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疯炒退潮 次新股接连大面积跌停

2015年06月09日 15:28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狂欢之后,次新股一地鸡毛。继上周四超过50只跌停之后,次新股昨天再次受到抛弃,有近20家次新股跌停,莱克电气等部分次新股还出现了连续三个跌停板,上周四刚刚改写新股上市连续涨停纪录的乐凯新材也连续两个跌停。与此同时,一些有亮点的次新股如老百姓和暴风科技等出现了机构抄底的身影。

  分析人士表示,新股炒作的博傻游戏已经告一段落,投资者此时需要特别注意相关个股的风险。

  多只次新股连续三跌停

  双杰电气股价几乎打对折

  乐凯新材上周四将暴风科技的连续涨停纪录改写为30个之后,出现了连续跌停。昨天有一家机构卖出824万元。浩云科技上市之后收出25个涨停之后,也步入了调整之路,昨天该股跌停,离高点跌幅已经达28.5%,有两家机构大手笔出逃,共卖出4000余万元。5月18日上市的新通联在15个涨停之后,昨天也无力继续上涨,盘中一度跌停,收盘跌6.58%,两家打新机构共卖出1400余万元。

  上市以来备受市场关注的江苏有线昨天大跌8.54%,有两家机构共卖出1.34亿元。江苏有线昨天的收盘价较6月1日的高点相比,近六个交易日跌幅高达39%,至昨天收盘总市值仍然高达1285亿元。

  5月13日在主板市场上市的莱克电气、广信股份和艾华集团三只次新股更是齐齐出现三个跌停。上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一些打新机构在这些次股上套现迹象明显,如广信股份上周五有两家机构出逃,共卖出800余万元。艾华集团有三家机构出逃,共卖出1700余万元,昨天,又有两家机构共卖出1200万元。

  在近期的下跌中,表现最熊的次新股要数双杰电气和普丽盛了,这两只个股较5月28日高点相比,均累计下跌了47%。

  一位券商人士分析认为,5月28日是次新股炒作行情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次新股集体连续涨停,如康斯特等二季度上市的一批次新股动辄就是20个以上的涨停。过度疯狂的次新股炒作已经成为击鼓传花的博傻游戏。但再牛的次新股也不会只涨不跌,5月28日当天,不少次新股尾盘跳水,直接从涨停板被砸至跌停板,随后次新股的炒作行情退潮。如双杰电气就是近期次新股走势的典型代表,该股在5月28日尾盘跳水,股价两分钟内从涨停至跌停。次日盘中有所反弹,一度大涨近9%,但收盘跌逾9%,随后几个交易日一路震荡下跌。双杰电气在近8个交易日中有三个跌停,另外有两天的跌幅也超过9%。

  即便经过几天调整,两市目前80只百元股中,仍有30多只为次新股。这位券商人士认为,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实施,个股稀缺性得到改变,高估值的次新股或逐渐回归理性。特别是近日次新股接连大面积跌停,投资者有必要增强风险意识。次新股炒作本质上仍属“刀口舔血”的高风险行为,一旦股价走势走弱,很容易遭遇重挫,部分热衷炒短的投资者可能“割肉”损失。

  调整中,机构在抄底

  次新股频现机构调研身影

  不过,在次新股整体走弱的同时,也有机构资金趁机抄底老百姓、曲美股份和暴风科技等部分质地较好的个股。

  老百姓大药房昨天大跌7.85%,较5月28日的高点120.79元相比,跌幅为35%。交易信息显示,昨天有三家机构抄底,共买入1.72亿元。家具制造商曲美股份昨天大跌9.16%,股价与5月28日的高点81.27元相比,缩水42.66%。上交所的公开信息显示,昨天有一家机构抄底,买入2527万元,但同时有一家机构卖出5929万元。

  前两个交易日连续大跌暴风科技昨天则是逆市涨停,深圳证券交易所的龙虎榜信息显示,昨天有四家机构抄底,共买入1.59亿元。

  此前,5月28日暴跌之后的几个交易日中,浩云科技、康斯特、星光农机、博济医药等有亮点的次新股也陆续出现了机构买入的行为。

  广发证券表示,次新股上市公司多属于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新兴产业,从投资者结构来看,次新股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低,普遍低于A股整体。总体来看,次新股整体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仅为19.8%,而A股整体的机构投资者占比为49.8%。因此,次新股未来获机构加仓的空间较大。

  国泰君安也指出,新股上市如果行业和基本面属性均比较理想,一定会有机构在初期进行建仓,由于流通市值有限,几亿元的增量建仓资金就能带来至少10%以上的涨幅。

  另外,在回调之际,机构频频调研一些次新股。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5月28日以来,富临精工、诚益通、唐德影视、南华仪器4只今年上市的次新股获机构调研;去年上市的公司中,也有中矿资源、海洋王、地尔汉宇、三联虹普、牧原股份、金一文化、良信电器、天保重装8家公司获机构调研。

  如地尔汉宇6月2日受到广东新价值、安邦资产等逾十家机构调研。机构主要关注公司的水疗马桶销售进展、同川科技工业机器人产品销售情况、公司排水泵产品和洗涤泵产品增长空间等。5月28日以来,地尔汉宇股价累计下跌11.19%。

  富临精工5月29日也获广发证券、申万宏源、从容投资等10家机构调研,机构的关注点较多,包括公司后续有无转型计划、未来发展战略及规划、近期有无再融资或定增计划等。三联虹普5月28日也获海通证券、工银瑞信等9家机构调研,机构主要关注公司与金电联行的合作情况。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