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步汉能后尘高银系股价暴跌 给南下资金泼冷水?

2015年05月22日 10:54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汉能惊魂暴跌的阴影还未散去,昨日又有港股崩盘,高银集团旗下的两只股票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昨日双双大跌40%左右,场面惨重,而且暴跌的原因也不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崩盘的股票均为热门的港股通标的股,而且都曾在过去几个月里疯狂上涨,这样的结局无疑也给热血沸腾冲动南下投资港股的股民予以警示。

  高银系两股票崩盘

  昨日,港股市场再次出现惊心动魄的一幕,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在早盘开市后,股价一泻千里,待到午间休市时,两只股票的股价已跌去60%左右。尽管午盘有所反弹,但是截至收盘,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的股价依然是被腰斩,其中高银金融大跌43.34%,报收17.48港元/股,市值为1220亿港元;高银地产大跌40.91%,股价报收14.36港元/股,市值为512亿港元。

  不过,与汉能的暴跌不同的是,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昨日的崩盘倒是有一些小征兆。因为前一个交易日,这两只股票已有大跌的迹象,当日的跌幅均达到了10%左右。如果将这两日的表现结合起来算的话,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分别下跌47.97%和47.43%,市值分别蒸发472.67亿港元和1100.75亿港元。

  对于高银系港股的崩盘,市场也是众说纷纭,但并没有非常合理的解释。有分析认为,可能是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前期涨幅过大,股价合理回归;也有分析认为,这两只股票近年来的经营业绩波动较大,容易诱发黑天鹅事件。另外一种解释则是,市场对高银系港股的私有化丧失信心。今年初高银集团的实控人潘苏通曾提过公司私有化,即收回所有公众股权,然后将股票摘牌,这个利好消息曾让他旗下的这两只股票大涨,但是时至今日,该事项依然没有实质进展,并且中途潘苏通还说过暂不进行私有化的事宜。

  热门股被打回原形

  如果说汉能和高银系旗下两只港股前后脚的崩盘没有关联的话,那似乎又说不太过去。一位证券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汉能的暴跌很可能也对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的大跌造成一定的心理影响。

  市场之所以会得出上述论断,是因为汉能、高银金融和高银地产无一例外是当下热门的港股通标的股。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即前期的涨幅均已翻好几倍,市盈率更是处于历史高位。以汉能为例,该股受益港股通,股价从2港元以下大涨至最高的9.07港元,累计上涨3.5倍;高银金融在未纳入港股通标的前,股价只为6港元左右,而在此次大跌前,其股价还处于30港元的高位,累计涨了4倍,即便是连续两天的大跌过后,该股的市盈率依然高达100.74倍;高银地产的股价亦是累计翻了6倍多,目前该股的市盈率为78.81倍。

  港股通的开通,让中国内地资金多了一条直接投资港股的渠道。港股通标的股的火爆和内地资金南下的炒作分不开。此次汉能、高银地产和高银金融均被打回原形也让市场对其他热门港股通标的股产生一定的担忧。

  据北京商报记者统计,目前交易比较热门的港股通标的股还有长和、中国远洋、中航科工、和记黄埔、北京汽车、神州数码、大新金融、复星国际、中国食品、中国粮油控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恒生银行、山水水泥、中国太保、绿城中国、中国南方航空股份、中国中铁、万达商业、阿里健康、中国联塑、银泰商业等股票,它们的股价均处于一定的高位。

  谨防港股市场三大风险

  汉能的突然暴跌让市场的视线更多地聚焦于该公司本身的经营问题和公司灵魂人物李河君的问题上,然而,昨日高银系旗下两只港股的崩盘,市场却似乎更加关注它们反映出的港股投资风险。

  有别于A股市场,港股市场是国际市场,所以它的投资风险也与A股大为不同。香港经济学者、盘古智库学术委员梁海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总结了港股市场的三大风险:一,港股市场是国际市场,有百分之五六十的股民是机构投资者,他们的经验都非常丰富,投资手段和风格往往是出人意料;二,港股没有涨跌停限制,波动非常大,容易出现巨大的损失;三,港股会出现欺生的情况,比如会与外来的机构在股市上进行斗争。

  港股的投资风险远大于A股。一位资深投资者表示,港股市场的庄家特征更为明显,小散户很容易被套,甚至血本无归。“像高银旗下港股这样的杀跌,一天可能就让你倾家荡产。”梁海明也提示道,股场如战场,不管投资哪个市场的股票都需要小心,一定要设有止损点。而对于那些风险投资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如果非要投资港股,则建议购买大盘股和蓝筹股这些股价较为平稳的股票。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

  港股接连崩盘的共同点

  1 都是热门的港股通标的股

  2 前期股价翻了几倍,市盈率也过百倍

  3 大股东持股比例过于集中

  4 股价均被腰斩,跌幅在50%左右

  5 均为内资在港上市企业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