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下半年资本市场可期待的十大政策红利

2015年06月12日 14:0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中央密集出台实施的多项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融资融券的火爆发展,不断升温的注册制改革,每一次改革都给市场带来了上涨的激情和充足的信心。展望下半年,随着改革的深入,为市场输送利好的重磅政策或将继续加码,仅就资本市场而言,多项政策红利值得期待,或着力于布局,或丰富于投资标的,或引入更多的资金来源,每一项都在为完善资本市场而助力。

  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1、证券法大修

  将改变股市生态格局

  作为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证券法在16年后迎来大修,据了解,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一审的证券法修订草案共338条,其中新增122条、修改185条、删除22条,修订草案共涉及5方面主要内容,包括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加强投资者保护,推动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简政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等。

  据参与修法的专家介绍,此次证券法修订较为全面,证券法的立法指导精神发生根本性变化,凸显出管理者及立法机构对市场认识和监管思路的转变。

  就市场最为关注的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在修订草案中的表述,已明确取消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制度,规定公开发行股票并拟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由交易所负责对注册文件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进行审核。同时,取消发行人财务状况及持续盈利能力等盈利性要求。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一审之后的证券法修订草案还在做最后的法条整理和归纳,待准备完全后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按照惯例,法律的出台还需经过二审和三审,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尹中卿曾公开表示,若进展顺利,证券法今年内可以出台。

  2、注册制渐近

  新股审核提速成常态

  新股发行注册制越来越近了。尽管注册制的正式实施要以证券法颁布为依据,但IPO审核家数和发行节奏的快步前行,已让市场提前感受到注册制带来的变化。

  按照证券法修订草案的部署,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管价格、调节奏、控规模”的现状在注册制实施后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企业和市场自主决定能否能发行、何时发行、以什么价格发行等关键要素,这样一来,既能解决发行人与投资者信息不对称所引发的问题,又可以规范监管部门的职责边界,避免监管部门的过度干预。

  当前,在推进注册制的过程中,证监会根据市场需求一月两批次的批文下发节奏对A股市场的冲击日趋弱化,在每个月40多家新股供给面前,市场对新股,这个曾经闻之色变的大盘利空代名词,从厌恶到接受,在市场行情向好的同时,也给了监管层足够的时间去适应注册制下的关注要点。从强调盈利到强调信息披露的规范性,从重视投资价值到紧盯合规守法,监管转型也在按部就班地适应着新环境。

  据测算,目前正在排队的近500家企业在现行的审核速度下,有望在年底全部上市,这与证券法的修订速度相一致。

  另据消息显示,正在逐渐揭开面纱的战略新兴板料与注册制同步推出,这无疑会为一些还没盈利但极具发展前景的互联网公司亮起绿灯,也给中概股的回归铺平了道路。

  3、深港通

  有望四季度开通

  近日,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去年推出了沪港通,受到了全球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下半年将实施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实施深港通等。这无疑明确了深港通的启动时间,市场对此寄予厚望。

  摩根大通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认为,深港通下半年将放开,预期中的深港通将进一步打开投资中国内地的渠道,并且,多家指数发布机构考虑将A股纳入相关指数,此举将引发大规模资金流入中国证券市场,由于国际投资者可能更青睐深交所的中盘股投资机遇,为鼓励更大规模的资金流动,深港通配额预计将高于沪港通,标的也会更多,但在交易系统和交易制度方面可能会与沪港通保持一致。

  4、接轨国际

  原油期货年底上市可期

  作为我国首个国际化交易的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进程备受关注。近期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宋安平向外界首次披露了原油期货的上市时间表,他指出,原油期货的筹备正稳步推进,如果顺利,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交易。

  此前,有关原油期货的各项筹备工作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从去年12月证监会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在其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开展原油期货交易开始,有关于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从事境内特定品种期货的规则、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会员细则等已经公开征求意见。

  从透露出的信息来看,原油期货将采用更靠近国际惯例的多元化的交割模式,即采用实物交割、仓库交割和保税交割相结合的方式,在金属商品期货中使用较多的期转现模式也将应用在原油期货中。

  这不仅是我国资本市场促进期货市场发展的标志性事件,更是提高我国石油市场在国际上的话语权,促进 “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的重要内容。

  5、证券业创新管理

  有望出新招上台阶

  一年一度的券商创新大会是对行业现状的总结,也是监管层定调行业发展的主要窗口。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券商创新大会将于7月中旬召开,证监会主要领导会依惯例出席。

  从去年开始,为给券商创新大会铺路,证监会在会议前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从15条内容明确了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并在落实层面,分解了51项任务,包括证券账户及其功能体系建设、私募业务、互联网证券、资本中介业务、风险管理、沪港通、收益凭证、自贸区、衍生品、资产托管10个领域,回头看,这50余项任务大多都已经完成。

  而在今年行情向好、行业竞争加剧、券商创新活力被深层次激发的背景下,创新大会将采用哪几方面作为抓手成为市场期待的重点。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刘俊认为,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试点方案、两融规范发展等热点主题不会缺席。

  自去年起开始举办的期货业创新大会,不出意外,今年还将延续下去,在期货品种频出,各类衍生品市场活跃发展的形势下,如何摆脱“靠天吃饭”的现状是期货业需讨论的重点。

  6、两融规则修改提速

  风控与市场需求并重

  两市融资融券频破2万亿,不到一年时间里,两融余额的天花板持续抬升。

  始于去年下半年的本轮行情,两融的杠杆因素发挥了不小的作用,证券公司银证转账资金、沪港通净流入资金以及保险信托新增资金均有较多增加。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指出,现行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及相关业务规则不太适应市场需求。

  该人士指出,融资融券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创新业务,其利润在券商的净利润占比越来越大。在业务开展初期,由于证券公司及投资者都没有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相关经验,为了控制风险,确保市场平稳运行,规则对投资者门槛、交易期限、展期与否等做了规定,但随着业务的发展,特别是这轮行情的推动,投资者已经了解这一工具,修改完善相关规则可以促进两融业务的持续稳健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对于两融规则的修订早就有部署,去年12月证监会就启动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从最新的表态来看,这一修订工作仍在积极推进过程中,条件成熟时,将按程序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最受投资者期待的是本次修订是否会让展期合规化。

  7、新三板分层制度

  年内有望推出

  新三板总不缺惊喜,类注册制的审核制度、全透明的审核流程、不加门槛的挂牌途径,让2000余家已挂牌的中小微企业享受到了资本市场发展的乐趣。

  因为“岁数小”,新三板在市场壮大的同时,不断在完善制度,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新三板市场酝酿推出分层。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专门成立了工作小组,确保在年内推出的分层制度,当前初稿已定,不久后将向社会征求意见。具体到分层的设置,全国股转系统公司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隋强表示,分层是一个系统而复杂的工作,涉及系列制度安排,包括竞价交易,都必须在分层大系统中予以统筹考虑,至于以何种标准来分层,以及分层如何与竞价交易相配套,都还需要充分讨论才能找到最佳制度设计方案。

  虽然官方尚未明确分层标准,但业内将之与企业的股权分散度、流动性相联系,今年以来,不少挂牌企业推出的定增方案就与此有关。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李旭东认为,市场分层标准需灵活,尽量通过市场化方法量化,避免主观判断,以明确预期,避免寻租。

  8、专项执法继续

  清除违规顽疾

  监管转型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惩违法违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自4月24日启动的“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就资本市场创新发展过程中的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行为的打击,是监管转型的最好诠释。

  据统计,截至目前,包括新三板在内的20余家企业已被监管机构立案调查,违规类型涉及信息披露、操纵股价、异常交易等情形,而这只是开始。据悉,本次专项执法行动将延续至下半年,除了交易所市场外,私募市场、新三板、融资融券、期货市场、互联网金融等领域的违法违规活动也被列入到稽查视野,证监会将会及时公开通报案件部署、进场调查、查处进展等有关情况。

  9、投资者保护系统分工

  “一体两翼”形成合力

  除了稽查执法的重拳出击外,“公平在身边”投资者保护专项活动也是证监系统延续至下半年的重头戏。

  证监会主席肖钢屡次在公开场合谈及投资者保护。他指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是改革创新和促进监管转型的重要保障,就是要让中小投资者公平享有信息知情权、公平参与决策和管理、公平获得投资收益、在合法权利受到侵害时公平获取救济和补偿。

  据悉,本次证券法修改也将投资者保护列了专章,明确了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可推代表人诉讼,并增加关于现金分红规定。

  刚建立不久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就将承担这一职能。据了解,为使投资者保护形成合力,证监系统将发挥“一体两翼”的作用,着眼长效,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具体来讲,就是投保局作为投资者保护专门职能部门,代表证监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系统资源,依托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组织系统开展投保工作。

  10、资本市场

  对外开放步伐加快

  A股暂未纳入MSCI,悲观者觉得可惜,而乐观者则认为A股市场对外开放会进一步加快。

  MSCI给出的拒绝原因是,A股在额度的分配、资本流动限制及实际权益拥有权三方面存在问题。申万宏源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MSCI和证监会将会合作成立一个工作组来解决这些问题,A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这个时间将更多地取决于中国政府对于MSCI对资本市场开放诉求的满足程度和实施进展,这无疑将推动相关问题得到尽快解决。

  此前,证监会曾透露,正研究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和实施步骤。这或许将从政策层面解决我国A股市场存在的境外资本投资境内市场受阻、合资证券公司业务发展受限、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认可度较低等不足。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