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好想回家 中概股对A股“相思成潮”(2)

2015年05月14日 07:2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公开信息来看,在美股退市两年之后,曾为海外上市的“中国传媒第一股”的分众传媒,选择就是借壳。

  对于各家公司,面临情况不一,更需根据自身情况针对风险作出决策。

  以世纪佳缘为例,其竞争对手百合网刚刚大力引入内资,释放了国内上市的信号。4月20日晚,盛达矿业和大湖股份同时发布公告称,分别出资8000万元和2500万元对百合网进行扩股增资。这被解读为两家公司对A股“网络婚介第一股”展开争夺。

  这又是一场新的豪赌。

  ■ 背景

  海外上市与VIE的那些事儿

  VIE,即协议控制模式。VIE架构在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被广泛应用,多数海外上市公司均采用VIE架构。

  这种结构一般情况下为一家内资公司,一家海外公司,海外公司通过签署协议,控制内资公司。内资公司持有该公司在中国经营业务的许可证和授权证,例如只能由内资公司才能持有的ICP证(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的网站经营许可证),而海外公司则是离岸控股公司,其股票可以出售给海外投资者,并且是海外上市的主体。

  早期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大多因为接受境外融资而成为“外资公司”,因此必须采用VIE架构。实际上,VIE架构是这些互联网公司实现“内地运营、海外上市”的关键,而当想回A股时,VIE架构则成了一种障碍。

  目前,VIE架构在国内资本市场的合规性尚无定论。4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VIE架构是一个广泛受到关注的话题,其产生有历史的、客观的原因,《外国投资法》(草案)还要经过国务院的审议和全国人大的审议。在审议过程中,还要经历修改和完善的过程,因此现在就使用VIE架构在特定领域投资是否合法进行判断为时尚早。

  ■ 延展

  中概股回国潮:出海高富帅输给本土屌丝

  乐视网市值为优土8倍,暴风市值为迅雷8倍;分析称BAT可选“两地上市”方式回归

  无需找到完全对标,将分属美股、A股的同一领域几家公司估值一对比,就会明白为何出海“高富帅”心理落差会如此之大。

  截至昨日,国内互联网视频行业老大优酷土豆市值32.48亿美元(约合200亿元人民币),乐视网总市值突破了1600亿,是前者8倍;暴风科技市值300亿元,是迅雷5.7亿美元(约合35.38亿元人民币)市值的8倍。

  再看A股游戏公司,掌趣科技目前市值为400亿元,中青宝为90亿元;市盈率分别是137倍、417倍。在美上市的完美世界只有9倍市盈率,市值9.53亿美元(约合59亿元人民币)。

  暴风、乐视网让中概股眼红

  “A股市场估值非常高,同类型的美股却比较便宜。”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研究员陈业表示,在他个人看来,“暴风科技、乐视网等对同类型海外上市公司正向示范效应实在太大了。一比较,感觉被亏待和低估,难免心有不甘。因此激发了回归冲动。”

  除了天鸽集团外,已经通过公告公开私有化进程或公司高层表达了回归A股意愿的中概股还包括有分众传媒、聚美优品、久邦数码、学大教育等等。

  久邦数码于2013年11月22日挂牌纳斯达克,在上市9个月后跌破发行价,从此一蹶不振。目前为4.79美元,不足发行价一半。今年4月,久邦数码两位高管发出了私有化邀约。

  聚美优品上市以来频频被售假传闻所困,并遭到机构做空。以聚美为代表,中概股在美丑闻不断,压力较大,也是促使其回归的原因之一。

  BAT们回归还有路

  2014年,京东、阿里两家互联网巨头赴美上市,在中国市场看来,这是优势资源流失在海外。业内人士认为,特别是阿里巴巴赴美创造史上最大IPO,于监管层有较深触动。

  一些还未及海外上市的公司,拥有了更直接的、于国内IPO的选择。

  百合网、融360、天涯等拆除VIE,打响了A股上市发令枪。1月21日在创业板上市的“数字出版第一股”中文在线也是拆除了原有VIE回归了A股,其IPO发行价为6.81元,上市后一度拉出22个涨停板,公司股价目前已超过130元。

  新三板成为科技股的新选择,天涯社区这家老牌中文网络社区正计划新三板挂牌上市。“国内在加大新三板建设力度,年内注册制有望落地,转板制度也会出来。科技企业如果在国内上市,不盈利也是可以的,那就没有必要非到国外去了。”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琦表示。

  “另外,国外市场更成熟,对成长性、盈利状况等有综合考量,信披要求会比较严格,对企业而言成本、压力都比较大。”张琦称。

  长久以来,腾讯、百度等国内科技巨头也多次传达了回归A股的考虑和意愿,但陈业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这种公司本身在海外盘子已经很大了,彻底私有化成本很高。”

  不过他也表示,不排除当大公司再融资增发配股,会采取两地上市的方式。“高估值则意味着可以低成本进行融资,企业本身有动力这么来做。”

  ■ 对话

  “VIE不是回归实际障碍”

  天鸽集团执行董事兼COO麦世恩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表示期待回归A股

  4月初,赴港上市仅10个月的天鸽集团CEO傅政军表示,希望能够迎来回到A股的一天。这一表态引发了资本市场的震动,天鸽集团为何想“回家”?天鸽集团执行董事兼COO麦世恩表示,对天鸽而言,99%以上用户、主播、代理、投资人都是来自于国内,因此希望回归A股。

  新京报:回归计划目前进展如何?

  麦世恩:目前还在计划阶段,没有实际推进中。未来是退市再上市或者其他,还没有确定。

  我们一直在跟国内证券交易所、券商做沟通,了解到监管层在考虑“小红筹”架构直接上市可能性。若能成为两地挂牌企业,更为适合。从操作性上,也是扩大国内外投资人进行不同投资的更好方案。

  新京报:就不用拆除VIE架构了?

  麦世恩:对。阿里巴巴海外上市以后,国内受到的震动比较大。我们也在积极沟通接洽,期待回归A股。

  新京报:VIE架构会是这批中概股回归的障碍吗?

  麦世恩:当年花费时间和精力搭建VIE是由于中国互联网内资准入机制,现在就不需要了。

  拆除VIE跟搭建VIE基本一样,不过是反向操作过程。不会成为实际障碍。

  新京报:这批考虑回归A股的中概股,原因上有什么共性?

  麦世恩:主要原因是,这些中概股的顾客、用户群、整个团队、主要市场都在中国,当时去海外上市是不得已的原因——轻资产互联网公司在中国上市不被支持,要求有一定资产、利润。由于没有满足国内上市要求,又接受了美元基金进行投资,资本市场的出路就是海外上市了。

  因此,现在要回来是非常正常的。环境越来越宽松,创业板利润要求已经有所降低,审核上的要求也已经大大放宽,甚至可以说向互联网行业倾斜了。许多公司发现自己都能够符合国内上市要求。

  ■ 释疑

  1 为什么要回来?

  中概股在美国市场被严重低估,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国内估值远超海外市场。

  华泰联合总裁刘晓丹表示,中概股在美国市场被严重低估,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国内估值远超海外市场,除非拥有垄断性市场优势如BAT,或者国外市场有强大的对标公司,让海外市场很容易理解你的商业模式。所以现在很多中概股都在咨询回归A股路径,未来会看到一些中概股陆续回归。另外一些还没上市的创业公司也在咨询如何拆解VIE架构。而且现在新三板政策很好,企业可以随时退出,基本相当于四轮或五轮融资。

  刘晓丹还表示,回归要考虑清楚,自己未来的核心业务及市场在哪里,不建议为短线利益回归,也许企业折腾完这波行情已经变化了。

  2 回归有多热?

  经纬所投的110余家美元架构企业,其中40多家正在拆结构,准备回归国内。

  经纬中国创始合伙人张颖称,在过去3个月里,新三板、互联网板块在A股的火爆,吸引了行业一线美元基金投资的很多互联网公司创始人。他们开始深度思考,其中一大部分人已经开始回归A股的行动:拆结构。“这个趋势非常可怕。这些创始人意识转变得非常非常快。”

  经纬成立至今投了230多家企业,其中110多家企业是美元架构,但是过去几个月以来,其中40多家正在拆除结构,准备回归国内资本市场。在未来3到5年内会有一波经纬系公司,包括红杉系最优秀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会在A股上市。未来A股市场上的互联网企业数量将比目前有10倍甚至30倍的增长。

  “这种趋势对投资机构影响也很大,因为很多公司可能选择不要美元投资,这让我们可能投不进去。”张颖称,“我不知道这个状况吸引优质公司能不能达到一个平衡点,进而引导资本市场可以平稳过渡,但中期和长远必然会是一个良性的结果。”

  3 最佳窗口在哪儿?

  刘晓丹认为,国内由资金推动的牛市,两年内不会结束,最近两年是很好的窗口期。

  刘晓丹认为,国内由资金推动的牛市,两年内不会结束,所以最近两年是很好的窗口期。明年底以后会怎么样,要看资金有没有配置到靠谱的企业上,如果配置得好,牛市会继续;否则泡沫就破裂。但整体还要看企业的特点,综合现状与未来考量。

  回归地点在哪儿更适合呢?刘晓丹称,回归有三条路径:新三板、回归注册制的沪深股市,或者国内上市公司合作、并购。其中新三板无利润门槛,但采取做市商制度可能导致交易量不够大,新三板的收入规模没有形成,比较适合收入量级在1亿以下的企业。沪深股市正在改革中,未来会更灵活,与创业板和新三板是竞争关系。

  4 回归障碍是什么?

  企业回归A股,需要拆解架构,进行股份制改造,非常麻烦。

  刘晓丹认为,企业回归A股,需要拆解架构,进行股份制改造,非常麻烦。有的公司架构里,有五六个公司平行,上面共同顶一个VIE公司,这样的公司就很麻烦,要用股份制结构把所有的公司串起来,把平行公司改造成串联式公司,最后形成一个公司作为上市主体。而且VIE结构非常灵活,名字都叫VIE,但打开一看,每家的情况都不一样。

  架构改造周期至少要两个月,之后审核还需要至少两个月。现在国内排队上市的公司很多,稍一磨蹭就到年底了。刘晓丹建议企业双轮驱动,一边为争取回新三板做工作,一边跟私募继续接触,准备融资。

  刘晓丹称,目前国内对ICP牌照有限制,但可采取几种变通手段。比如股权人利润转移方式、租用协议方式,几种方法都有企业在尝试,但目前还没有通用方案可以参考。

  B08-B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林其玲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