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给银行发券商牌照 能否为“改革牛”再添一把火

2015年05月25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银行通过不断地拓宽经营范围,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和业绩,是促进市场估值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对此轮牛市肯定有正面的帮助,这是毋庸置疑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在牛市中,投资者在把握机会的同时,仍然要注意防范风险。

  商业银行混业经营

  将提升其估值水平

  商业银行混业经营成为近期的热门话题。业内普遍认为,从目前银行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国际经验来看,混业经营对银行业的盈利能力以及估值提升,确实有相当大的正面作用,混业经营已经是大势所趋。

  众所周知,目前银行业在长周期和短周期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运营压力增大。短期来看,面临经济下滑导致的不良资产增速加快、利率市场化与金融脱媒三大问题对营收增速的影响。

  交通银行(601328,咨询)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近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利率市场化的影响,银行业面临息差收窄的压力,银行的传统业务受到挤压,商业银行迫切需要到非传统业务领域分得一杯羹。此外,金融脱媒也使得银行传统存贷业务萎缩,导致盈利能力下降。因此,综合化经营模式是商业银行应对压力和避免盈利大幅削弱的一种手段。

  安永近日发布的《中国21家上市银行的2014年回顾与展望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16家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3.25%,比2014年同期放缓8.59个百分点;而一季度末不良贷款率则比2014年末增加0.11个百分点至1.33%。

  有分析认为,不良资产快速增长,主要是由宏观经济周期决定的。此外,由于银行在经济体中所处地位的特殊性,以及政府对经济长尾风险的兜底,不良资产较多并非是压制银行股估值的重要因素。因此,与十年前上市银行营收普遍维持在30%左右的增长相比,造成当前银行业营业收入增速下滑的最大原因是利率市场化以及金融脱媒。

  解决银行运营难题的有效办法就是混业经营,而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加快也促使混业经营成为一种现实需要。李大霄表示,更多的国外金融机构来我国开展业务,将混业经营模式带进中国。另外,在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混业经营也是我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现实要求。

  部分商业银行

  已“曲线”跨入证券业

  目前,由于《商业银行法》与《证券法》的限制,全面放开混业经营限制还有法律障碍,但银行混业经营也在慢慢推进。2014年年报显示,16家上市银行去年均加码中间业务,大部分实现非息收入占比提升。其中,招商银行(600036,咨询)和民生银行(600016,咨询)的非息收入占比均已突破30%,招行的非息收入占比最高,达到32.47%。

  李大霄认为,从混合经营的模式来看,国际上,以全能的金融公司唱“主角”,而我国则更多的以集团控股的模式存在。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已经在悄无声息的将业务渗透到其他领域,目的是为了扩大经营范围,增加品种和收入。这不仅能够提高银行业本身的利润,也是其未来业务发展的方向。

  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目前的监管和法律制度都是按照金融分业经营设计和制定的。在现有的法律和监管制度下,混业经营比较普遍的模式是集团内混业,即以设立或控股子公司获取金融牌照进行混业经营。

  近年来,通过国务院特批的形式,中国大型商业银行几乎都已经拥有了控股的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例如,建行已经控股了建信信托、建信基金、建信保险、建信租赁等。这一模式主要体现为特定金融业务为主导(一般是银行业务),其他金融业务为附属,总体业务结构较松散。但目前还没有银行控股证券公司的先例。

  不过,银行从未放弃曲线进军证券业,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及招行均在香港成立全资控股子公司或孙公司开展上市保荐等投行业务,其中,中行早已通过其境外子公司中银国际控股中银国际证券。

  何时对商业银行

  放开证券期货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3月6日,中国证监会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正在研究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的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这一表态显示银行有望获得券商牌照,开创混业经营新时代。

  连平认为,我国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产生了很多银行信贷之外的金融活动,因此,银行未来在非传统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目前,银行参与保险业务才刚刚起步,而参与证券业务的空间巨大。

  混业经营到底能给银行带来多少真金白银呢?据中金公司测算,在牌照完全放开的情况下,银行最大将获取1%-2%的利润增长率。

  银行由于行业自身和经济下行的种种挑战,面临艰难的转型时刻。资本市场对其看淡,A股当中银行板块沦为估值最低,市盈率处于6倍上下,市净率则在1倍上下。混业经营成为低迷中的一道曙光。

  在连平看来,银行的综合经营虽然不能显著提振银行的估值,但是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仍然很大。混业经营后,银行将更多地涉足资本市场,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平稳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传统银行业务与投行业务有很大的金融协同空间,其原因在于投行业务所涉及的直接融资业务,正是银行公司业务所演进的方向;而由于银行以往庞大的公司客户基础以及所累积的数据,可以为其介入直接融资业务提供先天优势,从而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大的市场份额。

  当然,连平强调,“市场热的时候,投资者头脑不能发热,对于估值绝对偏离基本面的要远离!”

  李大霄也表示,不要在牛尾入场,遵从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就当前整个市场的判断来看,仍有部分低估值股票没有完全透支,但投资者要注重风险防范。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