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场风格切换 创业板指沪指冰火两重天

2015年06月09日 09: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证券时报记者 郑灶金

  从上周五开始,市场出现风格切换,沪指连续大涨,相继突破5000点、5100点,而同期创业板指在突破4000点后扭头向下,相继失守3900点、3800点,昨日收盘险守3700点。金融股昨日集体大涨,多股涨停,但现身盘后交易公开信息的,仅有西部证券,有一家机构在其卖五席位卖出3503万元。另外,几只大跌的创业板个股的盘后数据则显示,机构表现分歧,有买有卖。

  走势两重天

  上周五开始,市场就已出现风格切换迹象,当日沪指早盘大涨逾2%,午后开盘跳水跌近1%,但尾盘又收复失地,收盘涨1.54%,突破5000点。而创业板指当日早盘也一度大涨逾2%,并突破4000点,不过随后一路杀跌,收盘跌1.46%。

  受基金业协会对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提出四点倡议的消息影响,昨日,创业板指低开低走,大跌4.67%,盘中一度大跌逾6%失守3700点。创业板个股中,秀强股份、华录百纳、智慧松德等75股跌幅超过9%,跌停个股也超过30只。

  创业板本轮牛市涨幅巨大,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50%,大幅跑赢沪指;在4000点附近的高位,市场各方对创业板的态度渐趋谨慎。例如上周国盛证券将创业板股票全部调出两融标的。另外,日前,基金业协会网站也发布消息称,近期,市场对公募基金投资创业板市场较为关注,媒体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基金业协会合规与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对此高度重视,进行反思并达成共识。基金业协会称,作为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应当积极履责、勇于担当,倍加珍惜投资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的信赖,坚定维护投资人利益。

  基金业协会的倡议,被不少投资者理解为政策警示,创业板人气昨日大受打击,而前期涨幅较少的沪市个股则重获资金青睐。沪指继上周五涨1.54%突破5000点后,昨日再度大涨2.17%,突破5100点。同时,昨日沪市成交金额也突破130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沪指昨日大涨108.78点,银行股贡献最大,贡献点数超过10点的4只个股中,银行股占了3只,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分别贡献了12.52点、10.57点、10.04点,中国石油也贡献了10.44点。其他个股中,由南北车合并而来的中国中车昨日复牌一字涨停,其当日贡献了8.55点;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交通银行贡献点数均超过4个点。

  盘面上看,昨日沪指大涨的动力主要在于金融股。银行、保险、券商板块的平均涨幅均超过5%。银行股中,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均涨停,北京银行逼近涨停,消息面上,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身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保险股中,新华保险涨停;券商股中,西部证券、光大证券均涨停。

  在本轮牛市中,券商、保险、银行等金融股在去年末均启动过一波行情,不过随后市场风格转向题材股,金融股普遍调整或涨幅较少。而随着近两个交易日的大涨,不少金融股已悄然创出本轮行情新高,如银行股中的交通银行、北京银行、宁波银行,保险股中的新华保险,券商股中的西部证券、太平洋、国金证券等。

  机构表现分歧

  盘后数据方面,尽管昨日券商、保险、银行三行业均有个股涨停,但现身盘后交易公开信息的金融股仅有深市的西部证券,当日其买入金额最大的前五席位均为游资,其中,华泰证券浙江分公司买入最多,为2.89亿元,占当日成交金额的近7%;另外,申银万国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等买入金额均为数千万元。卖出方面,除一家机构在卖五席位卖出3503万元外,其卖一至卖四均为券商营业部,卖出金额均不足5000万元。

  昨日创业板有超过30只个股跌停,但现身盘后交易公开信息的,仅有富春通信、乐凯新材两股。富春通信的盘后数据显示,机构仍然在买入,两家机构在买一、买二席位合计买入5541万元,不过同时,一家机构也在卖四卖出1282.57万元。创业板次新股乐凯新材昨日也跌停,盘后数据显示,也有一家机构在卖五席位卖出824.54万元。

  另一只创业板次新股浩云科技昨日触及跌停,盘后数据显示,两家机构在卖三、卖四席位分别卖出2282.47万元、1747.73万元。新开普昨日大跌9.79%,其最近三个交易日的盘后数据中,买卖席位均出现四家机构,合计买入1.36亿元、卖出2.88亿元。

  彭春霞/制图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