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斗切入车联网 布局仍靠“强制安装”

2015年06月12日 10:5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曾经从事过媒体工作的唐富春,在多年前毅然投身北斗车联网行业,现在他是四川一家北斗科技公司的高层。做出当初的决定,他绝非一时脑热,而是坚定地看好北斗导航系统在商用领域的发展前景。

  今年4月,我国发射了第17颗北斗导航卫星,而随着北斗卫星不断的成功发射升空并投入运行,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创业型企业,都在探索着北斗与多行业的结合,多位分析人士均认为,“北斗+”将创造出另一个上千亿级的市场规模。

  基于北斗释放的无限潜力,在唐富春看来,先进入车联网领域,是打开北斗商用的最佳入口,“车辆基数大,管理也相对系统,国家政策也在推,所以公司发展方向也是先从车辆开始突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北斗+车联网成为目前发展最快的应用领域,但大部分应用仍使用在国家强制安装的特殊车辆上。北斗在乘用车商业运用中,由于受制于成本和市场接受度等因素,普及率仍不高。

  强势切入“车联网”领域

  唐富春所在的公司,目前主要依托北斗/GPS卫星定位系统、物联网等技术,对车辆进行实时跟踪、监控以及管理,实现基于北斗的车联网服务。进入行业多年的他,忽然感觉到近年来,身边很多人都已经瞄准了北斗车联网行业。

  唐富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称,其实行业门槛并不低,但有些人甚至连北斗是什么都不知道的人就把钱投了进去。“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国家大的发展方向,推了很多政策扶持。”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政策层面,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国家卫星导航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超过4000亿元,在大众消费市场逐步推广普及,对国内卫星导航应用市场的贡献率达到60%,重要应用领域达到80%以上,其中还特别强调,要重点推动卫星导航功能成为车载导航和智能手机终端的标准配置。

  资本的“嗅觉”往往最灵敏,在北斗车联网领域,不仅有来自各路民间的投资者,一些大中型企业也早已落子布局。《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北斗星通间接控股和参股了多家汽车电子公司,早已涉足北斗车联网领域。

  按照车联网市场划分,可以大体分为前市场和后市场,汽车前市场主要是指汽车出厂前包含在整车上的电子产品以及各种零配件,主要是各种车载导航系统;后装市场是指汽车销售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涵盖了消费者买车后所需要的一切服务。而这都被看做是行业的机遇。

  有业内观点指出,车联网发展已迎来新拐点,从以导航和车载娱乐系统为主的“车联网1.0”,向全面提升道路交通安全和效率的“车联网2.0”迈进,同时还带来了信息通信业、汽车制造业以及交通服务业的深度融合与创新。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扣除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2014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14475万辆,千人保有量首超百辆,达到105.83辆/千人。

  汽车保有量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唐富春认为,这正是吸引投资者的两个重要因素,“车辆基数大,国家也在推,所以公司发展方向也是先从车辆开始突破,在大的发展中,很多领域都能用。”

  前期拓展依赖政策支持

  不过,摆在北斗车联网面前的路,并非坦途。尽管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增加,但目前北斗车联网技术运用于私家车商用并不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的多家涉及北斗车用的公司均表示,私家车运用北斗车载设备的并不多。

  北斗切入车联网 布局仍靠“强制安装”

  唐富春向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主要的产品客户还是国家要求强制安装的“两客一危”车辆以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而这正是在2012年底,交通运输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运输过程监控管理服务示范系统工程”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要求,天津、河北、江苏、安徽等9个示范省区市,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并自2013年6月1日起,所有新进入示范省份运输市场的“两客一危”车辆及重型载货汽车和半挂牵引车,在车辆出厂前应安装北斗兼容车载终端,凡未按规定安装的车辆,不予核发或审验道路运输证。

  交通部副部长冯正霖曾介绍称,交通运输行业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移动的特点,截至2013年,90%的卫星导航民用用户集中在交通运输系统,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项启动的第一个北斗系统民用示范工程,关系到国北斗系统民用化的发展。而这也被业内视为北斗民用市场爆发的前兆。

  然而,时至今日,北斗的真正商业化运用程度仍未及GPS。对此,光大证券分析师田明华向记者表示,发展到现在一直进展不算快,主要还是受制于此前北斗价格高于GPS,从覆盖区域来说,也还没有形成全球区域性的覆盖。

  “如今价格也降下来了,国家大规模推动,成本会越来越低,成本越低,参与者也更多,这是一个不断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过他亦补充到,与GPS相比,北斗在整个产业、技术条件、配套设备等上面来说,还是相对较弱。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