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亚科技周旭辉被调查 新嘉联收购巴士在线存变数

2015年06月12日 10: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消息,让新嘉联收购巴士在线横生枝节。

  金亚科技6月6日挂出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旭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10日,新嘉联公告称,今日接到巴士在线《函》,其股东--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此时的新嘉联,受收购巴士在线利好影响,已连续迎来12个涨停板。

  有细心的股民发现,并购方第二大股东被查,如此重要的消息,新嘉联竟晚了4个交易日才披露。“估计新嘉联是想减少利空对上市公司影响,但这也太不负责任了。”北京股民徐先生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新嘉联董秘办,对方回应,“公司6月9日收到巴士在线的《函》。关于对收购的影响,已在公告中做了风险提示”。

  另外,周旭辉被查的原因也引起多方猜测。今年5月8日,金亚科技就曾因以近20倍的溢价收购天象互动全部股权而被质疑。本网发文《金亚科技收购左手倒右手天象成立一年值22亿?》对此报道。5月15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对报道内容进行澄清。

  昨日,华夏时报以《金亚科技被查曝市值管理灰幕 证监会挥刀“合法坐庄”》为题,对周旭辉疑似存在配合机构坐庄行为进行报道。

  中国经济网记者联系到金亚科技董秘何苗,对方表示,“公司任何信息请以公告为准”。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从时间节点看,周旭辉被查很可能与收购天象互动有关,而此事对新嘉联收购一事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新嘉联迟到四天的公告

  2014年底,新嘉联宣布停牌重组。5个月后,新嘉联携一份总资金超过20亿的重组预案复牌。

  预案称,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巴士在线100%股权,交易金额为16.85亿元。同时,还拟向控股股东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3.44亿元。

  5月25日,新嘉联复牌涨停。截至昨日收盘,新嘉联已经连续斩获13个涨停板,其股价也从停牌前的11.20元上涨至38.64元,阶段涨幅超过两倍。

  不过在6月10日,新嘉联公告称,巴士在线股东周旭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周旭辉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金亚科技在6月6日已对消息进行披露。

  翻看新嘉联收购巴士在线公告发现,今年4月份,周旭辉才出现在巴士在线股东名单中,而此时新嘉联正在停牌中。

  公告信息显示,2015年4月10日,巴士在线同意巴士控股将持有的22.60%的股权(出资1.13亿元)转让给周旭辉、齐斌和太仓汇鼎。

  股权变更完成后,第一大股东巴士控股仍持有巴士在线30.14%股权。周旭辉则持有14.00%股权,位列第二大股东。作为新晋股东,周旭辉明显是股价翻番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关于为何推迟发布标的方第二大股东被查的消息,有股民推测:新嘉联是有意推迟,意图最大程度减轻对收购的影响。

  金亚科技收购天象互动存疑

  其实,作为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在公司对天象互动收购过程中的身影也曾引发媒体质疑。

  5月8日晚,金亚科技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何云鹏、陈琛等持有的天象互动100%股权,交易总价22亿元。

  首先,市场认为仅仅成立一年的天象互动和22亿元的价位并不匹配。公告显示,天象互动全部股权的估值为221611.83万元,较账面净资产溢价1905.03%。

  其次,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也是天象互动的股东。公告显示,2015年2月9日,同意陈琛将所持的天象互动10%的股权以 22000 万元价格转让给新增股东周旭辉。

  因此,有媒体发文指出,金亚科技收购是一场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

  在5月15日金亚科技发布的澄清公告中,该公司称,该做法是“为稳定周旭辉在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地位,避免本次交易对其股权的稀释及可能带来的实际控制人变动。”

  周旭辉到底因何被查?

  不过,周旭辉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信息也开始让市场重新审视其近期参与的两个重组事件。不难发现,收购之前,周旭辉均巧妙“化身”标的方股东,以期收购完成后资产大幅增值的情节如出一辙。

  昨日,华夏时报在《金亚科技被查曝市值管理灰幕 证监会挥刀“合法坐庄”》一文中指出,周旭辉可能存在配合机构做市行为。

  报道称,6月4日中午收盘,公司公告称,增发收购计划已经获得了证监会审查,需补交材料。下午,公司股票直接涨停。而收盘后,公司再次公告称收到了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一个交易日内,从利好到利空,这被质疑公司存在配合资金出逃的嫌疑。

  在随后的6月5日到9日,金亚科技股价连续跌停。在此期间,有一家机构席位现身抄底,以3300多万元的资金净买入,占期间买入金额的8.7%;相反,在此期间,仅3家机构的卖出金额就占到所有卖出金额的45%。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这种市值管理的黑幕早已引起了证监会的关注。去年底,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经在公开场合就此给出过最为明确的表态,市值管理不能触碰虚假披露、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高压线。”

  “监管层的这个表态已经很明确了,但是我认为监管层还是要以实际行动来表明态度。”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国芳也曾公开表示。

  周旭辉和金亚科技正中“雷区”,而新嘉联对巴士在线的并购是否能够如愿以偿,无疑已经成为下一个舆论的焦点。 (记者郭晓伟)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