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增王”刘益谦5月三次出手 投资金额超23亿元

2015年06月09日 08: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早在2013年,刘益谦就开始布局,先后参与34起上市公司定增,累计出资已逾100亿元,有项目已浮盈百亿元

  ■本报记者 矫 月

  现任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益谦因为频频参与上市公司定增而闻名。

  有报道称,早在2013年,刘益谦就开始布局,陆续共参与约34起上市公司定增,累计出资已逾100亿元,有项目已浮盈百亿元。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8日,刘益谦在今年上半年参与了3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这3家公司分别为广晟有色、神州信息、西宁特钢,累计投资金额达23亿元。

  对于近期在A股的频繁投资,刘益谦向媒体表示,“趋势判断,现在二级市场整体是走强的趋势,我自然就会加仓,这就是我目前的投资逻辑”。

  豪掷23亿元定增

  5月30日,停牌近一个月的广晟有色披露定增预案称,公司拟以54.48元每股的价格定向发行不超过4038.17万股,募资不超过22亿元用于开发矿山资源、研发项目及偿还银行贷款。引人注目的是,此次定增锁定的五名发行对象中,除了公司控股股东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外,刘益谦及其控制的国华人寿获得两个认购席位,合计认购2377.95万股,占到此次发行总量的58.88%,耗资近13亿元。

  广晟有色相关工作人员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公司来说,很欢迎刘益谦这样的“战略投资者”来参与公司此次定增,这对公司的项目是一种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参与广晟有色的此次定增,刘益谦还曾经涉足北方稀土龙头企业包钢股份的定增。公告显示,2013年12月31日,刘益谦同样携国华人寿砸重金50亿元,参与了包钢股份三年期的定增。

  事实上,刘益谦对包钢股份的投资获得了丰厚的回报。自去年7月牛市启动以来,包钢股份股价逐步上扬,截至目前公司总市值已达到2068亿元。2014年8月7日,包钢股份中期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送转10股,并派现0.125元。

  有市场人士测算,以5月29日收盘价6.35元/股计算,刘益谦旗下两家公司在包钢股份单票上账面浮盈合计近130亿元。

  在尝到了包钢股份的甜头后,刘益谦再次出手参与广晟有色定增的行为被市场普遍看好。

  据悉,广晟有色是广东省唯一的合法稀土采矿人。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近期六大稀土集团整合方案的推出和落实,以及资源税的调整、稀土出口关税取消等利好可见,稀土行业后市或可期。

  事实上,除了大笔投资广晟有色的定增外,刘益谦携国华人寿还先后参与了神州信息和西宁特钢的定增,分别投资4.84亿元和5.76亿元。

  据神州信息5月11日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6200万股,其中,国华人寿认购850万股。

  另据西宁特钢5月19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数量不超过11.0389亿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3.5845亿元。其中,国华人寿认购金额不超过5.76亿元,认购股份数不超过1亿股,认购比例为9.06%。

  “定增王”出山

  事实上,自从刘益谦在5月份连续参与三个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之前,其就曾在4月末斥资百亿元接盘长江证券。

  此前,4月28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尔投资拟作价100亿元出让其所持有的6.97亿股,刘益谦旗下的新理益集团将以现金方式买下全部股份,成为长江证券的第一大股东。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刘益谦这个典型的资本运作高手正逐步打造自己的大金融平台,可期待刘益谦入主长江证券后的后续动作。

  对于在A股市场的连番动作,刘益谦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其实我一直都没有离开过A股,前几年市场不好自然会减仓;后来我在2013年逐步加仓,只是大家没有关注到而已,更多聚焦我在收藏界的动作”。

  有报道称,从2013年至今的两年半里,刘益谦总共约参与了34起上市公司定增计划,累计出资超过100亿元。据了解,刘益谦于2013年曾先后参与了五矿稀土、包钢股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以及太原刚玉等公司的定向增发。2014年,刘旗下公司就涉及或参与了汇冠股份、信威集团、深天马A、佳都科技和盈方微等公司的定增。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