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盈率高达111倍 “神创板”还能狂多久

2015年05月18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投资风向标

  创业板上周继续火爆走势,并于13日盘中创下了3271.18点的历史最高点。本轮创业板牛市从2012年底至今,指数涨幅已达到380%。其中,以“互联网+”、新能源、医药健康等“创蓝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本轮涨幅更是达到了525%。因此创业板也被戏称为“神创板”。

  创业板之所以有神奇表现,4月以来机构资金争先抢筹被认为是重要推手。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似乎都不约而同在一季度“吃定”创业板。在这背后,是其对经济转型带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高度认可。

  业内专家指出,这轮牛市是对中国正在兴起的改革和创业大潮的反映。牛市的财富效应也有效地改善了创业和创新环境。创业蕴藏希望,提升了社会风险偏好;同时,政府改革配合企业创新和大众创业。因此这轮牛市更重要的是对创新和创业的认可,具备长期牛市的基因。

  ●南方日报记者 郭家轩 陈若然

  策划 谢美琴

  走势 创业板涨380%创蓝筹涨525%

  上周A股市场表现最为惹眼的还属创业板。周初创业板指连续三天暴涨,涨幅超过15%,并一次次刷新历史高度。13日创业板指数盘中创下了3271.18点的历史最高位。尽管此后涨势有所收敛,但上周创业板仍上涨5.78%,远远好于主板市场。

  同时,以“互联网+”、新能源、医药健康等“创蓝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个股,依然是上周最大的亮点。所谓的“创蓝筹”,就是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龙头,成长迅速,业绩有保障,市值增长空间大,且在本轮牛市中迅速成长,未来有望接替主板中的旧蓝筹成为未来中国股票市场和中国企业的中坚力量。

  统计数据显示,这一轮市场从2012年底至今,创业板涨幅已达到380%,而“创蓝筹”涨幅则为525%。

  在经过一次跌停后,上周五安硕信息股价震荡企稳。在全通教育除权后,目前安硕信息以391.1元的股价坐上了A股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有50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高转增方案,不少创业板公司为了追求市场炒作热点,并购、跨界动作频繁,因此市值暴涨。又如最近饱受关注的全通教育,公司除权后涨停板,复权股价则超500元,带动了题材股逆势崛起,如北斗导航、通用航空等逆势大涨,江苏三友、中直股份逆势涨停。

  频繁的题材炒作也催生了一批个股市值暴涨。据统计,创业板股最新市值与上市首日市值相比,平均增长3倍,暴风科技等23只个股增幅达10倍以上。乐视网、东方财富总市值均超过1200亿元,跻身千亿市值俱乐部。

  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创业板全部456只创业板股票中,总市值超过100亿元的个股数量达到156只,所占比例为34.21%,而从总市值结构来看,当前全部456只创业板成分股平均总市值为114.69亿元,平均总市值逐级增高。

  探因 基金高度控盘众手推高

  对于创业板的火爆,4月以来机构资金争先抢筹创业板无疑是重要推手。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基金,在第一季度的行情中,似乎都不约而同“吃定”创业板。此前,多方机构调查证实,基金在2015年第一季度对创业板股票纷纷重仓。

  中信证券研究调查显示,基于重仓股数据考察,从样本基金重仓股参与度来看,2015年一季度重仓持有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基金数量比例回到历史高点,九成基金重仓持有中小板股票,八成基金重仓持有创业板股票。而从重仓股的仓位结构来看,中小板、创业板仓位上升,中小板仓位为25.2%,上升9.86%,创业板仓位为22.51%,上升8.9%,创业板仓位处于历史最高点。更有媒体调查数据显示,就对部分暴涨样本股的统计来看,某些基金控制一只股票多达20%以上流通盘,少的也有10%以上。

  基金公司高度控制小票流通盘或许揭示了部分个股暴涨背后的蛛丝马迹。有媒体统计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单一基金公司持股占流通盘比例20%以上的公司一共7家,多只成长牛股呈现单一基金控盘特征。甘肃电投、佳讯飞鸿、美盈森、浙江众成、津膜科技、信威集团、皇氏集团等多家公司被单一基金公司持股15%以上。

  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不排除个股暴涨背后基金公司控制的可能,但基金选择重仓创业板股票更多地出于对成长股的看好。

  广发证券认为,公募基金一般选择最符合当今大时代背景下最贴合产业转型方向的行业去投资,而在此基础上,更倾向于集中投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成长股”。

  事实上,统计数据也显示,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共持有创业板股票372只,持股市值达2049.81亿元,较去年年末时增加了377.47亿元,增幅为18.42%。

  业内私募基金人士表示,创业板具有高成长性、处于政策风口的个股未来有较大发展空间,这也是其看好创业板、投资创业板的主要因素。尽管2015年以来创业板指累计上涨至翻番,但仍屡创新高,主要还是因为当前市场资金偏向于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

  前景 市盈率高达百倍回调风险大

  尽管如此,目前市场针对创业板前途的担忧并不少。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从当前创业板估值水平来看,创业板风险已非常大。截至5月14日收盘,创业板市盈率已高达111倍,市净率为12.19倍。

  “这意味着创业板业绩增速需连续三年超过100%,估值才能回到27倍以内的估值水平,对应3.6%以上的投资回报率,显然要实现这个业绩增长速度有非常大的难度。”古振华指出,投资者不应该只因考虑市值的大小而做出投资决定,必须考虑业绩实现的可能性以及估值水平,建议投资者对待创业板要多一份理性。

  截至5月13日,两市融资余额达到19140.4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两融余额持续居高不下,与监管层股市降杠杆的意向相背,而本周即将迎来新股批量发行,且接下来几个月陆续有核电、商业银行等大盘股上市,新股供应大幅增加,市场能否顺利承接仍有待观察。”古振华称。

  随着创业板一路飙升,对创业板调整的预期也越来越强,近期屡次传出的监管层出面干涉消息便是证明。而事实上,一些资金已经开始趁机撤出。据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对全国80多家私募基金公司调查显示,私募基金4月开始对大盘就趋于谨慎,有逐步逢高减仓保存胜利果实的动作。而对5月行情继续保持谨慎态度,信心指数继上月低于临界点后,继续创下新低,连续两个月低于临界点。

  调查显示,仅23.68%的私募基金看涨A股5月行情,相比上个月下降8.58%,41%的私募基金认为大盘会横盘整理,而35.53%的私募看跌5月行情,相比上月大幅上升17.79%。

  另一方面担忧来自于对市值冲高背后创业板公司的实际业绩不足支撑的顾虑。尽管2013年以来创业板业绩增速整体保持了上行的趋势,但今年一季度创业板业绩增速表现反而平平。从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创业板业绩整体增速正在由2014年全年的24%回落至2015年一季度的6.4%。

  公募资金人士也表示,到目前这个点位,创业板有调整整固的需求。长城证券分析表示,此前市场处于加速上涨状态,这在牛市中期出现的概率比较大。一般在加速上涨之后,市场会出现不理性行为,参与者热情高涨,对股票基本面缺乏清晰认识盲目入市。

  多家券商机构也对创业板下了“回调整固”诊断书。广发证券表示,创业板目前已经出现非理性泡沫,但泡沫破灭仍要等待注册制的落实带来新兴产业股票更加密集的发行。若未来房价上涨,政策宽松预期收敛,就可能触发回调,分析将这一时点定在下半年。

  产业前景好“创蓝筹”春天未结束

  不过,在不少行业人士看来,近期创业板的上涨也有其合理性,纵然二季度后半段创业板有可能回调,但“创蓝筹们”的春天还尚未结束。

  近日,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师张忆东指出,这轮牛市反映了中国正在兴起的改革和创业大潮,而牛市的财富效应进而有效地改善了创业和创新环境。“创业给民众带来了盼望,提高了社会的风险偏好。与此同时,政府在释放流动性,配合企业创新和大众创业。”在张忆东看来,“这轮牛市并非只是流动性泡沫,更重要的是创新和创业,因此是长期牛市”。

  “政府、民众和社会企业都透过资本市场来实现财富和资源的再配置,以往利用银行驱动经济发展的模式已经走不通了,需要利用资本市场驱动经济转型。”张忆东认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了转型阶段,第三产业已经取代第二产业成为经济的主导力量。同时,从2013、2014年开始,随着政府推广创新创业,每年新增企业注册数量以将近50%的速度增长。

  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认为,小盘股可能还未进入最后的疯狂,而注册制的落实、通胀和房价上行带来大盘股的下跌、绝对收益投资者的离场等几大因素,还会继续催生小盘股最后的疯狂。

  “注册制会带来新兴产业股票更加密集的发行,这个因素初看起来是一个对创业板不利的因素,但是从国内外的经验来看,在新股发行最密集的阶段,往往是股市最疯狂的时候。”陈杰表示。

  同时,陈杰也指出,考虑到下半年通胀和房价如果出现向上抬头趋势之后,可能会使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收敛,而首先受到冲击的将是对政策更敏感的大盘股,且大盘股里的资金会进一步分流至小盘股。

  因此,对于后市创业板机会,长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汪毅建议可以从两条主线把握:一是以“创蓝筹”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集中在互联网、新能源、医药健康等行业;二是自上而下由政府主导的转型链条,如自贸区、京津冀、国企改革、环保、工业4.0等主题。国信证券也建议,就今年一季度业绩看,医药和公用事业是一季报业绩增速高于2014年的行业,而鉴于目前创业板整体估值已处高位,未来只有依靠自身成长才有可能逐渐消化高估值,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业绩趋势向好的板块。

  成长股中期看好

  ■机构说法

  “我们用两个指标衡量现在的牛市空间,第一个指标,A股的总市值比城市住宅的市价,历史上2007年12月该比值最高为45%,今年4月初为30%。”张忆东表示,这一轮牛市该比值的峰值会大于2007年,因为2007年房地产扩张比A股更快,而这一轮A股价值的扩张明显快于房地产价值的扩张。“这一轮牛市中该比值会达到50%,所以A股市场仍然有很大空间。”

  在张忆东看来,第二个指标要看资产证券化率,也就是A股加H股的总市值比上GDP。2007年该数值为150%,而目前约为90%;同样,“这一轮牛市可以达到150%甚至有所超越,因为当前资本市场对经济转型的作用应该更大。”

  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指数走势与A股同向波动,并略有领先A股,这个现象与过去数年是相反的。

  最近一年来,其中逻辑可能是因美元指数走强,使得大宗商品下跌,中国通缩压力加大,央行可以采取降准降息等数量结合的宽松政策,A股在宽松预期下走强。而近期美元指数3月中旬见顶回落,大宗商品大幅反弹,如果这个现象持续,会不会削弱我国央行的宽松力度?而A股随之回落?

  “在估值较高的背景下,A股的持续上涨有赖于场外资金的不断涌入,而新增资金多少则取决于赚钱效应。”古振华表示,如果A股不能以较快的速度上涨,那么前期的筹码会出现松动,而新入场的资金也会相对犹豫,如果叠加新股供给放量以及宽松预期减弱,“预期的自我实现”就会被打破,那么A股的不确定性就会加大。

  申万宏源认为,前期股指的调整动因主要来自于4月拉升过快所引发的政策全面监管要求,而随后市场又在管理层言论呵护及放松政策下展开反弹。不过,“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成长股仍是我们中期看好的方向,等待后续包括中概股回归及市场情绪再稳等的催化剂。”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