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机构最看好机械设备 社保券商增仓公募减仓

2015年05月18日 09: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彭春霞/制图

  机构投资者对第二季度市场态度出现分歧。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出现增持,保险机构持平,QFII、证券投资基金出现小幅减持,券商理财产品出现大幅减持。

  证券公司、社保基金对机械类股票整体大幅增持;QFII对机械类股票整体持平;券商理财产品对机械设备行业整体大幅减持。机构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仅有牧原股份重叠,呈现高差异特点。

  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增减变化为市场所关注,我们将3月底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券商理财产品、QFII、保险机构共六类机构的持股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持股情况汇总见表1。

  证券投资基金

  2015年第一季度基金投资股票的市值18786.60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15373.32亿元增加3413.28亿元,增加幅度为22.20%。

  我们仅选取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并剔除不可比的基金,来进行对比分析。从已经公布报告的基金股票持仓汇总情况看,2015年第一季度股票持仓占净值的比例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80.27%下降至77.00%,下降了3.27个百分点,创下2010年第三季度以来下降最大幅度,而前一季度环比上升了0.77个百分点。

  总体看,在2015年第一季度市场强劲上升走势中,基金整体的持仓比重下降至偏低水平,显示基金对2015年二季度整体市场预期悲观。

  社保基金

  社保2015第一季度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持股市值合计为2086.60亿元,创出历史新高,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1639.62亿元增加446.98亿元,增加幅度为27.26%。若考虑上证综合指数第一季度15.87%的累计涨幅,出现增持迹象。

  社保基金2015年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706只,而2014年第四季度为628只,增加了78只,创出历史最高。社保基金减持的股票数量为209只,多于2014年第四季度的186只,也创出历史最高。新进的股票数量为226只,少于2014年第四季度的234只,但为历史第二高。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193只,多于2014年第四季度的162只,创出历史最高。可见,第一季度社保基金在增持的同时,持续做出大幅调仓动作,增持、减持的股票数据均创出历史最高水平,新进数量为历史第二高。

  证券公司

  继2014年第四季度持平之后,证券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投资于股票的额度达到696.83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384.77亿元,增加312.06亿元,增加幅度为81.10%,创历史新高。相比第一季度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15.87%,证券公司出现大幅增仓迹象。

  证券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463只,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355只,增加了108只,为历史最高水平。其中,新进的股票数量为256只,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195只增加了61只,为历史最高水平。被增持的股票为85只,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65只增加了20只,为历史最高水平。可见,证券公司对第二季度市场态度乐观,新进建仓股票数量占比为五成多。

  券商理财产品

  继此前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增持之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在2015年第一季度持股市值达到209.41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573.38亿元减少363.97亿元,减少幅度为63.48%,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相比第一季度上证综合指数累计涨幅,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呈现大幅减持状态。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2015年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为99只,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901只,减少802只,减少幅度为89.01%。新进的股票为39只,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234只,减少195只,为2008年四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可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对第二季度市场持悲观态度,进行了大幅减持。

  QFII

  截至2015年3月底,280家QFII获得资格,其中5家为一季度刚获批。被列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涉及上市公司家数为258家,比2014年四季度的225家,增加33家,为历史最高。QFII持股中,被减持的股票为61只,比2014年四季度的56家,多5家。被增持的股票数量为48只,比2014年四季度的37只,增加11只,为2007年二季度以来最高水平。新进的股票为122只,比2014年四季度的100只,增加22只,为历史最高。持平的股票为27只,比2014年四季度的32家,减少5家,为2009年四季度以来最高。这些数据显示QFII在2015年第一季度整体持股数量环比增加,新进建仓的股票占到四成多。

  保险机构

  保险机构此前曾在2014年第四季度大幅增持,2015年第一季度直接入市持股市值达到10897.94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9952.92亿元,增加了945.02亿元,增加幅度为9.49%。若剔除中国人寿集团所持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平安银行这两个因素。保险2015年第一季度持股市值为2928.04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2538.77亿元,增加389.27亿元,增加幅度为15.33%,相比第一季度大盘的累计涨幅15.87%,表现为持平状态。其中,保险机构通过定向增发方式所持中信证券市值很大,达到194.36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200.76亿元,减少6.40亿元,减少幅度为3.19%。若进一步剔除两个季度所持中信证券的影响,2015年第一季度持股市值2733.68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2338.01亿元增加395.67亿元,增加幅度为16.92%,也基本表现持平状态。

  剔除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保险机构2015第一季度所持股票只数达到428只,比2014第四季度的379只,少49只,为2013年一季度以来最高水平。其中,保险机构新进的股票数量为183只,比2014第四季度的175只,增加8只,为2011年第一季度以来最高。被减持的股票数量为89只,比2014第四季度的91只少2只。被增持股票数量为107只,比2014第四季度的80只增加27只,为2013年三季度以来最高。持平的股票数量为49只,比2014第四季度的33只,增加16只。可见,第一季度保险机构持股家数处于偏高水平,调仓幅度较大,新进的股票数量占到持股总数的四成多。

  总体看,对比大盘的累计涨幅,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出现增持,保险机构持平,QFII、证券投资基金出现小幅减持,券商理财产品出现大幅减持,对第二季度市场态度出现严重分歧。4月大盘出现持续上涨,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判断较为精准。以第一季度持股市值情况看,多数机构处于高水平,社保基金、QFII、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为历史最高,而券商理财产品为2010年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市值占净值比例创下2014年三季度以来的最低。

  最看好机械设备

  从表2六类机构投资者股票持仓市值最高前三名的行业看,机械设备被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券商理财产品、QFII、保险机构共五类机构共同看好;金融保险被证券投资基金、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看好;房地产被证券投资基金、保险机构看好;信息技术被社保基金、证券投资基金看好;食品饮料仅被QFII看好;批发零售仅被证券投资基金看好;传媒仅被券商理财产品看好;医药仅被证券公司看好;建筑业仅被社保基金看好。机械设备是机构投资者认同度最高的行业。

  机械设备类行业包含的子行业较多,行业景气度各有不同,需要根据上市公司具体情况进行分析,很难一概而论。被各类机构重仓持有的上市公司所属机械设备子行业,主要包括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普通机械制造业、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

  证券公司所持机械设备行业市值连续两个季度第一名,2015年一季度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98家,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75家,增加23家;持仓市值为121.06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74.78亿元,增加46.28亿元,增加幅度为61.89%。对比大盘涨幅呈现大举增持迹象。其中,电器机械25家(科大智能、伊立浦、长城电工、大连电瓷、远程电缆、精达股份、中超电缆被增持,弘讯科技、奥特迅、金莱特、万里股份、中发科技、金利华电、南洋股份、四方股份、恒顺众昇、勤上光电、中利科技、宝光股份、中能电气、日出东方、大洋电机、东方电气被新进,明星电缆、特变电工被减持),普通机械22家(郑煤机、蓝科高新、银星能源、杭氧股份、兴源环境被增持,中泰股份、康盛股份、丰东股份、智云股份、襄阳轴承、光洋股份、青海华鼎、江淮动力、云内动力、南通科技、华意压缩、杭齿前进被新进,秦川机床、泰尔重工持平,日发精机、上柴股份、潍柴重机被减持),交通设备12家(银轮股份、华懋科技、晋西车轴、龙生股份被增持,天兴仪表、八菱科技、中航电子、迪马股份被新进,中直股份持平,万丰奥威、精锻科技、成发科技被减持),专用设备34家(利欧股份、蓝英装备、大连三垒、威海广泰、中国重工、巨轮股份被增持,维力医疗、龙马环卫、山河智能、上工申贝、京山轻机、太原重工、尚荣医疗、川润股份、大橡塑、广日股份、华润万东、三诺生物、华仪电气、戴维医疗、智慧松德、慈星股份、中国船舶被新进,楚天科技、*ST锐电被持平,博林特、天沃科技、经纬纺机、京城股份、华昌达、长荣股份、九安医疗、软控股份、京运通被减持),仪器仪表5家(金马股份被增持,远方光电、川仪股份被新进,汉威电子、三川股份被减持)。证券公司对机械类股票整体大幅增持,对仪器仪表存在分歧,对电器机械、普通机械、专用设备、交运设备多数看好。

  QFII所持排名第一的机械设备行业持仓市值为322.50亿元,比2014年四季度的280.10亿元,增加了42.40亿元,增加幅度为15.14%,对比大盘涨幅,基本呈现持平迹象。此前曾于2014年四季度增持。此类行业2015年第一季度持股的上市公司家数为62家,比2014年四季度的46家增加16家。其中,专用设备14家(柳工、软控股份被增持,环能科技、黄海机械、神雾环保、京城股份、电光科技、宝色股份、劲拓股份被新进,鱼跃医疗、安徽合力、恒立油缸被持平,广电运通、平高电气被减持),普通机械6家(云内动力被增持,威孚高科、海立美达、宁波精达被新进,中核科技、沈阳机床被减持),交通设备18家(渤海活塞、宇通客车、潍柴动力、东安动力被增持,宗申动力、天润曲轴、银轮股份、京威股份、*ST夏利、北特科技、广船国际、中国重汽被新进,中国南车、均胜电子、中国北车、华域汽车、上汽集团、江铃汽车被减持),电器机械21家(德赛电池、九阳股份、美的集团被增持,老板电器、英威腾、美菱电器、阳光照明、许继电气、华帝股份、冠城大通、澳柯玛、中电电机、东方电缆、良信电器、地尔汉宇被新进,森源电气、万和电气、惠而浦、思源电气被持平,飞乐音响、格力电器被减持),仪器仪表3家(汇中股份被新进,林洋电子被持平,聚光科技被减持)。QFII对机械类股票整体持平,对所持各个子行业股票多数看好。

  券商理财产品所持机械设备的持股市值由2014年第四季度的第二名下降至2015年第一季度的第三名。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25家,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162家,减少137家;持仓市值为19.21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82.21亿元,减少63.00亿元,减少幅度为76.63%,对比大盘涨幅呈现大幅减持迹象。这些公司中,电器机械有4家(卧龙电气被增持,佳士科技、飞乐音响被新进,通达动力被减持),交通运输设备类的有9家(金龙汽车、精锻科技、均胜电子被增持,中通客车、模塑科技、联明股份、康尼机电被新进,东风科技、银轮股份被减持),普通机械类的有3家(苏常柴A被增持,龙源技术被新进,日发精机被减持),仪器仪表类的有2家(东华测试、开元仪器被新进),专用设备有7家(尚荣医疗、众合科技、理邦仪器被增持,利欧股份、应流股份、巨轮股份被新进,和佳股份被减持)。券商理财产品对机械设备行业整体大幅减持,对所持个股多数看好。

  社保基金所持机械设备已经连续二十五个季度维持第一名的位置。社保基金2015年第一季度持股140家上市公司,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133家多7家;持仓市值为339.24亿元,比2014年第四季度的255.50亿元增加了83.74亿元,增加幅度为32.77%,对比大盘涨幅,有大幅增持迹象。这些公司中,电器机械有36家(卧龙电气、德赛电池、华帝股份、许继电气、上海机电、特锐德、青岛海尔、金风科技被增持,立霸股份、科华恒盛、理工监测、良信电器、长高集团、深圳惠程、佛山照明、特变电工、陕鼓动力、地尔汉宇、中利科技、佳电股份被新进,小天鹅A、江特电机、森源电气、东方电热、日出东方持平,首航节能、老板电器、德豪润达、光一科技、汇川技术、宝胜股份、阳光电源、美的集团、信质电机、欣旺达、万里股份被减持),交通运输设备类的有36家(模塑科技、东风科技、银轮股份、风范股份、赤峰黄金、北方创业、均胜电子、精锻科技、中国重汽增持,康力电梯、登云股份、天汽模、航天机电、成发科技被新进,江铃汽车、长安汽车、顺荣三七、*ST舜船、京威股份、一汽富维、星宇股份被持平,江淮汽车、鼎汉技术、广船国际、华域汽车、长城汽车、宗申动力、宁波华翔、一汽轿车、宇通客车、力帆股份、万丰奥威、*ST夏利、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金龙汽车被减持),普通机械类的有18家(丹甫股份、华西能源、秦川机床、湘电股份、江淮动力、郑煤机、中航重机被增持,三花股份、广东鸿图、江南红箭、江苏神通、华意压缩被新进,杭氧股份持平,博深工具、航天动力、双环传动、开山股份、威孚高科被减持),专用设备有41家(和佳股份、大禹节水、众合科技、南风股份、三维丝、华仪电气、三诺生物、软控股份、冠昊生物、富瑞特装、天顺风能、大族激光被增持,龙马环卫、神雾环保、蒙发利、金明精机、美亚光电、京山轻机、光电股份、龙净环保、厦工股份、御银股份被新进,中捷资源、天广消防、黄海机械、华中数控、智慧松德、理邦仪器、晶盛机电被持平,新华医疗、慈星股份、博晖创新、平高电气、广电运通、天地科技、天桥起重、森远股份、华润万东、鱼跃医疗、威海广泰、隆鑫通用被减持),仪器仪表有9家(聚光科技、雪迪龙、凤凰光学、天瑞仪器、三星电气被增持,林洋电子、奥普光电、航天科技被新进,三川股份被减持)。社保基金对机械行业整体大幅增持,所持个股中对交通运输设备存在较大分歧,对电器机械、普通机械、专用设备、仪器仪表多数看好。

  总体看,证券公司对机械类股票整体大幅增持,对仪器仪表存在分歧,对电器机械、普通机械、专用设备、交运设备多数看好;QFII对机械类股票整体持平,对所持各个子行业股票多数看好;券商理财产品对机械设备行业整体大幅减持;社保基金对机械行业整体大幅增持,所持个股中对交通运输设备存在较大分歧,对电器机械、普通机械、专用设备、仪器仪表多数看好。

  机构高比例持股

  仅有一股重叠

  证券投资基金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前十名的股票看,2015年第一季度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9只出现更换,朗玛信息、博腾股份、三湘股份、天齐锂业、招商地产、东江环保、旋极信息、东方雨虹、凯美特气落榜。2015年第一季度的新成员有英唐智控、九洲药业、启明星辰、美亚光电、美盈森、安硕信息、千方科技、牧原股份、春秋航空。仅有卫宁软件维持“前十”位置。持股比例高的前十只股票中,全部被增持,而2014第四季度有2只被减持。美盈森、美亚光电、英唐智控共3家公司被增持幅度最大,持股比例均增加10个百分点以上。

  QFII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的持股比例都在4%以上。苏泊尔、贵州茅台、华数传媒、东安动力、永新股份、洋河股份被增持,黄海机械、威孚高科被新进,格力电器、上海机场被减持。增幅最大的股票是东安动力。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格力电器、苏泊尔、上海机场、华数传媒共4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黄海机械、贵州茅台、东安动力、永新股份、威孚高科、洋河股份新入围。

  社保基金第一季度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9%以上,东睦股份、省广股份、春兴精工、华侨城A、新文化被增持,金鸿能源、回天新材、东江环保、隆鑫通用被减持,牧原股份实为持平(持股比例下降是因为限售股解禁)。持股比例最高的是金鸿能源。持股比例增加最多的公司是东睦股份和春兴精工,均持股比例增加四个百分点以上。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金鸿能源、牧原股份、回天新材、东江环保、隆鑫通用5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东睦股份、省广股份、春兴精工、华侨城A、新文化新入围。

  证券公司第一季度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6%以上。其中,德威新材、蓝盾股份被新进建仓,京运通、洲明科技被减持,美晨科技、利欧股份、远程电缆、大连三垒、乔治白、华懋科技被增持。美晨科技持股比例最高,被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持有。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京运通、利欧股份、远程电缆、大连三垒、洲明科技5家维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围的是美晨科技、乔治白、德威新材、蓝盾股份、华懋科技5家。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第一季度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3%以上。其中,新海宜、牧原股份、鸿达兴业被增持,东华测试被新进,智飞生物、电广传媒、壹桥海参、新洋丰、湖北宜化被减持。智飞生物的持股比例最高。鸿达兴业是被增持比例最大的股票。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智飞生物、电广传媒2只维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围的有新海宜、牧原股份、东华测试、万科A、鸿达兴业、壹桥海参、新洋丰、湖北宜化。

  保险机构2015年第一季度持股占流通A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持股比例都在7%以上。其中,金地集团、精达股份、民生银行、云南白药、富安娜被增持,招商银行持平,农产品、天齐锂业为新进,建设银行、建发股份被减持。持股比例最高的、持仓比例增加最多的均是金地集团。和2014年第四季度相比,建设银行、精达股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云南白药、建发股份6只股票维持“前十”的位置。新入围的有金地集团、农产品、天齐锂业、富安娜。

  虽然六类机构在行业偏好方面存在一定的共同点,但持股比例最高的前十只股票中,仅有牧原股份重叠。各类机构投资者在多数个股维持严重分化的状况,分析其原因可能有两种:1、不同派系机构之间竞争加剧,避免给对方抬轿子。原本与证券投资基金属于合作伙伴关系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均已经陆续直接投资,正在转向竞争关系。这样,各方均刻意回避对方的重仓股,避免出现为他人作嫁衣的现象。2、考虑到系统性风险,各类机构有必要进一步分散投资,避免多家机构的持仓集中在部分股票上,以保持较高的流动性,使得高比例控股股票没有重叠。 (西南证券 张刚)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