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点领域催生长期投资机会:智能制造开启新征程

2015年05月25日 13:5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上周A股连续冲关,不仅突破了前期高点,还以4658.27点创下了2008年2月21日以来的新高。由于沪指强势特征明显,打新资金回笼开始抢筹主板市场,权重股纷纷启动发力,市场交投活跃度较此前显著。随着本周进入数据空窗期,市场将笼罩在对经济数据的利好预期氛围中,加上巨额新股申购资金将陆续解冻回流二级市场,预计行情短期仍将维持强势,上证指数再创新高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由于上周末证监会再度发布新股,受新一批新股临近影响,行情走势可能不如上周强劲,预计新高后股指或将呈现高位振荡态势。在没有政策风险的情况下,仍可积极布局政策性投资板块,但也需警惕盲目追高,注意概念性炒作风险。

  与此同时,创业板指数上周虽然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但盘中频繁出现跳水,周五也快速回调。对于创业板机构间分歧巨大,有基金公司旗帜鲜明地开始严控中小板和创业板投资风险。预计创业板短期高位调整压力增大,内部分化也将进一步加剧。

  题材1:智能制造与机器人

  国务院上周印发的《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推进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后续配套政策有望陆续出台。《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核心就是智能制造,主题是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中心是提质增效,主线是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主攻方向是推进智能制造。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5月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约5.7万台,较上年增长55%。销量约占全球市场的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据新华社22日报道,据此间召开的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一届四次成员大会上的消息,2014年中国市场工业机器人销量中,国内企业销售16945台,比上年实际增长76.6%。外资企业在华销售约4万台,较上年增长47%。

  点评:相关政策将刺激高铁、核电、工程机械等中国具有独特技术优势的装备制造产业正加速与全球需求融合。与此同时,制造业2025规划也将刺激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发展。

  受前期工业互联网方案没有落地的影响,高端制造板块涨幅滞后于创业板,本次方案公布之后,相关板块迎来补涨机会。智能制造是创新与两化的主攻方向,除了生产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外,还要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

  重点领域催生长期投资机会,《中国制造2025》的出台引起市场极大热情,智能制造遭到市场暴炒,板块指数五日大涨超18%,板块个股涨停潮不断,多只个股均出现连续涨停的强劲表现,机构与游资席位抢筹均相当凶悍。后续围绕智能制造还将有更具体更实质的规划出台,后期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和不同厂商,从中央各部委到地方政府还将陆续出台智能制造的扶持配套政策,板块将持续火热。分析认为,近期热点板块轮换炒作,在利好政策刺激和游资关注下,智能制造的春天将到来,机器人概念本周也有望持续炒作。上市公司方面可关注机器人、上海机电、慈星股份、科远股份、东土科技、三丰智能等相关概念股。

  题材2:通信

  5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针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网络速率、降低网络资费和提升服务水平、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和强化组织落实,分别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制定了量化目标。《指导意见》提出,2015年中国网络建设投资超过4300亿元,2016~2017年不低于7000亿元,确保设备商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无疑将给通信设备商带来了旺盛的需求。

  同时,三大运营商宣布提速降费方案,为互联网+行动提供有力支撑。中电信发布互联网+行动白皮书,每年投入超800亿元,用于加大宽带接入、移动网络智能化,拉动通信行业上下游产业发展。

  点评:可以发现,从宽带中国2015专项行动到中国制造2025,再到《指导意见》,中央决策层对于高速宽带网络的建设一直予以高度重视。短期内,发展宽带网络将有助于促进信息消费,起到提振经济拉动增长的作用;同时长期来看,高速完善的宽带网络已成为新经济基础,宽带建设契合国家加快经济转型的战略诉求。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监管层有望在产业政策方面给予相应支持,以促进宽带网络建设和发展普及。

  此外,从2014年年报以及2015年一季报来看,通信行业整体受益于运营商的4G规模建设,业绩仍处在上升周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需要注意的是,通信板块上周表现强势,较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幅度高近9个百分点,涨幅在所有板块中处于第7位。通信板块的估值溢价率大幅上升,远超过同期大盘涨幅,显示出通信板块的估值压力正在增大。

  题材3: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

  政策层面,《中国制造2025》大力推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等十大重点领域,再次从国家战略层面重申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性与必要性。财政部、工信部、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通知称,从2015年起对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政策进行调整,逐年降低城市公交车成品油价格补助,并增加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助,调动企业购买和使用新能源公交车的积极性,鼓励在新增和更新城市公交车时优先选择新能源公交车,推动新能源公交车规模化推广应用。

  在行业层面,2015年1~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生产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新能源汽车销量暴增为整个产业链凸显了巨大的投资良机。

  此外,未来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大障碍充电桩将被攻克,充电桩顶层设计将出,国家能源局制定的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2个纲领性文件——《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觃划》与《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意见》即将出台。

  点评:从政策面来看,为保证政策延续性,支持新能源汽车快速推广应用,中央与地方利好政策将持续加码。从市场层面来看,在当前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行情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龙头企业有望借助市场力量进行融资,如乐视+北汽打造互联网+电动汽车,腾讯+富士康+和谐汽车宣布在智能电动车领域展开合作,为这一波大行情增添持续的助推力。

  相对其它板块而言,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较小。在基本面持续改善与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分析师称可关注行业龙头标的比亚迪、汇川技术、东源电器等。充电桩投资将迎来价值重构,建议关注具备布局优势的上市公司如特锐德、万马股仹以及奥特迅等。

  本周重要财经事件

  时间 2015-05-26星期二

  财经事件 2015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暨全球大数据时代贵阳峰会

  个股推荐 银之杰、东方国信、东土科技、中科云网

  时间 2015-05-27星期三

  财经事件

  2015第四届中国国际新型农药肥料及植保器械展览会

  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

  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

  个股推荐 云天化、沧州大化、扬农化工、盐湖股份、用友网络、东华软件、东软集团、启明星辰

  时间 2015-05-28星期四

  财经事件

  谷歌2015年I/O开发者大会

  个股推荐 汉钟精机、常发股份、海立股份、大冷股份

  时间 2015-05-29星期五

  财经事件 中国国际智能家具展

  个股推荐 安居宝、东易日盛、海鸥卫浴、梦洁家纺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