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盈率首破100倍 创业板成新经济晴雨表

2015年05月12日 13: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在降息的消息刺激下,5月11日,市场再度上演“逼空”行情,让空仓的人目瞪口呆,让满仓的人喜笑颜开。

  A股昨日高开高走,上证指数重返4300点上方,以4333.58点报收,与深证成指同步出现3%以上的涨幅。创业板指数则大涨逾5.8%,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两市成交大幅回升,总量突破1.4万亿元。

  面对重回升势的股市,5月11日晚间,新华社再发两文聚焦股市,分别题为:《沪深股指高开高走流动性宽松是重要驱动因素》、《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首次跨越3000点关口》,认为流动性宽松是A股市场上涨重要驱动因素,但以“高杠杆”为特征的本轮牛市正面临着诸多的考验。新华社并聚焦了最近牛气逼人的创业板指,在首次突破100倍的市盈率后,新华社认为,创业板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逼空”行情

  近300只股票涨停

  “收盘一看,有280多只股票涨停,太令人吃惊了。”吴女士是一位有10年“股龄”的投资者,5月11日,市场大涨的盛况也令她目瞪口呆,在她看来,市场完全是在上演“逼空”行情,“周末选了几只票,今天集合竞价一看,不是开成一字板,就是高开八九个点,完全买不到。”最后,她只买了中文在线,“也是集合竞价打到涨停价,才买到的,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

  早盘,A股跳空高开,开盘10余分钟,沪指一度翻绿,但很快就恢复上涨,随后越走越高。创业板指更是买方充沛,高开高走,盘中涨幅一度超过6%,收盘也大涨5.83%。

  沪深A股2700余只有交易的个股,仅13只个股下跌。到收盘,两市共计260多只非ST个股封住涨停板,946只个股涨幅超过5%;仅4只个股跌幅大于1%,其中仅*ST申科跌幅为5%。也就是说,如果投资者持有股票,该股票又未停牌,那么基本上都赚了钱。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一方面,降息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房地产、汽车、基建、一般工业等利率敏感型行业提高盈利能力。另一方面,降息降低了股票的要求回报率,从而有利股价提升。

  新华社力挺

  创业板反映新经济

  昨日晚间,新华社发文《创业板指数再度大涨首次跨越3000点关口》力挺创业板,称创业板指数的成分股群体代表了中国新兴产业的群体,估值水平的高低反映了市场对经济转型的强烈预期。

  创业板从最初的28家到目前的400多家,5年多来创业板市场的队伍规模增长了近16倍,市值规模也增长了30多倍。而年初以来,机构投资者加大了对中小板尤其是创业板股票的配置比例,这是创业板指数一路高歌猛进的一个重要原因。

  截至5月8日收盘,创业板市场市盈率首次突破100倍,达到104.95倍。相比深圳主板市场32.7倍和中小板市场60倍的市盈率,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明显超过了上述两个板块。即使与纳斯达克历史最高的估值水平相比,目前创业板市场的估值水平也明显高出了一大截。

  有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本轮行情中,暴风科技等个股短时间内涨幅巨大,导致市场出现结构性过热的风险,值得投资者警惕。

  深交所报告指出,创业板公司集中分布于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了一批A股市场此前没有的商业模式和新业态,已经成为新经济的晴雨表。

  拷问创业板

  是否会出现调整

  市场如此火爆,特别是连创历史新高的创业板,是否会突然出现调整?

  对此,广发证券认为,小盘股也还未进入最后的疯狂,因此继续对市场整体保持积极的态度,等待房价和通胀发出的预警信号。目前来看,二季度宏观经济仍然比较疲弱,再加上通胀压力还很低,因此一定还有进一步的货币宽松空间和利率下行空间,建议关注那些需求和供给同时扩张、最符合产业转型方向的小盘股(医疗服务、互联网传媒、软件、电子、环保)。只要通胀和房价其中之一出现明显向上抬头迹象之后,就可能促发大盘股的回调以及小盘股进入“最后的疯狂”,但可能这在下半年才会看得到。

  “是有天量天价一说,但也要注意到,量为价先,很多时候,只有量足够了,才会真正为市场打开上涨的空间。”成都私募基金投资经理刘先生认为,“大批的钱从主板流向创业板,才会带来如此充沛的资金。”

  招商证券则认为,主板的政策和消息面风险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得以释放,央行继续维持偏于宽松的货币环境可以扭转主板短期过度悲观的情绪。市场将在短暂震荡后再次冲击新高,确认牛市情绪仍然健康。仍然认为现阶段是普涨和轮涨行情,行情风格特征会淡化。 华西都市报记者 朱雷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