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PO盛宴开启 5年最大巨无霸来了

2015年06月12日 15: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制图/杨仕成

  一季度A股IPO总额476.71亿元;国泰君安预计融资额达300亿元,超过此前中国核电的131亿元

  2014年,A股IPO市场终开闸,排队企业“大欢喜”;年末市场节节走高,迎来“大牛市”;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多管齐下,政策“大风吹”。对于IPO而言,2015年更是万众瞩目。中国核电、国泰君安等大家伙,纷纷出动。而注册制也渐行渐近,有预测称,或将于年底出台。

  6月9日晚,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国泰君安赫然在列。据研究人士计算,国泰君安融资总额或达300亿,规模远超本周上市的中国核电,成为五年来最大的IPO。

  有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IPO总额为476.71亿元。国泰君安一家的融资额就高达300亿元,更最重要的是,此事公布后,市场并未出现大的震荡,仍然向上,可见在牛市里,市场的承接力有多强。

  或募资300亿元国泰君安下周启动申购

  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一季度,IPO募资476.71亿元,远超2014年一季度的221.68亿元。随着行情不断走好,IPO融资额越来越大。

  本周二晚间,证监会核准2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6月11日,上述24家新股加上上批未发行的红蜻蜓均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根据时间安排,下周三A股将迎来新一轮申购,一共23只新股当周申购。

  据WIND资讯统计,25只新股合计募资416.52亿元。其中,国泰君安拟募资300.58亿元,高居榜首;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的还有金诚信、赛升药业和红蜻蜓,分别募资16.33亿元、11.54亿元和10.41亿元;募集金额最少的为光力科技,仅预计募资1.67亿元。

  此前,中国核电才进行了IPO,募资总额达131.9亿元。

  继中国核电、国泰君安之后,正在排队的10家城(农)商行很可能是后续大盘股的主角。自今年4月份恢复正常审核后,目前已有6家城(农)商行从“已受理”悄然变为“已反馈”状态。由于A股IPO审核加快,此前在港股上市的徽商银行和哈尔滨银行先后在上个月宣布重新启动A股发行工作,加入排队行列。

  注册制最快下半年增加股票供应为市场“降温”

  2014年,A股出现不少实质性改革,如新股发行改革、“新国九条”出炉、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落地、新三板做市商制度的推出、退市制度的完善以及沪港通的开通等,力度空前,带动了市场奔向牛市,沪指从2014年年中到现在涨幅高达1.5倍。进入2015年,市场改革重心落到深港通和注册制,后者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注册制的正式实施要等到《证券法》修改之后。按照立法程序,《证券法》的修改需在2015年6月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程序后才能获得通过,因此注册制的出台最快可在2015年下半年实现。

  此前,证监会表示每个月将核准两批新股。证监会主席肖钢表示,新股发行对股价影响不是很大,IPO由每月一批改为每月两批,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忧,扩容对股指的影响也要正确看待。由此可见,监管层认为新股申购对大盘不会带来太大影响,希望通过增加新股供给等方式来调控指数上涨的节奏,形成慢牛格局。

  投中研究院认为,注册制一旦出台,股票供应量增加,企业在IPO时估值过高的现象会得到抑制,市场平均估值将会下降。

  赚钱效应爆棚次新股走出长牛行情

  虽然新股发行提速,国泰君安这样的大家伙来袭,但新股特别是一字板刚刚打开的新股,受到市场追捧,赚钱效应爆棚。

  6月11日,多达31只次新股涨停,其中过半是最近上市的、一字板才被打开的新股,如迎驾贡酒,三鑫医疗、海利生物等。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次新股不光被游资所喜爱,机构也积极介入。6月10日,新通联涨停,交易所龙虎榜显示,机构专用账户总计买入了13293万元;海利生物涨停,机构专用账户总计买入3104万元。

  整个5月,可以说是次新股的天下。昇兴股份,5月7日一字板打开,当天收了个涨停,不歇气地一共收了16个涨停板,从19.5元一路涨到最高89.65元,涨幅3.6倍。目前其股价57.94元,也较一字板打开时上涨近2倍。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次新股大涨原因是:市场资金面的推动;新兴经济转型预期;总市值和流通盘小;次新股资本运作频繁;散户持有新股上市时90%的流通筹码;机构建仓的资金涌入。

  据其分析,走出长牛行情的次新股多属于计算机、传媒、休闲服务、医药生物、通信行业。2009年到2012年期间有885家公司上市,上市以来其中有330家跑赢了同期创业板指数,胜率接近40%。

  如果选择了计算机、传媒、休闲服务、通信行业、医药生物,胜率可以达到81%、78%、60%、59%、55%。如果选择了银行、非银金融、建筑材料、商业贸易、钢铁、采掘这些传统性行业,跑赢的胜率平均不到10%。

  市值在上市公司的涨幅中有着显著的负相关影响,较小的流通市值暗含着更高的成长性。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次新股组合推荐逻辑:行业第一位,个股第二位。

  华西都市报记者朱雷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