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概股“回家”心切加速私有化

2015年06月12日 10:5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中国企业去海外上市已不再是什么时髦的事了,如今越来越多的中概股选择私有化回归A股,尤其在A股市场高估值的吸引以及国家政策春风的吹拂下,中概股私有化已掀起了一股热潮。

  中概股私有化潮起

  中概股易居中国日前宣布私有化,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与易居中国天使投资人即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已经向易居中国董事会提交私有化收购要约。如果顺利的话,这家于2007年登陆纽交所的中国企业将结束它的美国资本市场之旅。

  私有化是国际资本市场中上市公司退市的一种途径,这种情况下,大股东通常会用溢价的方式将公众股票全部收回,以完成退市。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经约有不下20只中概股正在或已完成私有化进程。从时间上看,自去年开始,中概股私有化便开始萌动,巨人网络、盛大游戏等公司均启动了私有化。今年以来,这种现象开始频繁涌现,就在昨日,便有世纪互联、人人公司两家公司同时宣布私有化,这是极为罕见的。而此前中国手游、学大教育、世纪佳缘等中概股也相继收到大股东的私有化要约,就连新浪也传出有私有化的意愿。

  在国际市场水土不服

  原本风光无限的中概股纷纷转向私有化退市,并非偶然。从外围因素看,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水土不服,生存环境“恶劣”是中概股退市的最主要原因。

  香港经济学者梁海明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文化不同、公司的管理模式不同,美国监管机构对中概股的监管是比较苛刻的,当然有些中概股自身也存在问题,所以很难获得外国投资者认同,这就导致中概股在海外上市后的股价表现并不好。在他看来,中概股在国际市场股价长期低迷、再融资的成本又比较高是大股东选择把公司私有化的一大因素。

  另外,中概股在国际市场还经常面临被做空的危机。在一定程度上,做空中概股似乎也形成了一种浪潮。有数据统计,2010-2012年,有超过30只中概股因诚信问题遭遇大规模做空或陷入诉讼。就在日前,唯品会、奇虎360等公司便被做空机构盯上,而阿里巴巴、新东方等知名中国企业也都曾遭到做空机构的狙击。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美国、中国香港等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均以机构为主,他们拥有非常丰富的投资经验,有些机构为了从做空中获利,甚至已经形成完整的做空产业链,做空机构、对冲基金、诉讼机构等都是这个生物链上的得利者。

  当然,还有一种情况是,不少中概股确实存在信披不透明、公司治理等不完善的问题,而国际市场又很在意这些问题,导致企业屡遭集体诉讼,这也让一些中概股感到筋疲力尽。

  A股高估值和政策吸引

  中概股在国际市场水土不服的问题其实是长期存在的,为何会在今年出现一股私有化浪潮?

  一位从事股权投资的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指出,“A股估值高的巨大利益诱惑在进一步促使中概念回归”。他表示,国际资本市场上正常的市盈率也就是在15-20倍之间,而如今A股市场的市盈率远高于此。

  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网站统计的数据显示,沪深A股最近一个月的平均市盈率为30.75倍,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为78.01倍,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为132.58倍。举例来看,美国市场股价最高的中概股百度最新的股价为204.63美元/股,其市盈率为33.54倍;股价第二名的中海油市盈率仅为6.89倍;第三名的网易股价为147.1美元/股,市盈率为24.6倍。而在A股市场,股价排名前十的股票中,除了贵州茅台之外,其余股票的市盈率都在100倍以上,其中长亮科技的市盈率甚至高达1038.8倍。换句话说,同一只股票,在美国市场和在A股市场获得的是大不一样的估值。以原本打算赴美上市的暴风科技为例,该股转战A股上市后,一举获得32个涨停,而这在美国市场是难以想象的。

  除A股高估值的诱惑之外,政策的松动也在吸引中概股回归国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就提到要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也就是通常所说的VIE架构公司,是指境外注册的上市实体与境内的业务运营实体相分离,境外的上市实体通过协议的方式控制境内的业务实体。国家对VIE架构公司的表态,也提振了中概股回归的信心,目前市场普遍的解读是,该政策推出后,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回国上市,同时一些还尚未上市的VIE架构的公司也可能会放弃海外上市计划,转投A股。

  有数据统计,目前美国市场共有177只中概股,其中有95家企业使用了VIE架构,包括新浪、阿里巴巴、百度等知名度较高的企业。

  私有化并非一片坦途

  在A股高估值的诱惑下,中概股私有化听起来是一件很划算的事,但实际上,私有化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途中会出现一系列的利益博弈,甚至面临被集体诉讼的风险。

  有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咨询时表示,中概股私有化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对定价的谈判,如果没有达到投资者的要求,会消耗很长的时间,过程可能长达一两年。另外,国内监管机构也会有要求,比如拆除VIE架构后,是否存在没有缴纳的税务,进出的资金是否有外汇审批等,这同样要花费大量时间,甚至需要一年。

  想让各个利益方都满意,是最棘手的事。中概股私有化过程中不乏出现被起诉的案例,去年,美国证券律师事务所Brower Piven就代表股民对巨人网络的私有化发起了集体诉讼,对方指控巨人网络的董事会成员在同意被巨人投资和Giant Merger私有化收购时违反信托责任,没有在达成协议前将股东利益最大化。也就是说,中概股私有化的每个环节都可能影响到A股的上市进程。

  在梁海明看来,中概股回归是趋势,但中概股回归A股也还是有不少门槛的,且还存在排队IPO的问题。他建议道,目前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市场,受限于现有的规则、制度,导致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型公司转往美国上市,令人惋惜,不妨在深圳前海地区成立港深交易所,来解决VIE架构公司回国内上市和中概股回归的问题,另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可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来上市。梁海明认为,交易所可考虑由港深两地交易所共同出资和经营,在交易所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进行创新,既采用内地和香港股市现行的标准,又吸纳美国交易所或欧洲大型交易所的规则。

  北京商报记者 马元月 叶龙招

【编辑:马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