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降息首日三大股指上涨均超3% 反弹有望延续

2015年05月12日 09:4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11日,在降息这一利好消息推动下,A股一改往日分化局面三大指数高开高走,沪指重回4300点,创业板继上周五之后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涨逾5%,成交量也有效放大,两市约280只个股涨停。

  分析认为,A股短期调整或已基本到位;在大盘蓝筹“洼地”支撑之下,指数或很难再现超过15%的调整。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实习生 周杨

   市场

  沪深无一板块下跌

  11日大盘跳空高开,在权重股的带动下,早盘探底回升之后一路上扬展现强劲走势,沪指重回4300点,最高上探4334.88点。截至收盘,沪指报收4333.58点,涨幅3.04%,成交7152.47亿元;深成指报收14944.88点,涨幅3.20%,成交6984.98亿元;创业板报收3146.83点,涨幅5.87%,成交1706.81亿元。

  盘面上,题材股表现活跃,前期涨幅过大的中字头以及“一带一路”相关个股也出现较大涨幅。特别是互联网相关的二维码识别、电子发票、移动支付大涨逾7%,安防、P2P概念、国产软件、跨境电商板块也悉数上涨6%以上。直接受益降息利好的地产板块也涨逾3%,其中华远地产、华丽家族、多伦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就连涨幅垫底的兰州自贸区、银行、白酒等板块也上涨近2%。

  个股方面,苏州固锝、保千里、哈空调、三全食品等280只个股涨停。永太科技、松发股份、瑞康医药、雪浪环境等股小幅下跌2%左右。沪深两市仅15只个股下跌。

  如期而至的央行降息,无疑是本周首日股市全线大涨的重要推手。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降息对于实体经济而言,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高盈利水平;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则降低了股票的贴现率,提高了市场估值。

  对地产股而言,降息无疑是利好消息,既有利于降低开发商的负担利率,又有利于减轻购房者的负担,调动买房需求。此外,有色金属股也有望获益。

  然而,降息对于银行股来说可谓有利有弊。有分析指出,缩小银行的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增加了银行吸纳储蓄的难度,为银行的盈利带来压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增加放贷以及经济的攀升也会带动银行业务的发展。普遍认为,长线来看,降息对银行股仍是利好。

  不过,古振华也指出,央行降息利于市场短期反弹,中长期而言,央行仍有宽松空间,但降息、降准等常规宽松政策已基本被市场所预期,只是时间上的不确定,因此,货币政策对市场的影响效果也在减弱。

  “站在监管层的角度而言,如果行情继续急涨,投资者仍旧大量融资买入和加杠杆,那么A股泡沫化可能加剧,监管层可能不得不再次出台更多降温政策。”古振华表示,预计市场转向区间波动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以寻找一些补涨的机会,比如金融、食品饮料、医疗、有色等板块,也可波段操作,比如在大涨中适当降低仓位,大跌中逢低吸纳。

   后市

  短期调整后题材股或受追捧

  大盘在上周经历巨震之后又迎来大涨,使得此轮牛市的行情颇具戏剧性。11日沪深两市大涨,创业板更大涨近6%。这让不少投资者形成了后市创业板即使震荡回调,也不改长期领涨趋势的预期。上周,沪深两市大幅下挫,创业板指却在震荡中迭创新高,周涨幅达到4.05%。

  不过,长江证券也指出,成长行业在经过2015年3月与4月的成交急剧放大,指标大部分已达到2007年牛市的极值,后续提升空间小。同样也有分析机构对此持谨慎态度。同花顺财经认为,三大股指均迎来暴涨行情,表明市场赚钱效应极度突出,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而创业板涨幅过大,投资者近期应小心创业板走势。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上周大盘暴跌未能引出恐慌盘,本周预计会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建议投资者关注银行和地产两个板块对大盘的阻力,同时警惕过度活跃的高市盈率题材股。

  在众多提示风险的声音不绝于耳之际,兴业证券却表现出了乐观态度,其认为A股的风险释放过程很可能已经在上周完成,短期调整基本到位。短期看,在享受政策利好的大盘蓝筹“洼地”支撑之下,指数很难出现超过15%的“像样的调整”。

  那么,既然调整到位,后市哪些板块有望领涨两市?具体策略上,业内人士认为,反弹行情有望延续,券商、银行、保险以及环保、传媒、核电等概念股可以逢低逐步介入;另外,围绕着政策导向,国资改革、核电等依旧是全年的主要主题,值得重点布局。

  而在快牛转为慢牛的背景下,兴业证券则建议追求安全边际的绝对收益投资者,关注包括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风电设备、环保、水务概念股等在内的保增长和调结构主线,以及有估值的白马成长股,例如TMT行业中的航天信息、华策影视、广电运通等,医药行业的片仔癀等。对于追求相对排名的成长股风格投资者,长期而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将成为此轮牛市的主战场,其中“互联网+”、体育、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和工业4.0概念股等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连线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

  低估值权重股或有领涨机会

  如期而至的降息,让11日A股市场再度火了一把。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央行降息旨在稳定经济,以及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对股市上涨起到了支撑作用。

  不过,李大霄认为,虽然股市11日的大幅上涨是对降息作出的反应,但这并不会改变市场上绝大多数股票已经被高估的事实。“再加上前段时间对降息的预期已经让不少股票提前上涨,4572点将可能是近期大盘达到的顶部,总体调整局势或不会因此得到反转。”

  对于后市,李大霄指出,大盘的调整才刚刚开始,谈结束还为时尚早,只有等到杠杆、高估值、业绩得到明显的改善,才能够支撑起估值水平以及监管层态度的转变。目前创业板越涨风险就越大,而部分低估值的权重股在某些因素的发酵下可能有领涨的机会。

【编辑:史聪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