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基金经理“一管多”四成独掌基金收益率超30%

2015年05月18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喜!四成独掌基金收益率超30%

  新任基金经理中“一管多”现象明显,甚至出现了 1人独掌4只权益类基金的情况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在新基金猛增和公募“奔私”潮涌动的背景下,基金公司加快了提拔新人担任基金经理。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以来基金公司共新聘167位基金经理,其中149人都是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的新手。从结构分布上看,这些新基金经理以硕士学历为主,多是基金公司自己培养,除了常规的晋升渠道,部分来自基金公司交易部门或专户部门。

  虽然是新手,但部分新基金经理也被委以重任,最多1人独自执掌4只权益类基金。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基金经理独自执掌的基金自其任职以来业绩表现不错,逾四成独掌基金收益率超30%,更有3只基金期间收益率超80%。

  年内新聘167位基金经理

  149人是第一次任职

  牛市预期下基金赚钱效应凸显,基金发新热情高涨。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已经有258只新基金宣告成立。4月份先后有82只新基金成立,创下单月成立新基金数量新高。5月份仅仅过去一半时间也已经有47只新基金成立。目前在募基金数量为32只,下周还有25只基金将开始募集。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已先后有116位基金经理离职,其中不乏投研总监、明星基金经理等核心投研人才。一边是新基金数量迅猛增长对基金经理需求大增,另一边是投研人才的陆续流失,双重压力下,及时补血已经是基金公司的不二之选。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16日,先后有69家基金管理人新聘了基金经理,共计新聘基金经理167人。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进一步统计发现,在多数离职投研人才选择“奔私”的大背景下,基金公司新聘的基金经理多是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的新手,少有老将现身。统计显示,167位年内新聘的基金经理中,有149人均是今年才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任职基金经理年限不超过0.37年(136天),占比为89.22%。

  从基金公司的角度看,嘉实基金是聘任新基金经理最多的基金公司,共7人。资料显示,这7人中除李瞳外,其余均是嘉实基金自己培养的投研人才,任职基金经理前已在嘉实有5年至8年的工作经历。而李瞳是去年12月份才加入嘉实,之前在中国建设银行任金融市场部、机构业务部业务经理,今年1月份她开始担任嘉实活钱包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

  此外,融通基金和华夏基金今年以来均新聘了5位新基金经理。招商基金、华商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国投瑞银基金、东方基金和大成基金6家公司年内均有4位新基金经理上任。

  晋升渠道多样

  部分来自交易和专户部门

  年内上任的新基金经理有哪些特点呢?

  统计发现,这些新基金经理中,男性依旧偏多,149人中女基金经理仅20人,占比仅一成有余(13.42%)。

  从学历上看,新基金经理依旧以硕士学历为主,149人中115人为硕士学历,占比为77.18%。此外,还有29人为博士学历,占比为近两成(19.46%)。而本科学历仅5人。

  从就任基金经理之前的职业生涯看。大多数基金经理还是按照“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的晋升渠道。也有不少基金经理是直接从研究员晋升为基金经理。

  还有几个晋升渠道值得注意。一是交易渠道。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向桂英今年3月份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其之前历任公司交易员、交易部副总经理。上银慧财宝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楼昕宇,红塔红土盛世普益基金的基金经理赵耀之前都有交易员的工作经历。

  此外,从专户投资经理转做公募基金经理的人也不少。牛志冬上周三(5月13日)同时被聘任为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基金和富国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这是他第一次任职基金经理,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他在富国基金内任职投资经理。此外,信诚基金旗下6只指数分级基金的新任基金经理杨旭、中银价值精选的基金经理邬炜、信诚优胜精选的基金经理王睿在任职基金经理前都在公司专户部门工作。

  新手也现“一管多”

  四成独掌基金收益率超30%

  必须说明的是,这些年内第一次担任基金经理的新手上任后,多数是与老基金经理共同管理基金,小部分人能单独执掌基金。统计显示,149位新基金经理中,仅59人单独管理基金,占比为39.60%。

  不过,也有一些基金公司对新基金经理委以重任,不仅让其单独管理基金,还让其同时管理多只基金。

  信诚基金的杨旭今年1月份被聘任为信诚中证500分级、信诚中证800医药、信诚中证800有色、信诚沪深300分级和信诚中证800金融5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今年2月份又被聘任为信诚中证TMT产业的基金经理,这6只指数基金均由其独自管理。资料显示杨旭曾任职于美国对冲基金Robust Methods公司数量分析师和华尔街对冲基金WSFA Group公司助理基金经理。2012年8月份加入信诚基金,任职基金经理之前任助理投资经理,负责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工作,至今公募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仅为0.33年。长信基金的左金保、浙商基金倪权生也均独自管理3只基金,均以指数型基金为主。

  也有独自管理多只权益类基金的新基金经理。中欧明睿新起点、中欧瑾泉、中欧瑾源与中欧瑾和是中欧基金实施股权改革后在今年推出的4只权益类基金,其基金经理均是葛兰,这位女基金经理至今公募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为0.29年(108天)。资料显示她2014年10月份加入中欧基金,之前历任国金证券研究员、民生加银基金研究员。

  如葛兰一样独自管理2只以上权益类基金的新基金经理还有银华基金胡娜、鹏华基金刘方正、国投瑞银基金刘钦和孙文龙、广发基金苗宇和吴兴武、大成基金魏庆国以及天治基金尹维国等人。

  虽然是新手上任,但是新基金经理的年内业绩也不错。上述59位可比新基金经理所管理的83只基金中,剔除5月份刚刚成立尚未完成建仓的新基金,其余均在其任职以来实现了正收益,有30只基金收益率超30%,占比近四成。更有15只基金收益率超30%,占比近两成。

  值得一提的是,有3位新基金经理任职以来其所管基金的收益率已超过80%。司巍今年1月22日开始独自执掌的大摩消费领航,其任职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91.81%,在同期可比18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4名。吴兴武今年2月12日开始独自执掌广发轮动配置,其任职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82.27%,在同期可比459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位居第24名。葛兰今年1月29日开始独自执掌中欧明睿新起点,其任职以来该基金累计收益率达80.50%,在同期可比185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位居第7名。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