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飘扬家族套现超过62亿 股价上涨掩护公司高管减持

2015年05月25日 13:3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随着牛市的延续,A股各大指数连创新高,大部分个股股价翻番,随之而来的就是大股东及高管们的集体减持。而这种现象在5月来尤为明显,仅仅上周五沪深两市就有约40家公司发布了有关股东减持的公告,而这些股东减持套现的金额也再一次告诉市场,到底是谁在赚钱。

  A股进入减持密集期

  上周五,全通教育发布的两股东拟减持公告受到市场的关注,据公司公告,公司在5月22日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广东中小企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小企业”)和北京中泽嘉盟投资中心(以下简称“中泽嘉盟”)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两股东都将在5月28日开始减持公司股票,前者拟减持不超过591万股,占总股份的2.77%,后者拟减持不超过550万股,占总股份的2.58%,两股东减持理由都为自身发展需求。

  事实上,因为全通教育是前第一高价股,所以股东减持计划受到市场关注,但是实际上,近日来A股指数不断创出新高,大部分个股也都创出了股价的历史高位,而很多公司也出现了股东在高位减持的现象,北京商报记者在沪深交易所官网以“减持”作为关键词进行检索后统计数据发现,仅上周,沪深两市就有约107家公司发布了有关股东或者高管减持或拟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而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以“简式权益变动书”形式公告的减持(部分公司只发布减持后的简式权益变动书)。

  北京一位私募人士表示,“5、6月将成为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高峰期,因为借着一波上涨行情,很多公司股价都出现与业绩不匹配的现象,随着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即将发布,这些公司股价很有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所以在此之前,股东将会密集进行减持”。

  股东减持收益远超分红

  “对于上市公司股东来说,分享公司的福利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通过利润分红的方式;另一种则是通过股票的二级市场收益,而在中国股市后者往往占主要部分。”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这种现象尤其在那些业绩与股价不匹配、市盈率高企的企业中表现突出,以全通教育为例,公司两股东拟减持合计约1141万股,以截至上周五的公司股价计算,套现市值就达到22亿元,是公司2014年全年净利润的49倍。而全通教育2014年的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12股派0.67元,也就是说这1141万股股票现金分红只能拿到764.47万元,如果未来净利润没有出现大幅上涨,按照这种现金分红方式,需要288次分红才能抵得过一次减持。

  而2015年以来,大股东减持套现金额最大的还要数万邦达的王飘扬家族,就在万邦达股票到达51.96元高位后的第二天,公司董事长王飘扬的外甥胡安君和妹妹王婷婷陆续减持9266万股和6177万股,二人合计通过二级市场以及大宗交易的方式套现超过62亿元。

  公司高管忙套现

  除了大股东在减持公司股票,公司高管也成了减持主力军,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截至5月22日,沪深A股高管减持金额已经超过2014年全年减持金额,达到675亿元,高管减持涉及上市公司数量为941家。而2014年高管减持金额总计约为646亿元,涉及公司数量1172家。

  个股大涨,股价翻番,到底谁在赚钱?前述私募人士表示,“一只股票虽然出现了翻番,但是很多小散最多也只能挣个30%-50%,而且因手上的筹码并不多,所以最终大赚的还是公司的这些大股东和持有重筹的高管们”。

  以深市主板公司金科股份为例,公司股价因为高送转利好出现了一波上涨行情,而金科股份公司董事长黄红云及妻子陶虹遐(其在公司担任监事)在5月6日-12日间累计减持约2.07亿股,占总股本比例的5%,按照减持均价7.34元/股计算,夫妻二人合计套现约15.18亿元,而减持理由则为个人资金需求。

  以高送转利好助推公司股价、高管从而大举减持的例子在永大集团则体现得更为明显,公司股价在高送转利好下,仅仅通过18个交易日就大涨了147.84%,此后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吕永祥于5月4日-5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1929万股,占总股本的4.59%,按照减持均价4日为24.92元、5日为24.7元计算,其累计套现4.79亿元。而在其减持后,其子吕洋又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投资机构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54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2.85%,按照24元/股的转让价格计算,交易对价合计为12.96亿元,而减持理由则为优化公司二级市场的流动性。

  上周,湖北能源、安科瑞、高鸿股份和八菱科技在周五也接连发出高管减持股份公告,其中八菱科技的副董事长黄志强套现较高,其在5月19日减持了300万股,套现约1.13亿元,而以其2014年62万元的年薪算,可以支付182年。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彭梦飞/文 韩玮/制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