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借钱炒股火爆 股市融资余额首超2万亿

2015年05月22日 11:08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牛市到来,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持续火爆,继去年12月19日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元大关后,前日,两市的融资余额再次翻番,首次突破2万亿元关口。

  100个交易日增万亿

  虽然近来管理层持续释放降低资金杠杆的信号,但目前来看,两融业务中的融资余额却还在持续增长。

  如果从2010年3月1日两融业务启动开始算起,历时近3年,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才在2013年1月18日首次达到1000亿元。这之后,两融规模迅速增长,2014年8月21日突破5000亿,同年12月19日突破10000亿大关。今年4月1日,融资余额突破15000亿大关,3个多月时间便再上一个5000亿的坎。

  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5月20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达20130.14亿,再创历史新高。其中,融资余额20057.39亿,融券余额72.75亿。而这次融资余额增长5000亿,仅花了1个多月。这意味着,仅仅100个交易日,股市的融资余额就从去年底的万亿元翻了一倍,增至最新的2万亿元。

  规模超3万亿亦合理

  显然,今年以来的牛市行情,离不开融资对买方的助推。仅两融市场就为资金缺乏的A股带来了上万亿的活跃增量资金,A股也因此出现连续上涨。

  不过,融资融券(目前主要是融资)并非一直会保持这样的高速增长状态。根据国际市场的经验,融资融券业务发展到成熟阶段时,其信用交易量占市场总交易量的比例在20%-40%之间,融资融券余额规模占总市值的2%-5%。

  以我国台湾地区股市的融资融券为例,其余额占总市值之比往往在1.03%-5.12%之间,总体高于欧美市场水平。而目前A股最新总市值为60.5万亿,这意味着A股的融资融券余额已占到总市值的3.3%,距离5%的比例还有1万亿的空间。

  警惕融资资金拐点

  市场普遍预期,在管理层降杠杆信号的引导下,资金的杠杆效应出现阶段性减弱是大概率事件。

  有重庆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投资者新建仓不宜过多使用杠杆。“现在不是最佳的融资买入机会。”投资者需要考虑,如果融资融券余额增速减弱甚至阶段性回落,市场会怎样?该基金经理认为,A股市场的行情主要受益充裕流动性推动,而场外资金不可能一直流入,现在资金入市踊跃程度就不比年初。当融资资金流入拐点来临时,势必加重资金面压力,A股市场要么出现整体的阶段性下跌,要么出现结构性分化。

  两融业务融资余额成长过程

  2015年

  5月20日

  突破20000亿元

  2015年

  4月1日

  突破15000亿元

  2014年

  12月19日

  突破10000亿元

  2014年

  8月21日

  突破5000亿元

  2013年

  1月18日

  达到1000亿元

  2010年

  3月1日

  两融业务启动

  A股隔壁邻居港股市场上不断传来个股崩盘声

  股市昨日的明星依然是创业板和中小板,沪指昨日重上4500点,离前期4572点近在咫尺。这个地方闪失不得,希望资金暂时抑制追逐中小盘股的激情,接下来几天让沪指顺利越过前期高点,否则,这个“双头”的形态谁都承受不起。加油啊!沪指!

  受汉能事件影响,港股高银地产昨暴跌60%,A股的隔壁邻居港股市场近日此起彼伏的股票崩盘声,声音虽不大,却让我们格外关注。因为沪港通实施后,港股中的内资企业(包括内地在港上市企业和业务以内地为主的港企,前者如汉能,后者如高银地产)受到内地资金的爆炒,爆炒之后如何收场,是我们熟悉港股游戏规则的关键。

  昨日我的4只股票,安科生物(涨停)、巨星科技(涨近6.5%)、美盛文化(涨8.74%)、天通股份(涨8.75%),这让我今年以来总收益超过80%。天通股份是一个我很欣赏的年轻的私募高手推荐的,他在5月7日晚给我发短信,我一看该股是一个突破在即的形态,8日一早在17.3元买入5000股。本来准备买一两万股的,但4月底我刚划定了5月份的持仓上限为8成,为了避免自己剁自己的手,只买了5000股。有人问我为啥自设限8成仓位,我回答道:目前点位上,投资心态修炼的要点,一是戒贪,二是戒躁。如果你在此时不能做到内心宁静和独立思考,接下来将栽大跟头。

  欢迎你一起来交流股市投资的经验教训,欢迎吐槽“天响论股”,交流邮箱3190141577@qq.com,我们将及时回复你!

  速读股市>

  两市400只股昨日涨停 沪指今日或冲击新高

  速读股市>

  重庆晨报记者 毛莹 报道

  关键数据:沪指昨盘中两次跳水但收盘走高,报4529.42点,涨幅1.87%,深成指报15872.53点,涨幅3.49%。创业板指报3527.41点,涨幅3.56%。成交量较周三继续缩水,沪市成交7291亿,深市成交8183亿,两市共成交15474亿。

  亮点:两市近400股涨停,电信设备、网络游戏、智能机器等概念股涨幅较大。创业板超百只个股涨停。

  后市预测:多家机构分析,今天打新资金开始解冻,市场火爆气氛有望持续,沪指可能冲击新高。下周没新股发行,打新资金继续回流,流动性相对宽松。齐鲁证券称,场外资金继续进入股市,对创业板看高一线。

  操作建议:太平洋证券表示,看好工业4.0,除数控机床、机器人、装备制造、智能仪表外,智能工厂、智能物流管理等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产业链升级都将受到追捧。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