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能单日腰斩损失千亿 引发市场三种大猜想

2015年05月22日 09: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5月20日对上市公司汉能控股来说亦喜亦悲。喜的是,当天由汉能投资兴建,位于北京的“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迎来了首批访客;悲的是,就在落成仪式进行时,远在香港的股东大会还没有结束,港股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就毫无征兆地出现了大幅下挫,23分钟内跌去了近一半。同样的厄运昨天落在了同在港股市场的高银系股票身上。

  都是沪港通开通后表现不俗的标的股票,汉能和高银都怎么了?暴跌与停牌背后,港股市场正在告诉新投资者们怎样的市场逻辑呢?

  俗语有云“30年河东,30年河西”,在股票市场里有时候恨不能“3分钟河东,3分钟河西”。周三上午10时16分,就在股东大会正常举行,公司内地还搞着活动的同一时间,在港交所上市的汉能薄膜发电(00566),股价突然出现了“断崖式”的急跌,23分钟里,汉能从7块多最低跌到了3.88港元,跌幅超过47%。

  直到10时40分股票紧急地停牌,报在3.91港元,近50%的跌幅,让众多的投资者们忧心忡忡却不明所以。

  人们期盼着股东大会上,汉能能够做出解释,但是持有绝大部分股权的汉能薄膜董事会主席李河君昨天缺席了股东大会。主持股东大会的公司行政总裁代明芳拒绝就此做出回应。记者致电汉能,相关内部人士的回复同样等于没有回复:

  汉能内部人士:我们不知道股价为什么波动,请去看我们的公告。

  股价暴跌,公司却没有回应,市场难免猜测四起。其中三种猜测最为主流。

  第一个就是英利暴跌引发太阳能板块整体下挫。这是在汉能股价暴跌后最先传出的说法,汇业期货策略师岑智勇等对媒体表示,由于公众对中概美股英利绿色能源的债务情况担忧,该股股价在前一天大跌37%,受此影响港股太阳能的整体板块下挫,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前期上涨最为迅猛的汉能薄膜发电在集体沦陷中不幸领跌。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首先投资者对它整体的业绩看好,因为前期钱涨得非常多,但我觉得是不是英利在美国可能多少有点关系。

  猜测中的说法二是:有组织的空头围剿。有私募人士表示汉能暴跌过程中成交量其实并不算大,能用有限的筹码在短短几十分钟里打压股价这么多,除非是事先沟通好了,几家联合起来一起砸盘。甚至有传闻称汉能薄膜暴跌引发了监管曾关注,香港监管部门已经对汉能薄膜展开调查。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认为,公司盈利模式香港投资者始终不够了解,与母公司的关联交易又太多,具有做空的条件:

  郭家耀:一方面投资者还是对它经营模式不是太了解,尤其是与母公司的关连交易非常多,还有它在应收账款里也有很多是跟母公司有一定关系。这方面也会影响到,(投资者)对它的盈利能力有一定的怀疑。

  还有猜测三:杠杆游戏断裂,导致连环爆仓。传说因股东大量质押上市公司股权,股价下跌导致“连环爆仓”。尽管是否股东抛售所致在当时的市场里无人知道,但显然,杠杆资金买入导致跌的时候也是泥沙俱下,这本身就是股市的规律之一。

  无独有偶,同在港股市场的高银系昨天也出现崩盘走势。高银地产、高银金融暴跌近5成。两只股票的市值一天就蒸发了1287亿港元。中国银盛财富管理首席策略师郭家耀道出了这背后市场本身的内在逻辑:

  郭家耀:因为之前在很短的时间内它上涨的非常多,当中有可能有部分投资人是用杠杆融资买入的,如果它的股价出现一个调整,或者是它的投资人在其它方面有配置的时候,它可能要斩仓。

  到底是谁下的黑手?或许事实远比上述说法复杂。就在发稿前,汉能控股最新发表了一份书面声明悄悄飘进了记者的电子邮箱。在声明中汉能集团表示,集团目前经营正常,各项业务运转良好,资金状况良好,没有任何一笔贷款逾期;不存在有关媒体报道的因集团股票被斩仓,导致股价大跌的情况。

  同时,汉能还强调,截止目前,集团及关联人士持有汉能薄膜股票约306亿股,没有任何减持套现行为。集团也没有利用持有的汉能薄膜股票与任何机构或个人,进行过诸如对赌之类的任何金融衍生交易。

  而高银集团昨天也透过公关发表声明表示,集团业务和营运一切运作如常,资金和财务状况正常。另外,主席潘苏通对于两间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不过,信达证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认为,无风不起浪:

  刘景德:无风不起浪,估计这种情况可能还是会有一些问题,否则不会出现这么大的波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投资者再讨要解释。

  也许只有等到公司复牌并结束了短期的恐慌性杀跌之后,亦或是要等到几个月后新的定期业绩报告发布,我们才能最终看明白过去这两天里港股究竟发生了什么。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凭借汉能薄膜股权等等,一度超过马云、王健林,登上“内地首富”宝座的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李河君,如今已经变成了“前首富”。20几分钟,他的身价缩水了935.5亿元人民币。

  有人将汉能股价暴跌与他没有出席股东大会联系在一起,引发了很多阴谋论。不过记者也可以证实,彼时李河君本人,正在北京主持旗下汉能清洁能源展示中心的揭幕仪式。

  香港市场历来是空头的天堂,股市里的种种猜测往往也源于信息不对称。你的公司神秘,可能会让投资者充满对业绩的幻想,也必然可能让投资者携带催生“黑天鹅”的隐忧。在去年以来汉能股价直冲云霄的背后,它的价值中枢究竟在哪里?这次深跌之后又会不会有回归?也许只有深入地去了解汉能,甚至是整个光伏产业,才能获得答案。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光伏行业近几年在政府的支持下确实增长很快,但是问题也不少。规模做的很大,其实并不赚钱,光伏行业前景非常好,因为政府支持力度很大。它是新能源发展的非常重要的方面,现在的核心问题就是产能的问题、储存问题等等等,也就是说把规模做大,亏损可能就越大。 (记者柴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