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泸州老窖再现人事变动 酒企高层换血或为行业复苏

2015年06月16日 09: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点击进入行情中心

董事长谢明不在新一届董事会提名中

  随着业绩不断下滑,上市酒企频频出现高层换血。6月10日,泸州老窖再现人事大变动。换届期将至,泸州老窖近日发布公告称,现任董事长谢明、总经理张良将不在新一届董事会提名中,这意味着,泸州老窖或将换帅。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名第八届董事会非职工董事候选人的议案》,提名刘淼、林锋等9人为第八届董事会非职工董事候选人,其中有3人为独立董事候选人。

  早在今年3月10日,泸州老窖已经出现换将风波,该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关于聘任高管人员的独立意见》称,“作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经查证,我们认为王洪波先生、谢红女士具备担任公司高管的资质,不存在《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高管的情形,因而,我们对聘任王洪波先生、谢红女士持赞同意见。”

  泸州老窖:

  政府官员空降管理层

  在今年3月泸州老窖新的人事任命名单中,原泸州市委副秘书长王洪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原兴泸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毅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原泸州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谢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据了解,本届泸州老窖董事会任期为三年,从2012年6月27日到2015年6月26日,现在却突然由当地官员接任公司高管。目前,控股股东持有泸州老窖集团上市公司25.72%的股权,其实际控制人为泸州市政府国资委,所以此举也被认为是“当地政府主导下的人事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换将风波中,原泸州市财政局总会计师谢红出任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据泸州老窖此前的公告显示,今年1月10日,公司在工行南阳中州支行1.5亿元存款到期,但因蹊跷问题被南阳公安机关冻结。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泸州老窖就发生三次巨额存款在银行不翼而飞的离奇事件,累计涉及金额高达5亿元。实际上,在巨额存款不翼而飞之时,就有多位业内人士指责说,这属于资金管理漏洞,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具有管理和领导职责,应该对其安全性和合法性有清晰的认识。

  “此次换将,实际上是国有资本的控股方对泸州老窖管理层的不信任。”白酒品牌营销专家肖竹青认为,泸州老窖此次高层换血与数起存款不翼而飞的事件有直接关联,“政府空降公司财务负责人,有一部分原因就是出于企业安全性的考虑。”

  有媒体报道称,高层调整或许是国资委和相关政府部门为控制其龙头企业财务不良发展所作出的努力,此举也让此前一直受高层交叉任职困局的泸州老窖得以解脱。泸州市国资委在2014年2月曾作出承诺,在2015年10月31日前解决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高管人员兼职问题。

  酒企高管频换血预示改革决心?

  去年12月26日晚间,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连发两份公告,董事会收到董事长李秋喜(53岁)等三人的书面辞职报告,并同意选举谭忠豹(51岁)副董事长为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汾酒表示,“这一人事变动是为了进一步明晰集团公司和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强化汾酒厂股份公司的营销能力。”

  1月9日,皇台酒业独董胥执国因个人原因辞去所有职务。目前皇台酒业第一大股东正在协商转让股权,沱牌舍得实际控制人也面临变更的可能,业内普遍猜测,若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日后皇台酒业和沱牌舍得高管层很有可能“大换血”。

  1月20日晚间,洋河股份也公告称,鉴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任期即将届满,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董事会提名王耀先生、钟雨先生、韩锋先生、柏树兴先生、钟玉叶先生、丛学年先生、周新虎先生为公司第五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

  1月23日,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章群和吕先锫,由于本人工作要求原因提出辞职,辞职生效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4月7日,今世缘发布公告称,该公司监事会日前收到职工监事夏东保的书面辞职报告,夏东保因工作职务变动申请辞去职工监事职务,并接任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证券投资部副经理职务。根据公告,今世缘监事会职工监事的职位空缺由吴海元填补,任期与该公司第二届监事会一致。而据此前消息,吴海元的职务在今年3月已由今世缘证券事务代表变更为审计监察部副经理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以来,今世缘已经披露多次高管人事变动信息。今年1月5日,今世缘董事姜蔚提交辞职报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该公司第二届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姜蔚不在该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近半年来,泸州老窖、山西汾酒等大型酒企纷纷出现巨大的人事变动,实际上可以将之看作白酒行业正在复苏的先兆。起码是大型白酒企业希望通过企业自身的技术性改革,锐意推进行业复苏。”资深白酒行业专家赵义祥这样告诉记者。

  业绩下滑是根本原因?

  对于酒企高管职务频繁变动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与所在企业业绩压力相关。在白酒寒冬的大环境下,酒企自身纷纷希望借由调整,主动迎合市场,从而加快白酒市场的复苏,而在此调整中,自然引起人事方面的变动。此外,也不乏酒企高管看低白酒市场,有自己的一番打算。

  整体看,已经披露业绩的酒企多数表现较差。按照公开数据统计,已公布业绩的10家酒企里,有9家业绩出现下滑或亏损。肖竹青表示,一方面,2013年和2014年,区域性酒企上市公司业绩都下滑严重,作为管理层是负有一定责任的;另一方面,在经历过去十年辉煌期的高管们也有“急流勇退”的想法,加之部分酒企股权面临变更的局面,2015年区域性酒企上市公司高层人事变动极有可能会更频繁。

  今世缘2014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其中营收为24亿元,同比下降4.6%;净利润6.5亿元,同比下降5.2%。

  山西汾酒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1亿元,同比下降42.74%;净利润为3963.66万元,同比下降80.85%。而洋河股份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实现销售收入36.52亿元,同比增长0.26%,第三季度净利润11.28亿元,同比下降6.97%。

  整理\杨菲

【编辑:陆肖肖】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