打银行等发钞行在内的8家香港银行全面下调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降幅普遍在0.20-0.25个百分点。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永隆银行存款部主管龚志明认为,“当前投资人已转战炒股,高息吸客的作用减低;相信业界会逐次微减人民币存息,令新息率回复约3.5%的原本常态”。

  星展香港财资市场部董事总经理王良享表示:“内地降息降准预期上升,加上香港的银行目前人民币资金出路有限,银行没有即时的人民币资金需求。”

  外储小胜

  香港外汇基金在第一季度投资中,仅赚66亿元。陈德霖表示,2015年,宏观经济和全球的金融环境都比2014年更复杂,有更多变数。最重要的变数莫如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时间和步伐,香港外汇基金投资组合还是以稳为要

  香港资本市场这么旺,香港最大的“投资人”——香港金管局管理的外汇基金表现如何呢?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受外汇投资亏损拖累,香港外汇基金仅赚66亿元(港元,下同)。其中,香港股票赚91亿元,其他股票回报收入185亿元,债券投资也赚钱,只有外汇投资表现最差,亏损332亿元。

  香港外汇基金设立于1935年,根据《货币条例》(现为《外汇基金条例》)设立,基金持有支持香港纸币发行的储备。香港金管局成立于1993年,当年外汇基金规模为3500亿元,截至2014年年底,外汇基金规模已达31521亿元。

  外汇基金的法定用途十分简单,维持香港的货币和金融稳定。用陈德霖的话说,“外汇基金是香港金融稳定的最后一道防线。香港的‘城墙’要高、‘弹药’要足,才可以有足够实力去抵御未可预见的震荡。”

  就首季外汇投资的表现,陈德霖解释,汇率改变有周期性,现时为强美元周期,因此其他货币贬值,造成外汇亏损,“不应以短线去看外汇基金表现,认为中长期来说,外汇亏损及收益将会扯平”。

  由于股市收入颇丰,有媒体问是否会加大对股市的投资时,陈德霖认为,虽然目前港股走势较佳,但仍然会小心考虑外汇基金的投资组合,不会因为市场的短期走势而为投资组合做大动作的调整。他又指出,欧美股市已经累积较大升幅,而且是为量化宽松去支撑,当美国利率正常化开始,较难预期股票市场的反应,故投资会保持谨慎而小心。

  对于当前香港资本市场的沸腾,陈德霖有清醒认识,如果美联储宣布加息,这些资金就可能随时流走,“美联储利率与香港利率差距愈大,资金流走的量就愈大及愈快”,“沪港通或未来深港通开通时,会带来很多金融交易并影响资金的流向,但香港股市的起落可能会比以前大,金管局会提醒投资者,管理好相关风险。”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