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7只创业板股票市值超200亿 乐视网市值超9个搜狐

2015年05月25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2015年4月,一位股民在沈阳一股票交易大厅用望远镜看股。新华社发

  创业板市值近6万亿元 平均总市值129.75亿元

  上周五,创业板报收3516.63点,站上3500点的重要关口。自2014年下半年起,A股掀起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行情,创业板指数累计上涨近2000点,总市值由去年末的2.19万亿增加至5.94万亿,平均总市值由53.82亿元增长至129.75亿元,百亿元市值股已经超过100只。创业板的暴涨令一批中小公司市值暴增。这群“新富群体”以乐视网、东方财富为翘楚。

  文、表/广州日报记者曹晓阳

  市值狂飙 77只创业板股票市值超200亿元

  截至上周五,在458只创业板个股中,年内无一只个股下跌,股价实现翻倍的个股有308只,股价涨幅在5倍以上的个股有19只。创业板平均总市值由53.82亿元增长至129.75亿元。77只创业板股票市值在200亿元以上,超过100只股票市值超过100亿元。乐视网(1487.71亿元)、东方财富(1333.58亿元)总市值均超过1300亿元,跻身千亿元市值俱乐部,蓝思科技(927.96亿元)、银之杰(715亿元)、碧水源(658.55亿元)、机器人(612.22亿元)等一批公司总市值超过500亿元。

  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乐视网、东方财富、蓝思科技、银之杰的市值位居创业板前四,其4464亿元的总市值已经逼近4478亿元的“招保万金”四大地产商。目前A股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个股有88只。而乐视网、东方财富1300亿元的市值也足以让这对兄弟排进整个A股市值的前60位。这样的奇迹甚至发生在短短的5个月内,在去年年底时,乐视网、东方财富的市值还只停留在273亿元和338亿元。

  5月22日,乐视网再次迎来涨停,股价报收80.39元。如果按照复权价计算,昨天乐视网的收盘价是1413.7元。凭借着股价的强势表现,乐视网市值达到1487.71亿元,位居创业板龙头,超过排名第二的东方财富150亿元,相当于一个新浪的市值(29.19亿美元)。而1487亿元(约合240亿美元)的市值也让乐视网超过网易(189.77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2343.90亿美元)、腾讯(1920亿美元)、百度(712.89亿美元)、京东(476.98亿美元)之后的中国第五大互联网公司。同时,乐视网这一市值已经超过9个搜狐、5个猎豹、3.5个奇虎360。

  同样,截至5月22日收盘,暴风科技的市值为346.8亿元,与暴风科技主业相近的中概股迅雷市值则为6.67亿美元,暴风科技的市值相当于9个迅雷,并且超过优酷土豆的51亿美元。迅雷自2014年6月登陆美股市场,股价便一直呈现下跌趋势,而暴风科技则以“暴风”之势疯涨,从上市初至今已经有30多个涨停,以2623.7%的最大涨幅摘得A股涨幅榜桂冠。5月22日市值较上市首日市值涨幅达30多倍。迅雷去年总营收1.829亿美元, 而同期的暴风科技则为7438万元,不及迅雷的1/15。

  创业板乃至A股的火热,甚至对在大洋彼岸上市的中概股产生了巨大的刺激,一直以来,中概股都存在估值偏低的情况,随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的持续走高,中概公司私有化退市现象越来越多,回归A股的也逐渐显现。前有盛大游戏、完美游戏的私有化,最近有分众传媒借壳宏达新材估值450亿元。

  营收保守 一季度利润超千万公司仅11家

  记者梳理上市公司报表发现,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最高的公司蓝思股份,其净利润仅有4.05亿元,但目前这家公司的市值达到927.96亿元。市值第二高的东方财富,虽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增10倍,但一季度净利润总额仅有1.98亿元,与东方财富市值相近的保利地产,其一季度净利润达到12.93亿元。

  截至4月28日,在已经披露一季报的创业板公司中,一季度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公司仅有11家,不少市值两三百亿元的创业板公司,盈利仅有一两千万元。而号称一季度最“妖”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通教育,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22%,仅有569万元,但其总市值却达到412.16亿元。

  对于创业板估值是否虚高,创业板是否虚火的问题,原华安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尚志民表示,现在评价创业板的估值高,本来就是很有争议的事。在他看来,创业板这个阶段的突出表现就是因为市场预期,互联网+、智能装备这些代表了未来方向,而创业板公司虽然目前盈利状况不强,但是有这种预期就代表了做大的可能性。“不要因为这是创业板挂牌的公司,就说它市值高了或低了。”

  虽然,创业板已经涨了这么多,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师荀玉根在上周五召开的第七届富国论坛上还是大胆预测:“我认为这一轮牛市结束,一定会看到创业板里面出现一批市值达到三五千亿的公司。我认为这波牛市的结束会在2018年甚至会在2021年。”

  让中小投资者在市场

  享有更加公平的权利

  据新华社电 (记者赵晓辉)中国证监会日前启动“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此项活动的意义何在?中小投资者将如何从中受益?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副局长赵敏近日就此接受记者采访。

  赵敏表示,要通过“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让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公平参与决策和管理,公平获得投资收益,在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公平获取救济和补偿。

  1.证监会12386热线已于5月15日实现了全国直拨,免除投资者长途话费。赵敏透露,在此基础上,证监会将进一步优化投诉处理机制,健全投诉回访制度,提高投资者满意度。在热线开设调解和法律援助窗口,拓展热线服务功能。

  2.在纠纷协调方面,证监会将推动建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以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实施有效为目标,研究有利于中小投资者利益保护的特殊的纠纷调解机制。采用远程调解方式,便捷投资者参与。协同各方力量,提升证券期货市场调解工作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3.在持股行权试点方面,证监会将通过专门机构持股行权,发挥示范效应。强化中小投资者权利意识,引导和支持其依法行权维权,督促上市公司完善治理,公平对待所有股东。积极探索通过智能终端、移动互联网等工具,提供便利投资者行权服务。

  4.证监会还将建设中国投资者网站,形成全方位、多功能的投资者服务平台。建设好投资者自己的网站,为广大投资者提供知识普及、一站式查询、监测调查等基本功能。同时探索运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构建投资者信息数据库。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