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次跨国并购失手 三诺生物全球化战略不变

2015年06月12日 15:37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6月11日晚间,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300298.SZ,下称“三诺生物”)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重大事项,此前市场传言是收购全球知名的拜耳集团旗下糖尿病设备业务。这是三诺生物首次参与跨国并购。

  三诺生物董事长李少波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介绍,由于与相关方面有保密协议,无法透露此前拟收购标的的具体信息。但他表示,三诺生物希望成为全球“血糖监测专家”这一战略方向没有改变,此次虽未最终如愿达成并购,但其间的经历对公司实现战略目标十分重要。

  首次受邀跨国并购

  三诺生物自3月24日开始停牌,期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国外相关资产,但6月11日晚间,这家公司宣布终止该筹划事项,公司股票于6月12日开市起复牌。

  停牌期间,市场传言称,三诺生物和中信证券旗下金石投资基金组成的财团,有意出资10亿美元竞购拜耳集团旗下的糖尿病设备业务。拜耳的糖尿病设备市场占有率全球排名处于前五之列,而三诺生物的全球行业排名属于前十靠后,因此,这宗传闻中的并购被许多观察者称为将是一起“蛇吞象”的并购事件。

  三诺生物始终未透露拟收购方的具体信息,也未对传闻作出回应。

  在昨晚的公告中,三诺生物披露,公司是在收到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境外资产与业务卖方财务顾问的邀标函后,决定参与竞标购买境外资产与业务,随后公司向对方提交了参与竞标的确认文件。

  尽管不肯透露售卖资产方的具体信息,但据三诺生物参与并购的人士介绍,当时卖方之所以主动找到三诺生物,因为中国是全球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市场,而三诺生物在血糖监测方面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九的位置,因此成为该宗并购招标国内唯一的被邀请对象。

  据参与了此次并购活动的人士介绍,在获得邀请后,三诺生物即邀集有关财团,组织资金,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

  公告透露了三诺生物参与该起并购的动机,“为了完善公司产品结构,学习和引进先进的管理经验,拓展公司全球市场营销网络,奠定公司坚实发展的基础,并基于对公司未来国际市场大战略的考量”。

  这是三诺生物首次参与跨国并购。但首次出手的三诺生物在这宗国际大并购中失手而归。

  对于未最终成功实现收购的原因,三诺生物在公告中称,“由于公司此次参与并购海外标的资产与业务的方式属于竞标性收购,除本公司外还有其他主体参与了对标的资产与业务的竞买。虽然公司与交易对方进行了多次沟通协商,就交易进行了积极的磋商谈判,但最终公司未能成功竞购标的资产和业务,进而导致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无法按计划继续实施,为切实维护全体投资者利益,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战略定位不变

  虽然并未如愿实现“蛇吞象”,但对首次参与跨国并购的三诺生物来说,并非一无所获。

  三诺生物在公告中总结,“公司本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通过此次积极参与海外资产与业务的并购竞标,提升了公司产业并购与整合的能力,积累了国际竞争与协作的经验。公司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拓展海外营销渠道,提升国际竞争实力,确保公司持续、健康和稳健地发展,实现全球血糖监测专家的战略目标。”

  “公司始终坚持要做全球‘血糖监测专家’,这个目标不会变。”李少波说。

  资料显示,三诺生物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血糖仪企业,拥有亚洲最大的血糖仪及试条生产基地,有近1200家经销商,4万多个零售终端。

  不过,尽管有数据显示三诺生物的血糖仪在家用零售市场已经占据国内50%以上的市场份额,但一个不可回避的尴尬是,近90%的医院市场份额被国外品牌长期牢牢占据。这迫使三诺生物等国内企业不得不考虑转型升级。

  三诺生物曾宣称,2014年是公司实施“血糖仪专家”与“糖尿病管理服务专家”并举战略的开局之年。为此,三诺生物的研发费用逐年提升,血糖仪产品高端化逐步推进。

  公开数据显示,三诺生物的研发费用由2012年的1107万元增长到了2014年的2786万元,年复合增速达到58%,其主要投向为公司“金系列”、微信血糖仪以及其他信息系统以及微无创血糖仪的研发中。公司还开始往“互联网+”方向发力,目前已先后推出手机血糖仪和蓝牙血糖测试仪互联网移动医疗设备。

  申万宏源的报告称,作为糖尿病专家的三诺,未来专注血糖相关POCT的战略将不断坚持下去,同时在医院系统推广的无论是金系列以及其他产品(例如PA-11尿酸血糖监测、糖护士等)或将在15年下半年看到较为明显的放量,产品线向中高端的趋势将加速。未来4年步入“产业链运营”阶段,产品+服务垂直布局逐步展开。

  李少波说,尽管此次跨国并购未能成功,但跨国并购将会是公司的一个方向,绝不会就此打住,毕竟,要成为全球血糖监测专家,全球化、全球市场才是目标所在。公司产品已在美洲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并在继续深挖,同时,东南亚市场也开始进入,全球化市场布局正逐渐推进。

【编辑:刘旭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