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00点后新基金建仓缓慢 借"打新"建仓成主流套路

2015年05月25日 07:2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伴随着牛市行情的持续,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热情空前高涨,无论是都市白领亦或是遛弯阿姨都在谈论“买了哪只基金”、“你买的基金涨了多少”的话题。投资者的热情也点燃了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的热情。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5月24日,今年以来共成立281只新基金。

  今年以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纷纷走出高点,5月22日,上证综指收于4657.60点,创业板指收于3516.63点。与此同时,年初至今,沪市股票平均上涨88.54%,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成长股平均上涨179.06%。上证综指攀上4000点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在建仓操作中是选择先前看好的但平均收益情况不比成长股的蓝筹股?还是选择被动推高冲击成本的创业板股票?亦或是在两者不知如何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打新”减缓建仓?

  4000点后新成立基金

  减缓建仓速度

  今年以来,在牛市行情预期下,基金公司发行新基金速度加快,截至5月24日,年内共成立281只新基金。而在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纷纷走高的背景下,部分价值投资者多次喊出“泡沫论”。

  对于新基金,在建仓操作中是选择先前看好的已经拉高到超出预期地步但平均收益情况不比成长股的蓝筹股?还是选择被动推高冲击成本的创业板股票?亦或是在两者不知如何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打新”减缓建仓?对此,《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资讯数据整理统计,上证综指4000点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建仓情况。

  WIND资讯数据整理显示,4月10日,上证综指开盘于3947.49点,当日涨幅为1.94%,收盘于40344.31点,自此之后,上证综指开始在4000点以上开疆拓土。而记者通过分析同一日内上证综指涨跌幅、创业板指涨跌幅与4月10日后成立的新基金的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相比较发现,新基金涨跌情况与当日大盘或创业板指涨跌拟合度不高,有些新基金的当日净上增长率与上证综指的涨跌幅、创业板指的涨跌幅出现负相关现象。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通过选取单日内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涨跌幅均超过1%的4个交易日。从新基金净值增长率角度来看,5月5日,在上证综指跌幅为4.06%,创业板指跌幅为2.17%的情况下,4月21日成立的大成互联网思维,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3.18%;成立于4月10日的景顺长城稳健回报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01%;成立于4月28日的华泰柏瑞新利,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05%。 5月8日,在上证综指涨幅为2.28%,创业板指涨幅为5.97%的情况下,大成互联网思维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5.28%;景顺长城稳健回报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10%;华泰柏瑞新利当日基金净值为0.03%;4月15日成立的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5.59%。5月19日,在上涨综指涨幅为3.13%,创业板指涨幅为1.35%的情况下,泰达宏利复兴伟业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华泰柏瑞新利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01%;景顺长城稳健回报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09%;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当日基金净值增长率为0.51%。可见,新基金的建仓速度明显放缓。

  相机择股很关键

  “打新”享受成长价值

  对于 4000点以后成立的新基金,在建仓时面临着一个选择性难题。是选择蓝筹股还是成长股?亦或是在两者不知如何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打新”减缓建仓?

  信达澳银转型创新基金经理尹哲曾表示,相机选择很重要。在新股中缓慢建仓,降低对成本的冲击,重点布局新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工业4.0等符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股,回避当前市场大众型股票的高估风险。

  在创业板站上3500整点关口时,前海开源也明确提出了控制创业板的买入比例,基金净值在1.2元以下以及在上证指数4000点区域及以上点位发行的新基金,单个基金持有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的合计比例不得主动超过该基金资产净值的10%。

  还有一些基金公司表示,虽然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比较高,但仍存在一些估值稍低但成长性好的行业,对于旗下成立的新基金会选择慢慢把仓位加上去,在个股的选择方面也会合理挑选成长性好的个股。

  业内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在估值较高的情况下,如果选择估值较高的股票,则基金建仓成本会增加,由此会缩减盈利空间;如果选择打新,则会在成本相同的情况下,获得更高的收益。因此,在此背景下,新基金往往通过参与打新缓慢建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