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只股基回报超10倍 创业板分化露端倪

2015年05月25日 09: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李娜

  上周(5月18日~22日)A股市场一派大涨景象,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齐创历史新高:上证指数收于4658.27点,大涨8.10%;中小板指数收于10929.20点,大涨13.46%;创业板指数收于3516.63点,大涨11.80%。

  指数创出新高,股票型基金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年内涨幅翻倍的产品已非凤毛麟角。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些老股基已悄然写下新的历史,成立以来累计收益超过10倍。

  上周股基全线飘红

  自从5月11日央行降息开始,市场走出了新一轮的快牛行情,个股涨停潮不断涌现。日均1.5万亿的成交量,使得市场再度回到了2007年大牛市的氛围。总体来看,市场的狂热气氛依然持续,加之目前赚钱效应明显,在整体趋势向好的情况下,A股仍保持上冲动力。

  牛市的火热,催生了公募基金的火热:整体资产规模已突破6万亿元,一批成立较早的股票型基金也在本轮牛市中创出历史辉煌。

  来自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22日,公募基金中共有20只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收益超过10倍。这批基金成立时间普遍在2002年5月~2006年1月,均属老牌绩优基金团队,来自华夏、嘉实、兴业全球、富国、景顺长城、国泰、银河、华宝兴业、华安等16家基金公司。

  具体来看,位居榜首的明星基金依然是华夏大盘精选,截至5月22日的单位净值为14.17元,成立以来的收益为23.29倍;紧随其后的嘉实增长,今年以来表现也十分突出,年内收益实现翻番,自2003年7月9日成立至今收益也有16.62倍;泰达宏利成长基金自成立以来至上周末,期间净值涨幅达到14.77倍,排名第三。

  明星基金兴全趋势成立以来的收益也有11.6倍,景顺长城内需增长的回报率为11.08倍,博时主题为10.8倍。此外,富国天益价值、中银中国、大摩资源优选、银华价值、银河稳健、国泰金鹰增长、东方精选等老牌基金,都成为收益超10倍的成员之一。

  从过去一周来看,股基表现可谓全线飘红。同花顺统计显示,纳入统计的1261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共有526只周涨幅超过10%,占比超过四成。表现最突出的是方正富邦红利基金,同期净值涨幅达到了19.07%。诺安新经济,大摩基金旗下的大摩品质生活、大摩卓越成长、大摩主题优选,以及广发聚祥灵活配置等5只基金的净值涨幅都在18%以上。

  资金现流入蓝筹迹象

  统计数据显示,中信证券29个一级行业上周全部收红,轻工制造、机械、通信、农林牧渔等行业单周涨幅超过15%,银行、券商、有色金属、石化等行业表现则较弱。从主题概念看,次新股、智能IC卡两个主题领涨市场,单周涨幅超过25%。本周行业板块呈现出有序轮动的良好态势,对于市场情绪、普涨格局的维持及指数继续上攻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市场对新股持续高热度的追捧,证监会也对新股发行实施再提速,由每月一次改为每月两次。上周共有20只新股发行,主要集中在周二到周四申购,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单日冻结资金或接近3万亿。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上周五市场情绪出现调整,有资金大规模投入大盘蓝筹股,使市场出现了难道一见的场景——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指数同创新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或是由于打新资金回流所致。

  “神创板”高价股要留神

  “中小盘个股剧烈分化,不少题材股于周五盘中大幅下挫,因此对涨幅过大、筹码松动、技术破位、逆势下跌与主力出逃个股,应注意短期风险。调整持仓结构,回避高价股及近期涨幅过高的个股。”沪上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海富通基金认为,当前市场风险主要在于风格的切换。成长股从年初涨到现在,已经积累了非常大的涨幅,而创业板标杆股在本周五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涨幅过大,另一方面跟传闻证监会周末的窗口指导有一定关联。

  不过,汇丰晋信基金指出,作为此轮牛市的一个显著特征,杠杆资金与指数走势往往密不可分。尤其是2014年8月至今,两融余额从不足5000亿元加速攀升至2万亿元之上,增幅已达3.57倍;沪综指也从2075.48点一路高歌猛进迈入4500点大关。当如此巨额的资金运转起来,对A股走势影响可见一斑,后续两融规模的变化值得投资者继续跟踪。短期来看,主要的风险则集中在近期的高点可能会有一定的阻碍,只要市场经历短暂的调整后便可顺利突破。

  对于后市的布局,汇丰晋信基金公司更认为,中央不断强调创业创新、简政放权、网络提速降费,因此涨幅不大的中小盘股将成为当前资金首选,如互联网+、大数据、智能机器等仍大有可为;国企改革圈定“1+15”体系,国企、央企重组潮将再现,个股势必受到追捧,尤其是中字头大盘股有进一步反弹空间。受益经济刺激的高铁、核电、特高压、新能源、中国制造2025题材也是重点关注对象。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后市来看,互联网+、国企改革、中国制造2025等主题方向依然具有不俗的前景和突出的配置价值。”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