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庄股”时代来临 创业板博傻何时休?

2015年05月12日 09:44 来源:第一财经传媒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泡沫破裂必将来临,分歧只是什么时候才会破裂,“博傻”阶段到底何时结束?

  5月11日,全通教育(300359.SZ)收盘创出408.8元的新高,继安硕信息(300380.SZ)之后A股再现400元股票。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如今两市一共有47只百元股,其中30只来自创业板。这些百元股的突出特点是小盘、高市盈率、互联网行业。

  飞上天的估值,数百元的股价,在这一切的背后,则是基金公司的“抱团取暖”;借着牛市的势头,基金公司纷纷发行新产品,部分新基金一日之内就被“秒杀”,而新基金为旧基金“抬轿”的情况也不少见。

  有业内人士也把现在的创业板和2000年的纳斯达克互联网泡沫相对比,市场人士都承认,泡沫破裂必将来临,分歧只是什么时候才会破裂,“博傻”阶段到底何时结束。

创业板

公募抱团取暖

  深圳某知名基金公司旗下一只基金,因为重仓创业板的多只“互联网+”的高价股票,在今年净值增长超过一倍,一直在公募基金排行榜上的前几名。

  “去年12月的时候,我们的基金有较大的回撤,但经过分析后,我们认为创业板依然会是未来经济改革转型方向,因此没有改变策略,所以2015年以来成绩都还不错。”该基金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近日这家基金公司继续发行一只新产品,依然是围绕着创新的概念来投资,新产品在4月底发行首日募集超过100亿元,在首日销售火爆的情况下,该基金公司当日即决定并发布公告提前结束募集,而这个新产品也是由上述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

  华南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新基金建仓需要一段时间,而且市场涨的太急的话,很可能就是为旧的基金“抬轿”,从这个角度看,如果投资者买旧的基金,或许能够更迅速享受到资产增值;对新基金而言,主要的好处就是仓位低,在成立阶段风险小,一旦市场震荡或者下跌阶段,能够减少损失,不过被迫高位建仓之后就很难说了。实际上入市的新资金总有成为“强弩之末”的时候,现在这些高价股已经逐步进入“博傻阶段”,持仓较多的机构最好在上升阶段就逐步减仓,不然到了泡沫破裂的暴跌阶段,根本就“逃也逃不掉”。

  而一些知名高价股,也披露了基金“抱团取暖”的信息。截至今年第一季度末,安硕信息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部是公募基金,汇添富、长信、中银、泰达宏利与广发五家基金公司的的10只基金将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占据,合计持有上市公司925.36万股,前三位流通股股东均为汇添富旗下基金。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鼎捷软件、安硕信息、卫宁软件、京天利、旋极信息、赢时胜、长亮科技7只个股,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盘的比例都超过了30%。

  也有买方机构表达了比较谨慎的意见,工银瑞信认为,创业板的估值已经很高,同时如果市场情绪依旧高涨,不排除政策方面的降温,如警示风险,加快IPO审批发行频率,这对创业板有一定的冲击。相对创业板,主板风险收益比相对更高,加之蓝筹股的超预期分红,从风险收益角度来看,蓝筹更具吸引力。

  纳斯达克泡沫启示

  在机构抱团取暖之下,高估值的“互联网+”隐藏着不少风险;大智慧(601519.SH)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就是其中之一,股价也从高位回调近两成,随着监管层调查深入,大智慧与湘财证券的“联姻”被中止审查,变得前途未卜。然而,对资本市场而言,“大智慧”或许只是个开始。

  “高估值高泡沫,这和2000年美国的情况很类似,建议不要参与。”华林证券分析师胡宇对《第一财经日报》称。

  “3000点以上,创业板太疯狂了,我们这周起逐步减仓。”深圳一位私募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泡沫破裂的时候,纳斯达克指数曾经在2000年3月到4月,一个月就暴跌超过三分之一,两年内从5000点跌回1000点,如果这次A股创业板泡沫真的破裂,不知道会怎么样。

  申万宏源分析师王胜则认为,2000年纳斯达克崩溃宣告时代的终结,不是因为太贵而是逻辑的破坏:“微软反垄断案件”、“安然、世通财务丑闻”明显打击市场情绪;业绩低于预期、互联网景气度下滑;1999年6月美联储开启了加息周期,但是泡沫期内会有短暂性麻痹, 直到第4次加息之后(2000年2月2日),才对纳指产生了明显抑制。中长期价值仍在,转型趋势将逐步体现为A股成分股和的市值结构变迁。

  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则称,创业板前四个月持续上涨累积幅度接近100%,是历史上最快的涨速。持续快速的上涨,引发股东大量减持,预计5月将会震荡回落,至少阶段性止步的可能性大增。编辑:许云峰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