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实际控制人变更烹出连续涨停盛宴

2015年05月22日 10:0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岳薇/制表 翟超/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岳薇

  定增和重组题材向来是资本市场的一道珍馐,若食之不得,投资者们恐怕会辗转反侧。更有甚者,上市公司的定增和重组往往还伴随着实际控制人的变更,就好比换了掌勺的师傅,会烹出不同的大餐,投资者们想要尝鲜自不为奇。

  最近的例子是禾盛新材和青鸟华光,自5月18日复牌并祭出重组方案拟变更实际控制人以来,两公司股票连续4天联袂上演“涨停宴”。此外,截至昨日收盘,还有康强电子和友利控股两只股票,股价扶摇直上毫不停歇,令前期介入的投资者大快朵颐。

  不过,相比江苏三友股票复牌后的20个涨停以及逾5倍的涨幅,以及龙生股份的26个涨停、逾10倍的涨幅,上述几家公司的投资者恐怕仍要大喊“没吃饱”。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30家公司的实控人出现变更或拟变更。这其中,有17家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重组借壳或股权转让的方式变更实控人。目前已复牌的12家公司中,有11家复牌即涨停。截至昨日收盘,12家公司的平均涨停次数为9次。

  这其中,不同于部分公司实控人变更后即谋划重组,桑德环境和易世达虽已公告拟变更实控人,然而至今还未有任何重组动作,未来动向值得关注。

  主菜:

  定增重组烈火烹油

  在定增或重组的概念上再变更实控人,这样的股票不被爆炒也难。据统计,目前已有10家上市公司通过这种方式拟变更实控人。这其中,“另结新欢”、“不死鸟涅槃”的故事尤为让人津津乐道。

  例如,禾盛新材和青鸟华光两公司同时于5月18日复牌,如今已连续四日涨停。查阅两公司昔日的坎坷旧事可发现,实控人变更可谓是将公司股价从谷底直线拉升的一剂鸡血。

  缘分天注定,本打算于去年“迎娶”金英马的禾盛新材,其联姻之路充满坎坷,双方的缘分也最终于去年10月画上句点。

  这门亲事颇有点“人财两空”的意思。在终止收购金英马股权之后,禾盛新材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赵福明、蒋学元及和昌电器开始在二级市场先后两次减持公司股份。由于此前已经收购了金英马26.5%的股权,而金英马2014年业绩未达预期且可能出现亏损,禾盛新材还于今年2月宣布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损失1.53亿元。

  不过,紧接着,今年3月23日,因有关股东筹划协议转让公司股份,禾盛新材宣布停牌。5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赵东明以及章文华、蒋学元三人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2712万股。其中,赵东明转让2080万股,接盘方为中科创。交易完成后,后者将持有公司12.87%的股份。

  5月18日,禾盛新材携一纸定增预案复牌,公司拟向中科创等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中科创将持有公司31.81%的股权,一跃晋身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控人随之变更。

  与禾盛新材同一天复牌的青鸟华光,曾于2013年3月因涉嫌未按规定披露信息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常年来一年盈利、两年亏损、多次保壳,被冠之以“不死鸟”的称号。而今年,公司再度踏上涅槃之路。

  在上述案件审理期间,青鸟华光于今年初停牌启动重大资产重组。3月底,青鸟华光高管层爆发大规模辞职。4月,公司案件审理终结。5月,青鸟华光的重组方案揭开面纱。公司拟置出资产,置换并发行股份购买李洁家族持有的康欣新材,同时募集配套资金。重组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东方国兴的持股比例将降至3.7%,李洁家族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除上述两家公司,友利控股、龙生股份、康强电子、九九久、江苏三友、法因数控、*ST新都、和中联电气8家公司均在定增或重组借壳的同时,变更了原主营业务或加入新主业,令投资者的想象空间扩容。

  例如主营汽车座椅功能件的龙生股份,在光启研究院创始人刘若鹏入主后,将主业变更为超材料智能结构及装备项目。对于如此酷炫超前的技术,投资者可能一时半会儿难以准确理解。尽管如此,公司股票在复牌后接连打出了26个响当当的涨停板。

  茶歇:

  中途上位即谋大事

  除了通过定增或重组方式上位以外,另有7家公司的新东家在公司股票停牌期间,通过受让股权的方式中途入主上市公司。其中,金利科技、*ST皇台、步森股份3家公司在“迎新”当天便宣布新控股股东拟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继续停牌。

  此外,在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的洪流中,也有不少PE从幕后走到了台前,这一点在禾盛新材、桑德环境、金利科技、中润资源、步森股份、易世达、中联电气等公司的案例中均有体现。其中,最惹眼的恐怕要数被冠以“新三板印钞机”的九鼎投资近期反向收购A股公司了。

  5月15日,九鼎投资豪掷41.5亿元竞得中江集团100%股权,溢价率高达126.8%。中江集团为A股上市公司中江地产的控股股东,原实际控制人为江西省国资委。

  据中江地产公告,中江集团的所有股东将与九鼎投资签订产权交易合同,一旦获得相关部门批准,中江地产的实控人将随之变更。

  除了禾盛新材和中联电气已经公布重组方案,拟变更主业以外,中润资源、金利科技和步森股份还未复牌,重组方案不得而知。而桑德环境和易世达的新东家虽已入主,但新实控人还未有动作。

  桑德环境曾于4月10日宣布终止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及一揽子交易,但次日,公司便宣布控股股东已与清华控股、启迪科服、清控资产、金信华创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转让公司29.8%的股份。

  股份转让完成后,启迪科服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清华控股。清华控股表示,其受让意图为结合国家产业的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环保业务板块,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有效整合环保行业资源,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的竞争实力。

  易世达于今年3月20日停牌,10日后,便宣布控股股东新余新力科与杭州光恒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后者拟受让易世达21.88%的股权。不过,杭州光恒昱表示,易世达目前的业务、资产质量等基本面不错,未来12个月内暂无改变公司主营业务或对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明确计划。

  西点:

  中概股借壳回归

  作为一桌大餐,中概股回归的西式甜点也必不可少。

  历经4年多,拆除VIE架构后回归A股的暴风科技,不到两个月便已成为传奇。公司股票先是连续28个涨停,休息1日,再来5个涨停,回调2日,再来3个涨停。截至5月21日收盘,暴风科技已打出了36个涨停板。此情此景,别说是普通投资者,恐怕那些仍在海外挂牌的互联网大腕儿们看了也觉得挠心。

  目前,不少中概股在美股市场估值较低,成交低迷,和A股目前的行情比起来,简直冰火两重天。因此,有些公司返乡之意萌生。

  据悉,中概股公司回归A股主要有三条路径。一是“私有化退市+独立上市”;二是“私有化退市+借壳上市”;三是A股公司收购境外公司部分股权。为避开回归门槛过高和回归进程缓慢等现实因素,不少中概股公司主要选择私有化后借壳A股公司回归国内市场的路径。

  例如,先有2011年从纽交所退市,去年重组借壳飞乐股份的中安消;后有2012年从纳斯达克退市,借壳联信永益,后更名为千方科技的北大千方。近期,分众传媒和盛大游戏的归程也渐行渐近。

  已于去年底停牌的宏达新材5月20日宣布,公司已初步确定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分众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 100%股权,公司股票将于6月9日前复牌。

  而距今停牌已近9个月的中银绒业,将成为盛大游戏的借壳对象。今年4月,盛大游戏宣布,已正式签署最终的私有化收购协议,将由中银集团等机构组成的财团收购公司普通股及ADS(美国存托股票)。按照计划,中银绒业将通过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收购盛大游戏全部股权。

  除此之外,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银润投资,已向中概股在线教育企业学大教育张开了怀抱,而其控股股东同期进行的股权转让表明,公司实控人将变更为清华控股。完美世界也将于今年9月从美股退市,借壳登陆A股市场。可以预见,海外上市的中概股向A股回归,将成为一种潮流。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