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牛市”不过是市场炒作的一个烟幕弹

2015年06月05日 13:1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 马建勋

  多年以后,当投资者回忆起从2014年7月到2015年6月的这一段A股行情,也许会想起一个新词“国家牛市”。在短短的11个月内,上证指数从2000多点逼近了5000点的边缘,上涨1.5倍,创业板从1300多点跃上3900点,上涨2倍。沪深股市的日成交量从1000亿元上下猛增到2万亿元。

  面对如此迅猛的增长速度,没有谁能坐得住。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统计,在5月25日到29日这一周,沪深两地交易所新增A股开户数高达442.8万户,再创历史新高。3、4月里还在吐槽“侠之大者,为国接盘”看客们,转眼就成了国家牛市的坚定捍卫者。

  问题是,本来涨跌应该为常态的资本市场,变成了背负“国家意志”的单边牛市,真的会让投资者无忧无虑发财致富吗?

  疯牛狂奔,抢夺实体经济发展资金

  正如前证监会常务副主席、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最近在媒体上的表态,国家需要一个健康的资本市场,市场不会按照个人的主观意志去发展,一味强调“国家牛市”是危险的。

  股市走牛,无疑激励了更多的创业创新。去年下半年开始,还有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企业高管辞职后到新兴产业中创业。从中长期看,资本牛市和实体经济转型互为行情,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开始新的发展局面。

  这当然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不失为一个长期发展趋势。但是在短期之内,市场在自我预期实现的效应下总会过度强化。股市投资者都明白这样一个道理,疯涨之后必定狂跌,狂跌之后又导致报复性反弹。

  疯狂上涨,意味着A股市场继房地产市场和地方债融资平台之后,成为新的无风险利率的领域。单边牛市让进入当前股市的投资者都大赚一笔,当前的股市正在变成多数人追求短期回报的投机工具。资本市场上的资金很少甚至几乎不会回流到实体经济,从而导致这些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无法获得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暴风科技目前的市值高达300多亿元,超过优酷土豆和迅雷总和,但是IPO实际募资总额只有2.14亿元,这对以烧钱著称的视频行业可谓杯水车薪。纵使暴风科技意图通过资本运作迅速扩大规模,能用的弹药寥寥无几。天价股票别人会收吗?相比之下,乐视网要幸运得多,创始人能在不失去实际控制权的情况下减持套现百亿元,所得资金零利率借给上市公司。先不谈其财技巧妙,这种疯牛市场与实体经济争夺资金局面可见一斑。

  而资本市场一旦疯狂下跌,则意味着失去中国经济调整的重要动力。总之,人为破坏市场法则,市场风险会更高,只不过目前潜伏在繁荣之下,什么时候爆发出来还不确定。

  牛市不是目的,创造国民财富才是

  从另一个层面看国家牛市,这不是高层无端用行政之手干预市场,而是资本市场作为配置资源的重要工具,承载着很大的政策使命。

  在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房地产带动了钢铁、煤炭、石油石化、建材、家电、汽车等行业的高速增长。从2013年开始,这些需求的历史峰值已经出现并开始回调,这也是增长阶段转换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最重要的原因。而资本市场的快速上涨,背后的历史任务就是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

  纳斯达克市场是一个重要的参照——1971年成立,但是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真正地大幅度上涨,90年代纳指上涨了20多倍,到2002年因为泡沫破灭回到1200点。在这个过程中,以互联网和计算机的消费化为代表,美国得到了全世界最发达的高科技产业,诞生了全世界最值钱的科技企业,一举甩开了日本和欧洲的竞争。

  当前中国大量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甚至还需要资本市场泡沫创造的繁荣。如果资本市场还像传统制造业一样来估值,也许永远就没有中国自己的优步、谷歌和特斯拉。别忘了,中国互联网三巨头BAT,都是靠国外的资本快速发展的。

  从这个角度出发,国内的投资者,特别是具有风向标作用的机构投资者,应该有大局观,能更好地把自身发展融入国家利益和战略意图之中,以期待更长久、均衡地获得更大的利益。投资者要反思“熊市三年不开锅,牛市开锅吃三年”的投机是不是还要继续;放弃一时贪婪的短期利益,是不是会赢得更大机会?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投资者还是谨慎点好,还是让“国家牛市”远离资本市场,只当作是都市传说吧。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