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体量7年增5倍 A股流通市值首超50万亿元

2015年05月25日 16:44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华社记者 潘清

  伴随上证综指时隔七年再度站稳4600点,22日,沪深两市流通市值首次超越了50万亿元的关口。若按照2008年5月末的流通市值数据计算,短短7年A股体量增长了5倍多。而在快速“长大”的同时,人们期待引人瞩目的中国股市变得更加“强健”。

  发行提速估值攀升,流通市值超50万亿元

  22日,沪深股市延续近期强势,上证综指站稳4600点整数位,创下近七年半新高,涨幅达到2.83%。创业板指数也在盘中改写了历史新高纪录。

  受此带动,沪深两市流通市值一举突破了50万亿元关口,达到506561亿元,较前一个周末猛增8.29%。

  同期,A股总市值高达62.47万亿元,一周暴增9.26%。两市股票平均价格为16.09元,周升幅逾9%。

  A股流通市值跨越上一个10万亿元级别大关,发生在4月初。数据显示,截至4月3日,两市流通市值首超40万亿元,报41.08万亿元。而在此后的33个交易日内,A股以流通市值日均增加近3000亿元的速度增长。

  不足两个月的时间“膨胀”近10万亿元,A股的快速“长大”源于两大因素:一方面,截至5月22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总数已达2734家,较4月初增加51家。新股发行明显提速,为A股贡献了不小的新增市值。另一方面,伴随去年11月下旬以来A股总体呈现快速走升,两市估值持续攀升。截至22日,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分别达到22.13倍和60.3倍。而4月3日的这两个数据分别为19.57倍和48.17倍。

  看似相同的4600点,市场变化引人瞩目

  今年3月17日,上证综指站稳3500点创下近七年新高。短短两个月内,沪指攀升逾千点。5月22日沪指重回4600点上方,创下了85个月以来的阶段高位。

  沪指上一轮跌破4600点是2008年2月21日。看似相同的4600点,所代表的市场却已经发生引人瞩目的巨大变化。

  历史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2月末,沪深两市流通市值报8.96万亿元,总市值报28.05万亿元。这意味着截至目前A股流通市值增加了4.65倍,以总市值计算也已翻番有余。

  若按照2008年5月末的流通市值数据计算,短短七年A股体量增长了5倍多。

  市值规模显然不是反映A股巨变的唯一指标。自3月中旬以来,A股成交始终稳居于万亿元量级。5月22日,沪深两市成交总量逼近2万亿元,再度改写“世界纪录”。

  数据显示,4月沪市日均成交高达8278亿元,几乎相当于2008年2月的近10倍。

  在“一人一户”限制全面放开的背景下,4月中旬以来A股新开账户数出现“井喷”。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两市股票账户数已达2.09亿户。这个数字较2008年2月末也接近翻番。

  基础建设提速,期待股市更“强健”

  除了体量的快速增长,七年来中国股市基础建设的提速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2009年10月,筹备10年的创业板正式开板,标志着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重大突破。6年间,创业板上市公司增至458家,流通市值突破3.5万亿元。大批契合产业结构转型方向,且拥有新技术和新盈利增长模式的企业相继登陆。

  在健全市场架构的同时,制度体系建设也日臻完善。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核心制度改革,股票发行注册制正稳步推进。而*ST长油、*ST博元、*ST二重相继退市、暂停交易和摘牌,标志着股市淘汰机制失灵的状况开始改变。

  同时,一些顽疾久治不愈也令人担忧。“散户为主”的先天缺陷,投资者结构失衡,成为中国股市与成熟市场靠拢的最大障碍。

  虚假陈述屡禁不止,内幕交易时隐时现。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仍需提升,投资者保护机制缺漏待补……这些困扰市场多年的病症,令A股健康发展面临挑战,也成为股市监管者推进全方位改革的“靶心”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层根治股市沉疴的努力,与相关法律制度完善的脚步趋同。除明确注册制程序外,正在修订的《证券法》还拥有诸多亮点:大幅提高欺诈发行处罚标准,增设现金分红制度,新增条款禁止跨市场操纵,探索代表诉讼制度等等。

  这也意味着,在不断“长大”的同时,中国股市正尝试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力量,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健”。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