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融资持仓平均浮盈50% 六成两融账户尚无负债

2015年06月09日 10: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当融资盘如堰塞湖越涨越高时,每一次A股大涨,市场就会盯着融资者口袋里的钱到底多了多少;而每一次股市暴跌,又开始猜想什么时候融资者会被强平甚至爆仓。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证金公司一组数据揭示出两融交易者些许真实情况。

  两融交易的机会点

  根据证金公司披露的最新数据,6月4日开展两融业务共有92家券商、6777家营业部。融资融券个人投资者达到372.1万名,机构投资者达到6623家;6月3日,有6763家营业部开展两融业务,当天个人投资者为371.1万名,机构6614家。这意味着4日有9家机构、1万名个人投资者新加入融资融券队伍。

  同时,近期融资者的交易行为也耐人寻味。5月28日沪指重现了“5.30”一幕,以暴跌6.50%收盘。当天开设融资融券账户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总共有366.65万名,参与交易的投资者为50.53万名,这意味着所有融资融券投资者中,只有13.78%进行了交易,但收盘时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为126.99万名,相比27日新增了1.07万名。

  此后,在5月29日~6月3日的四个交易日中。5月29日,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投资者骤然下降至37.37万名,较28日大幅减少了13.16万名,当天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从126.99万名增加至129.95万名,增加了2.96万名。这说明在暴跌后,投资者观望情绪加重,但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暴跌跌出了机会,因此愿意承担融资负债可能带来的风险。

  6月1日、2日,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分别为38.94万名和47.94万名,出现了回暖迹象。这两日沪指分别上涨了4.71%和1.69%,1日有两融负债的投资者减少至127.63万名,减少了2.32万名;2日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则增加至130万名。

  6月3日,沪指在4900点关口震荡,最终以微跌报收。当天参与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为50.63万名,回到了5月28日的水平,但有两融负债的投资者再次下降至126.25万名,减少3.75万名。

  值得一提的是,6月4日沪指又在盘中一度暴跌超过4%,虽然尾市顽强收红,但盘中也惊起投资者一身冷汗。当天参与两融交易的投资者共50.69万名,与3日基本持平,但最终有两融负债的投资者增加至134.38万名,较3日暴增8.13万名。134.38万名投资者占两融账户的36%,也即意味着有64%的两融账户尚未参与两融交易。

  由此可见,沪指5000点关口,当大盘暴涨时,投资者往往倾向于了结负债,见好就收。而当暴跌的时候,则会更倾向于抄底。如果市场处于纠结状态,则往往以观望为主。

  融资客人均浮盈超50%  

  其实,上述情况的出现,与两融交易者背负过高的负债不无关系。6月4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2.1774万亿元。以上面134.38万名投资者做基数计算,人均负债为162.13万元。

  这一数据相比5月28日有小幅下降,当天的126.99万名有融资融券负债的投资者共负债2.0776万亿元,人均负债163.60万元。

  杠杆交易可以扩大盈利,也会扩大亏损,那么本轮牛市这些融资者到底赚了多少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系统估算的融资余量与6月4日的市值做对比,发现4日当天,融资余量所对应的市值为3.4091万亿元,结合2.1774万亿元融资负债,从而估算出本轮牛市,截至4日,融资者在所融资的证券上账面收益率约为56.56%,人均浮盈91.66万元(不考虑担保品情况)。如果减去年化8.35%的利率,融资者的浮盈也应该在50%上下,人均浮盈超过80万元。

  当然,这一数据只是估算,且包括一些开仓较早的投资者。不排除一些投资者开仓较晚且介入时机过高而被套;甚至一些融券者承受的煎熬。由此可以看出,牛市已为大部分融资者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实际上,市场运行虽然总是波谲云诡,不过通过融资盘还是可以发现主力资金些许踪迹。关注公众号“添升宝”(you-daydayup),就可在每日开盘前获悉融资盘主力资金最喜爱的个股,6月1日擒获水晶光电、成飞集成在内的16只涨停股,昨日再度捕获中粮地产、陕国投A两只涨停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