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信义亮相股东大会:浦发力争年内完成收购上海信托

2015年05月18日 10: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重回并随后执掌浦发银行的刘信义,第一次正式亮相股东大会。“去年因为工作需要离开浦发一年多,这次重新回来负责经营性工作感觉到压力比较大。”上周五(5月15日)下午,现任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现身浦发银行股东大会。

  最近,不少银行都明确提出向轻型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在刘信义看来,轻型银行就是不再走以往靠消耗资本、铺摊子、做规模这些盈利的路子,而是更多看重资本回报率。《每日经纪新闻》记者从股东大会现场了解到,关于浦发银行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信托)一事又有最新进展,刘信义表示,“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力争在今年内能够完成收购,并进行并表。”

  综合化、国际化是发展方向

  在股东大会上,刘信义坦言,现在外部经济形势和金融形势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处于非常重大的变化时期,挑战很大;从内部看,商业银行(发展)到了一个阶段,需要自我突破。

  据了解,综合化、集团化经营,是当前不少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对浦发银行来讲,去年初开始,其对上海信托的收购进程一直受到外界关注。

  “上海信托有好多业务和资产,从并购的角度,我们只是并购它信托的部分。但上海信托还持有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国利货币(经纪有限公司)等资产,这样就需要分设,分设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到今年3月份才完成。”刘信义透露,“目前,正在进行资产评估的过程当中,据说评估已经接近基本上完成,内部还有一些相应的程序。”

  最近,不少银行都明确提出向轻型银行转型的战略目标,如招行、工行等。从2015年一季报的业绩情况来看,部分银行的“轻型”转型策略已初显成效。

  对于轻型银行的业务定位,刘信义认为,各家银行的业务定位是差异化的。

  “从我们自身来讲,今年一季度增加的收入里,理财收入增加非常快。这是我们的中间收入,还包括信用卡的收入增长,投行业务里承销等收入。现在综合化、国际化是我们的方向,但还受到很多政策的限制。”刘信义表示。

  除此之外,在管理方面银行也对资本管理有了量化的工具。刘信义指出,在实施商业银行资本管理高级方法之后,银行就知道什么样的业务消耗多少资本、带来多少预计风险、预计风险的损失率是多少。“另一方面是管理会计,这个客户贡献了多少,我们应该通过考核来引导客户经理和分支行。”

  对于未来浦发银行具体的业务转型方向,刘信义并没有说得特别清楚。

  “今年每家银行都面临挑战,业务上差异化不是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未来的规划中会进一步明确;管理上的工作也一样,我们争取走在前面。”刘信义坦言。

  今年再建400家社区银行

  除此之外,股东们还对浦发银行在应对互联网金融、利率市场化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表示关注。

  浦发银行分管零售业务的副行长姜明生表示,面对互联网金融,浦发银行主要在网络支付、网络信贷和网络理财方面做了一些创新型业务。

  姜明生透露,为了让银行的互联网业务真正形成优势,浦发将打造一个互联网平台。“在这个互联网平台上,把我们的网络支付、网络理财,以及集团化的网络服务加到里面。同时,提供对中小商业银行的互联网服务,我们想提供一个云平台,供给所有的同业合作的金融机构来使用。这个是我们的发展方向和想法。”姜明生表示。

  不过,在银行业务互联网化发展的同时,浦发银行还大力发展线下零售业务—社区银行。

  面对股东们对银行是否还有必要大规模铺设线下网点的质疑,姜明生表示,这是商业银行转型非常重要的渠道,并称,去年设立了300家社区银行,今年准备再设400家。“一方面,社区银行最大的特点是低成本。每个社区银行的成本在100万左右,而传统银行网点的成本则在1000万以上。另一方面,社区银行可以带来非常广的覆盖面。”姜明生解释到,浦发设社区银行坚持一个原则—不是要开到社区里面的银行,而是要服务于社区的银行,根植于社区生活里,同时服务于周边的商户;浦发对社区周围的商户都做了很多营销,比如拿到社区银行的专属卡,到周边商户消费就有很多优惠等。

  此外,对于近期“浦发银行员工降薪”的消息,该行管理层也在股东大会上首次公开做出正面回应。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表示,“从年报上看,浦发银行员工的平均收入比上一年收入略有下降,主要是由于我们新进了几千名员工。”“我们在各地区、各分行,有严格的绩效考核制度,对于一些(业务中)风险暴露比较多的员工,考核绩效就会下来。几年前股东会同意设立风险金,对于我们来说,总体(薪酬)水平下降不多。”吉晓辉表示。

【编辑:陈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