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指再上4500点 两市400只个股形成涨停奇观

2015年05月22日 07:3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沪指昨日报收4529.42点,再次站上4500点关口。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等三大指数同创历史新高。两市400只个股形成涨停奇观。截至5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昨天大盘二次上攻4500点。截至收盘,沪指上涨1.87%,报收4529.42点,深成指上涨3.49%,报收15872.53点。

  昨日各大指数共同发力,除沪指站上4500点关口外,深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等三大指数同创历史新高。400只个股形成涨停奇观,两市仅有200多只个股飘绿,整个市场气势如虹。

  昨天沪深股市呈震荡态势,在医疗器械、港口等板块拉升下,沪指站上4500点,而题材板块再度上演普涨行情,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均大涨3%左右,创业板指数更是把新高刷至3500点上方。盘面上看,涨幅居前的是医疗器械服务、交运设备服务、公交和港口航运等;仅有证券、银行和视听器材板块下跌。互联网+再度成为领涨先锋,以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板块均上演涨停潮,市场做多气氛浓厚,赚钱效应明显。

  分析人士指出,近日盘中急跌更像是自我降温动作,急跌仍是难得的低吸机会。而谨慎者则认为,指数越是创出新高,风险越是多加一分。

  当投资者担心提速到每月两批的新股发行对市场形成压力时,公募基金规模创下6万亿元新高,重磅级利好对冲了新股巨量抽血负面影响。不过新增资金集中涌向中小市值题材股,直接造成了小盘股疯狂涨停潮。

  对于资金“重中小盘而轻大蓝筹”的趋势,广州万隆认为,大盘短期受汇金赎回上证180ETF、巨额新股申购、管理层降杠杆与清理伞形信托的影响,反弹量能一直难以放大。而中小市值个股受两融汇金减持影响较小,同时中央高层不断推进改革与经济转型的信号,如《中国制造2025》方案落地、互联网+、深成指大扩容等利好,直接导致资金大幅涌入中小市值个股。深市量能近期也频频高过沪市,主力主战场仍集中在中小市值题材股上。

  市场人士认为,今日起第一批打新资金解冻,在赚钱效应的吸引下,解冻资金有望积极入市,沪指有望冲击年内新高。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新闻内存

  A股继续加杠杆 融资余额突破2万亿

  两融市场继续活跃,资金继续大踏步进场。沪深交易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1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两融余额从1万亿元冲上2万亿元关口,仅仅用了100个交易日。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5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130.14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87.53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绝对主角,达到20057.3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加288.59亿元。

  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业务自2010年3月31日开闸,启动初期一直处于平稳发展的状态。2014年下半年以来,两融余额开始持续飙升。2014年8月21日,两融余额首次突破5000亿元,达到5009亿元。4个月后,两融余额冲上万亿大关,于2014年12月19日达到10070亿元。今年3月以来,两融市场规模增速明显加快,4月1日已经站上1.5万亿元。其中从2月27日的11579.30亿元至3月31日的14939.16亿元,3月两融余额增加了3359.86亿元,创下了两融市场单月增幅之最。至5月20日,两融余额再下一城,达到20130.14亿元,刷新各项纪录。

  两融余额持续攀升,天花板究竟在哪里?按照国泰君安的计算,参照与A股投资者结构相似的中国台北股市情况来看,两融/流通市值的比例最高可到5.5%,再考虑净资本和流动性监管约束,静态计算A股两融规模上限为2.3万亿元,若考虑市值因素,两融需求上限为3.6万亿元。

  申万宏源认为,根据最新的券商净资本监管要求规定,两融余额的天花板在3.1万亿元左右。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新闻链接

  首家基金公司严控创业板投资比例

  本报讯(记者 齐雁冰)创业板不断创出新高,机构对后市走势分歧加大。昨天有媒体称,前海开源基金成为首家明确提出严控创业板投资的基金公司。

  据了解,明星投资总监王宏远掌舵的前海开源投资决策委员会于近日决定,严控旗下基金投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比例。这是业内首家公募基金以具有强制约束力的投资决策委员会指令方式,严控中小板、创业板股票风险。

  前海开源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的风险控制决定主要包括:第一,对于净值在1.2元以上的基金,鉴于其净值防守垫较充足,公司决议在合规及授权范围内,基金仓位及投资中小板、创业板股票的比例由基金经理本人谨慎自主决策;第二,对于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单个基金持有所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

  前海开源基金表示,目前创业板指数平均110倍市盈率、中小板指数平均70倍市盈率,泡沫随时可能破灭,出于对基金持有人长期利益的保护,公司从风险控制的角度做出相应的安排。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