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润影视借壳泡汤孙俪失两亿 唐德影视创新高范冰冰赚200倍

2015年05月12日 15: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昨日(5月11日),A股大涨,满屏红色,两市两百余只个股涨停,仅13只下跌,其中仅1股跌停。

  哪只股票如此悲剧?答案是*ST申科(002633,收盘价26.20元),5月8日复牌当日一字跌停,昨日毫无悬念地再次跌停。究其原因,市场原本期待的海润影视借壳一事,在证监会已经通过的情况下,突然宣布告吹,这也让停牌前买入的投资者很是郁闷。

  比投资者更郁闷的,莫过于“甄嬛娘娘”孙俪了。如果此次海润借壳成功的话,孙俪的身家至少在2亿以上。正所谓“几家欢喜几家愁”,顺利搭上资本市场顺风车,从而身价倍增的明星不在少数,比如范冰冰凭借唐德影视身家已经增长近2亿,赵薇更已被戏称为“股神”。

  海润影视借壳失败

  5月8日,*ST申科一纸公告,宣布终止重组海润影视。其实,这一结果已在4月30日的公告中告知,但当时公司停牌,直到5月8日复牌,纷涌的卖盘把股价死死压在了跌停板上。本周一,也成为市场上唯一一只跌停个股。

  此次重组失败有些出乎市场意料。去年6月23日,*ST申科在发出海润影视借壳的公告之后,连拉11个涨停板。12月25日,公司发出“重组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的公告。今年1月之后,公司股价再次迎来上涨。到了4月16日,*ST申科忽然停牌,停牌前股价收于29.03元,创历史新高。此次停牌的原因是“因存在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影响的重大事项,且该事项具有不确定性”,结果投资者却等来了重组终止的消息。

  对此,公告中这样解释:交易双方未就本次重组的重组进程安排、重组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及管理层的分工等重大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这样的说法显然难以说服投资者。在昨日举行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有投资者直言:“有传言说这次终止重组是因为上市公司觉得卖便宜了,坐地要价,是不是这样?还会不会再找别的重组标的?”

  对此公司董事长何全波表示,重组的原因,一是海润影视无法在2015年4月30日前出具2014年度的审计报告、评估报告等相关报告;二是董事会席位和管理层分工等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主要是因为海润影视的高管于2015年1月因病住院,截至目前尚未恢复工作,因此本次重组完成后海润影视是否能够找到合适的替代高管及董事人选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至于其他的重组计划,何全波表示“目前暂时还没有”。公司董事总经理何建东则表示,未来拟通过剥离或出售资产等相关措施,争取今年实现扭亏为盈,另外将依托资本市场继续寻找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的业务,追求公司价值最大化。

  范冰冰凭唐德影视赚亿元

  总而言之,海润借壳一事已彻底告吹,而此前海润受关注,不仅是因为《亮剑》、《玉观音》等名气不小的电视剧,明星股东扎堆更是话题之一。

  其中,孙俪持有海润影视700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连奕名、蒋欣等演艺圈人士亦出现在海润影视股东名单中。按照停牌前的价格,一旦海润影视借壳成功,孙俪持股市值将突破2亿元。现在,“说好的”2亿元说没就没了。

  比起孙俪的“失意”,范冰冰却在资本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其凭借唐德影视128.99万股的持股量,身家已增长了1.8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范冰冰仍身列唐德影视第十大股东。

  来看唐德影视的股价:以22.83元的价格在创业板上市,在首日涨44%之后,连续拉出10个涨停板,股价达到85元上方!之后稍稍休整了一个月,从今年4月下旬起再次爆发,尤其是上周五和昨日,股价上涨幅度分别为10%及9.11%,收盘价高达143.9元!按照这个价格,范冰冰持股市值高达1.8亿元,而其当初的投资成本仅为85.6万元,足足赚了209倍!

  同样受益的还有“小燕子”赵薇。赵薇持有117万股唐德影视,市值也高达1.68亿元。而赵薇除了唐德影视,在港股市场的投资也是风生水起。4月底,赵薇夫妇减持阿里影业(01060,HK)套现10亿港元。为此,赵薇俨然成为“娱乐圈的巴菲特”。尽管她对媒体澄清“其实不是我的事”、“我不懂投资”,但也无法掩盖其身家飙升的事实。5月7日,“新财富500富人榜”发榜,赵薇成为上榜的首个明星。

  杨幂等明星未搭上车

  不过,并不是所有当红明星都有这么好的运气。据不完全统计,登陆资本市场失败的影视公司不在少数。比如欢瑞世纪的借壳失败,就使得杨幂、李易峰等股东的“致富梦”未能实现;能量影视IPO被否,让股东陈鲁豫、周立波也未能搭上资本市场的顺风车。而近期正在IPO的新丽传媒遭遇证监会的财务抽查,陈凯歌、胡军、张嘉译等明星股东能否通过资本市场“快速致富”,也存在不确定性。

  还有的老牌明星则已“功成身退”,套现走人。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38.56元)2015年一季报显示,张国立控股的公司弘立星恒已退出公司十大股东行列。去年末,弘立星恒还是公司第九大股东,持股5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3%。

  虽然具体的减持幅度不得而知,但除去限售股,张国立一季度最多能减持约177万股,按照当季约29元的均价,张国立约能套现5000万元。不过,弘立星恒手中仍持有355万股限售股,目前价值约1.37亿元。

  而华谊兄弟的上市也让冯小刚、张纪中、黄晓明、李冰冰等十多位导演和明星成为股东。由于持股绝对数量不足以公告,除冯小刚已公开表示套现2亿多元外,其余明星是否已“落袋为安”,投资者也只能靠猜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