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股引领大盘“反击” 创业板或将夺回高地

2015年06月09日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8日,以金融股为代表的大盘股强势崛起,掀起了沪指冲击5100点的大幕。当日银行股领涨7.25%,交通运输、非银金融、采掘、钢铁等权重板块集体爆发,沪指百点“冲刺”盘中创下新高5146.95点。与主板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创业板指,一度重挫近6%。

  分析认为,从风险偏好层面看,近两周风险偏好快速回升,是大盘快速上扬的主要原因。后市中小创业板有望强势回归,宽幅回调是目前低吸做波段的良机。

  复盘

  金融股引领大盘“反击”

  8日沪指强力升温,经历了上午震荡走势后,午后开始拉升并冲破5100点,上探5146.95高点,创下近7年半新高。而成就沪指新高的主力则是以银行股为尖兵的金融股。当日银行股一路高歌猛进涨逾7%,14只个股涨幅涨超5%,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涨停。保险、证券紧随其后,涨超5%。再加上“两桶油”持续托盘,煤炭、地产股上攻,大盘不涨也难。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5131.88点,涨108.78点,涨幅2.17%,成交13099亿元;深成指报收17452.3点,跌196.78点,跌幅1.11%,成交10143亿元。同时,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也再破2.3万亿元。两市共145只非ST个股涨停,共824只个股上涨。

  分析周一市场走势不难发现,推动大盘上涨的动力,一方面来自银行业“混改”和国企改革总体方案的“渐行渐近”;另一方面则离不开在创业板利空下,资金的主动转移。

  有媒体报道称,在交通银行试点“混改”身后,中国银行有望成为下一个试点“混改”的国有大行,再加上4月招商银行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整个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有“全面开花”之势。与此同时,银行拿到券商牌照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也正是在此利好消息下,银行股迎来全面爆发。

  同时,在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出台临近和中国中车复牌的双重催化下,国企改革也被市场一致认为,将会是驱动6月蓝筹阶段性行情的最大主题。

  反观当日“失落”的中小盘股,一位分析机构人士也告诉记者,大盘突破5000点后,近阶段滞涨的蓝筹题材开始发力,而高涨的小题材股面临回调风险,在政策面开始向大蓝筹倾斜明确背景下,预计短期市场将继续二八分化态势。

  不过,尽管如此,市场也并非一致看好大盘股的声音。“从风险偏好层面看,近两周风险偏好快速回升,是大盘快速上扬的主要原因,但一旦风险偏好出现波动,可能造成股市流动性和大盘扰动。”中信证券也指出,不排除国泰君安IPO月底打新,这将是2010年农业银行IPO后的最大IPO,将是中国核电融资规模的3倍。

  同时,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召开,虽然此次加息概率不大,但若美联储暗示四季度加息概率上升,可能会影响目前热钱回流的态势。

  在关注风险的同时,广大投资者无需产生恐慌。市场普遍认为,一方面,对外开放、引资入市是监管层一直以来的致力方向,当前A股融入国际市场的希望也在加大;更为重要的是,中央锐意改革,继续提振市场信心,各路资本源源不断寻机入市,只要成交量保持活跃、市场热点不断,则意味着牛市逻辑未变,未来涨势可期。

  对于后市,万联证券高级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整体而言,5000点附近震荡不可避免,但长远来看,无论对国企改革还是新兴转型,A股的地位都非常重要,中长期值得看好。

  后市

  创业板或将夺回高地

  与周一主板的火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无疑是创业板指数。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报收于3704.55点,下跌4.67%。同时,周一创业板有近40只个股跌停,314股下跌。

  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回落,这在前期几乎未曾出现,这是否意味着小盘股的顶部来临?

  古振华分析认为,受新股供给增加、注册制加快以及估值压力较高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中小盘股调整还会持续;而国企改革加快,大盘蓝筹股在股权以及制度发生改变后,将在一定程度上恢复其成长性。

  “在估值及风险收益比较下,蓝筹股占优,预计新增入场资金仍会逢低吸纳国企蓝筹。小盘股前期涨幅过高,过快,缺乏业绩,纯流动性驱动的行情,容易暴涨暴跌,不可持续。只有在充分调整后,才会迎来健康的长牛行情。”古振华称。

  与此同时,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指出,周一市场分化明显,此前小盘股涨幅较大,估值偏高,泡沫较大。在主板站上5000点之际,创业板出现获利回吐,而前期滞涨板块如金融、地产、白酒等,将迎来补涨机会。

  “5000点是牛市中继站,也是快牛慢牛的分水岭。”杨德龙进一步表示,此前资金蜂拥入市,连续突破两个千点整数关口。至此之后,个股估值普遍偏高,小盘股泡沫化,资金入市放缓。后市个股可能出现分化,被爆炒的绩差股可能大幅下跌,前期滞涨的传统蓝筹将迎来机会。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小创业板仍有机会,大跌乃至大幅回调都是目前低吸做波段的良机。回顾此轮行情,两市普涨次数不过,中小创业板和主板次第上涨、轮番表现频率极高,这也就意味着大大势之下,小盘股大跌就是机会。加之消息面以及政策面的刺激,“互联网+”等概念仍有望继续走高而带动小盘股重新爆发。

  对于创业板后市走向,中信证券6月投资策略研报认为,创业板将保持强势,“中国制造2025”与“互联网+”将是主角。

  ■相关

  深圳大疆创新

  否认借壳山西三维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近日有传言称,深圳“明星企业”、无人机制造商大疆创新将于今年9月左右走向A股市场,将借壳中国西部的上市公司、上市后一直亏损的山西三维。

  记者8日与大疆创新取得联系,该公司公关部有关负责人称此消息是“假新闻”。

  一位长期关注大疆创新的深圳科技界人士告诉记者,大疆5月刚获得了美国硅谷顶级风投的7500万美元投资,销售现金流也足够好,不太可能会在国内借壳上市,而且借壳上市不像是汪滔的风格。

  在一篇关于大疆将借壳山西三维的文章中指出,山西省政商界高层多次到深圳与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密会”,“终于将汪滔游说成功同意借壳山西三维上市”,还指出大疆创新的注册地将由深圳市更为山西省太原市。

  今年年初,大疆创新公关总监邵健伙在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一直都不太多关注资本市场,且在“可以预期的短时间内”(至少是5年),大疆创新并未有上市方面的考虑。

  2006年成立于深圳的大疆创新被誉为是“中国最牛创业公司”,销售业绩三年内增长了80倍。据公开报道显示,该公司在2010年时销售额仅有300万元,而到了2013年已飙升至8亿元,2014年收入约30亿元。●记者 郭家轩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