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数字王国股价先暴涨后“腰斩”

2015年06月05日 07:4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新京报讯 (记者郑道森)港股数字王国的股价大跌,引发了内地媒体的大规模关注。6月3日、4日两天,数字王国连续放量大跌,3日跌幅41.4%,4日跌幅14.29%,两天的时间股价已经“腰斩”。

  财新网报道称,此次大跌与数字王国“隐形老板”车峰被查有关。6月4日,数字王国发布公告进行回应,称公司执行董事和高管无人被捕,对于车峰,公司称其并未担任董事或高管,不对其进行评论。

  车峰持有47亿股数字王国可换股票据

  截至2014年底,数字王国的股权结构为:第一大股东周健通过Wise Sun Holdings Limited 间接持有约26.1亿股,占比26.55%,第二大股东张晓群通过Fortune Source International Limited间接持有约11.25亿股,占比11.44%,第三大股东郭浩云通过Long Gate Limited 持有8.45亿股,占比8.6%。

  在此之外,车峰持有47.63亿股可换股票据,魏火力持有50.37亿股可换股票据,由于数字王国目前总股本仅为98.33亿,如果车峰将其手中的可换股票据兑换成股票,将成为数字王国的重要股东。

  5月份主要持有人权益变动频繁

  根据财新网的报道,车峰近期因涉及郭文贵案被查,而数字王国之前的第三大股东郭浩云,正是郭文贵的香港身份。根据港交所披露的持股信息,郭浩云是在2012年9月26日入股数字王国,买下8.45亿股,当时占比8.6%。2015年1月16日,郭浩云将其持有的8.45亿股数字王国以每股0.184港元的价格全部卖出,共套现1.55亿港元。

  4月份以来,截至5月26日,该股涨幅达655%。公开资料还显示,5月份数字王国主要持有人权益变动频繁。5月14日,周健将手中的股权从28.07%减持至3.07%;5月18日,张晓群持股也从11%增长至17%。

  6月3日数字王国大跌之后,公司方面对媒体表示,经合理查询后,确认并不知悉导致价格及成交量波动之任何原因,他否认集团管理层被抓传闻。6月4日,数字王国发布公告称,确认公司执行董事和高级管理层无人被捕,车峰属于可换股票据持有人,公司对其不予评论。数字王国是在香港上市的一家影视后期制作公司,2014年营收8.5亿港元,净利润4332万港元,在此次大跌之前,这家公司的市值高达200多亿港元。

  一位港股分析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数字王国所处的行业有着不错的前景,但公司的基本面很难支撑如此之高的市值。

  ■ 相关新闻

  港股“腰斩股”为何频现

  数字王国、汉能薄膜发电等腰斩股共性是市值虚高、股权高度集中

  新京报讯 (记者陈杨)市盈率一度高达490倍的港股数字王国6月3日股价暴跌4成,尽管当日该公司一再否认有高管被捕,昨日股价仍持续下挫,截至收盘,数字王国两日累计下跌近五成,市值蒸发逾100亿港元。

  数字王国并非个案。最近的港股市场风云诡谲,一些曾经被誉为“神股”的股票纷纷在股价高高跃起数倍之后,一天之内出现股价被“腰斩”,市值缩水一半的现象。其中汉能薄膜发电更是创下这只股票上市19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一日蒸发千亿港币的市值,仅仅一天就将内地首富、汉能薄膜发电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拉下宝座。

  股权集中易导致极端行情

  数字王国,在过去四、五月份一度创下600%的涨幅,市盈率暴增至490倍。

  一位股民质疑数字王国的股价波动时认为,一天之内这么大的成交量,是大庄家在出货的表现。而纵观几只从“神股”到“腰斩股”的股票,恩达集团、汉能薄膜发电以及高银系的两只股票虽然分属不同行业,但共同的特点就是股权高度集中。

  李河君此前自称对香港上市公司实际控制股权“在73%以上,75%不到”;而恩达的七大股东持股比例高达95%,高银集团主席潘苏通与另外19位股东合计持有高银金融98.6%股份。而在腰斩事件之前,5月份香港证监会曾警告投资者应对该股保持谨慎。而虽然这两天跌成“名人”的数字王国一再否认身陷被捕传闻的车峰是公司高管,但交易所的资料中仍显示,车峰及相关人士持有一批数字王国的可换股债券,一旦行使,持股比重可达五成。

  一位市场人士表示,股权高度集中,大庄家权力过大的结果就是在交易中很可能在放空时缺少对手盘,很容易导致股价波动幅度过大,出现一字跌停等极端行情。

  股价脱离基本面,被做空

  另有市场人士表示,最近的港股市场游资入场较多,盲目追涨导致许多股票已经脱离了基本面,而一旦遇到拐点游资也会纷纷撤出。

  如另一股票恩达集团在本行业内中规中矩,但是其市盈率曾一度高达100倍。汉能薄膜也一直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据外媒报道,5月20日之前汉能的市值超过400亿美元,超过了整个太阳能面板制造行业的价值。

  而港股市场的做空机制,使空头可通过做空脱离基本面的股票,从股价暴跌中获利。

  对于通过沪港通入港的资金带来的影响,这位市场人士表示,目前的行情波动与沪港通确实有一定的关系,但是由于沪港通资金的投资标的受限,因此,股票腰斩现象与沪港通关系并不明显。

【编辑:张司南】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